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重新定义中国制造:从Made for the world 到 Made over the world

2017-03-08 21:38:00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作者:王均

  敢打赌,你已经很久没有听到“世界工厂”这个词了。它曾经表达了中国制造初次震撼到世界的惊奇。2008年8月,一位名叫马克的英国人打开他购买的一款iPhone手机时,意外地发现手机里出现了一张中国女孩的照片。女孩儿身穿粉色工作服,头戴粉色工作帽,胖嘟嘟的脸上露着微笑,半趴在工作桌上,两只戴着白色手套的手向镜头做出“V”字手势。

  这张来自苹果手机代工厂富士康生产线上女工的笑脸,再生动不过地说明了“Made for the world”的含义。在过去的30多年里,中国充沛、廉价和勤劳的劳动力,为全世界消费者制造了无数精致、美好和优良的产品,开放的中国日益成为全球化经济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

  这是理解1978-2004年间中国崛起的故事主线之一。而从1993年起,以邓小平南巡谈话为起点,中国故事逐渐有了第二条主线,那就是成为跨国公司眼中的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场,中国企业越来越感到即使想守住本土市场也变得不容易了。由此,从2004年起,以联想收购IBM PC业务和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失败为标志,中国企业开启了国际化新纪元,从单纯的产品出口到以兼并收购、建立海外基地为特征的全球化阶段。

海尔重新定义中国制造:从Made for the world 到 Made over the world

  开端年 发展特征

  1978年 世界工厂

  1993年 世界市场

  2004年 全球扩张

  2016年 全球智造

  时间来到2016年,全球化的故事又有了新篇章。就拿海尔来说,在年初收购通用电气家电业务后,通过全面整合和梳理其全球化战略和网络,如今已形成了包括海尔、卡萨帝、美国GE 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 &Paykel等在内的6大家电品牌体系,由海尔单一品牌的全球化到多品牌全球化;由单一品牌覆盖全球每一个本土市场,到多品牌协同满足全球每一个本土市场不同需求的跃升。

  中国企业进入了“全球智造”的新阶段,从Made for the world到 Made over the world——从中国为全球市场制造,到集合全球创新智慧的全球研发、全球制造,满足全球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它超越了过去以国别地域来定义的制造标签(如德国制造、美国制造、中国制造等),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智造。

  在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AWE)上,你将看到海尔全球化成果的最直观生动的实力展现。

  让被收购业务扭亏为盈的人单合一模式

  如今,海尔在全球共拥有6大家电品牌、10大研发中心、45个制造中心、108个世界工厂。海尔及旗下品牌,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平均每分钟就有125位海外消费者成为海尔用户,仅中国市场,产品覆盖就已远超过2亿家庭用户。

  回顾海尔“走出去”的历史,这并不是加工型出口的简单“产品输出”和追求成本优势的布局,其更深层的意义在于提升中国模式及中国文化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通过管理创新,获得业务持续高速增长。

  事实证明,过去12年在全球范围的检验、迭代,由海尔开创和探索的互联网时代的“中国模式”已经领先于全球,这就是把海尔产品的制造、研发和销售与本土文化融合起来推进“人单合一”模式。海尔的这一模式,让海尔在整合日本三洋白电业务8个月之后,后者就实现了扭亏;让新西兰的Fisher &Paykel在被整合后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4%;让海尔冷柜在尼日利亚市场连续11年份额第一;让海尔在巴基斯坦的品牌知名度达到99%,成为名副其实的本土化知名品牌。让海尔去年6月整合的美国GE Appliances,经过短短半年时间,取得今年1月份比去年同期增长两位数的骄人业绩。

海尔重新定义中国制造:从Made for the world 到 Made over the world1

  不只是研发中心的全球布局,而是集合全球消费者需求的平台化思维

  海尔一直坚持“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利用全球的资源为用户提供最佳解决方案。一方面海尔搭建起开放创新平台HOPE,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创新生态系统和全流程创新交互社区。另一方面还在全球建立起中国、美国、亚洲、欧洲、澳洲等十大研发中心,每个研发中心都是一个连接器和放大器,可以和当地的创新伙伴合作,形成了一个遍布全球的网络,孕育出一个个全球领先的产品。

  全球用户的潜在消费需求被发现后,会迅速在HOPE平台上集中,并实时与在德国纽伦堡、美国埃文斯维尔等地的十大研发中心所连接的顶级资源零距离交互,最终筛选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在海尔的研发体系中,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到创新过程中,从产品创意的产生、创意的确认、产品的开发、全球一流资源的整合到产品的上市,整个过程都是对用户开放的,也就是说,用户可以选择创意、技术和产品,用户不投赞成票的产品压根儿没有面市的机会。

  以澳大利亚市场为例。据国际权威监测机构GFK统计数据显示,海尔冰箱去年在澳大利亚市场销量同比增长3倍,且市场增速最快,居行业首位。澳大利亚是一个非常重视环境保护的国家,国民的环保意识极强,是世界上节能标准和产品质量最为严苛的地区之一,海尔冰箱的高能效和高品质则成为赢得市场的关键。自从在澳大利亚上市以来,以高于市场其他品牌的4星能效赢得用户的一致认可,并通过澳大利亚的能效认证和安全认证,安全标准、节能效果居行业领先水平。依托完善的全球化战略和用户思维,海尔冰箱正在加速布局南半球冰箱市场。

  纵观全球冰箱市场,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创新总会赢得市场的青睐。澳大利亚市场是海尔冰箱在全球市场的缩影。在印度、日本、法国、德国等市场,海尔冰箱与用户生活习惯和需求进行融合,成为当地认可度极高的品牌,使得销量皆呈倍速增长。今年1月,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海尔第8次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第一的桂冠。坚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颠覆式创新设计,不断推动着海尔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收获来自全球用户的认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