影视业务拖累利润 索尼为何还无意出售?

2017-02-07 09:49:00来源:中国电子报作者:林美炳

  原标题:影视业务拖累利润 索尼为何还无意出售?

  近日,索尼公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16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索尼第三财季营收下降不多,但归属索尼股东的净利润却大幅下降,同比下降将近84%。索尼净利润骤降很大程度受影视业务拖累,因为影视业务第三季度营业亏损约为9.2亿美元。索尼方面解释说,影视业务营业利润的下降主要由于计入了9.62亿美元的非现金性商誉减值。

  索尼这种突然性的减值引起众人的猜测,其中就有媒体认为,索尼此次减值是 为了吸引外部投资者进入,甚至有可能出售电影工作室。但索尼首席财务官吉田健一郎却表示,虽然影视业务导致公司在第四季度减记近10亿美元,但索尼无意出售这部分业务。吉田健一郎在财报电话会议上甚至称:“我们不会出售该部门,也不会出售其少量股份,保持完全控股对我们很重要。”索尼为何对影视业务如此看重?

  其实,影视业务除了2016年第三季度营收下滑之外,前两个季度伴随着电影和媒体网络业务的销售增长,营收都呈现上涨态势,其中第二季度影视业务还实现扭亏为盈,这说明电影、电视和媒体网络业务有一定的增长潜力,并不是索尼拖累性业务。

  而且影视业务可以和各种渠道和终端平台相结合创造营收。2016年索尼部分电影票房和电视作品拥有良好的市场表现。《愤怒的小鸟》、《捉鬼敢死队》、《香肠派对》和《屏住呼吸》等2016年电影的票房收入强劲,《王冠》、《青春韵律》等电视作品也受到观众欢迎,这些都对索尼影视业务具有一定的提振效果。

  此外,影视业务可以和索尼的终端业务相结合,增加营收。作为老牌的电视厂商,索尼电视业务虽然大不如前,但依然稳步前行,在市场中占据重要的地位。随着智能电视的普及,商业模式的转变,影视内容在电视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软硬兼施成为电视厂商布局的重点。吉田健一郎认为,同时保留电影和电视业务至关重要。吉田健一郎说:“电视节目要邀请名人参与,必须要保证自身是一家大型影视工作室。”因为索尼可以将影视业务与电视业务相结合,通过软硬件结合提升电视业务的市场竞争力,同时通过内容付费模式增加营收。

  所以索尼非常重视影视业务,试图重振影视业务。吉田健一郎去年11月曾表示:“复苏计划已取得进展,但要真正推动利润增长尚需时日。”毕竟,电影依靠票房收入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影视业务和电视业务的结合并建立起新的营收模式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索尼影视业务的发展方向是可以预见得到的。

  索尼没有停下为影视业务寻找出路的脚步。据了解,索尼PlayStation 4(PS4)系统将升级到4.50版本,届时PS4将增加一些新功能,其中一个功能就是可以支持用PS VR头显观看3D蓝光电影,而且可以外接硬盘,方便VR视频的存储和观看。

  据SuperData Research研究公司的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索尼PS VR销量达到260万台。伴随着PS4销量的增长,PS VR销量也会随之提升,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VR视频用户,可以作为索尼影视业务提供新的支撑点。

  影视娱乐业务在索尼公司中与其他业务不一样,它跨越国界,辐射全球,受众群非常广,有利于索尼在全球建立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树立受用户喜爱的品牌形象,便于索尼其他业务在全球中快速扩张。索尼已经在主机游戏市场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各个季度中多有较好的利润,而影视业务面向人群更广,影响力更大,如果做好将拥有更大的市场空间,索尼怎么可能会抛弃呢?(林美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