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做物联网时代引领者

2017-03-10 09:01:00来源:电器作者:参加

  3月9日,AWE2017正式拉开帷幕。以“物联网时代引领者”为参展主题的海尔展示面积为 8000 平方米,以层次丰富的产品以及智慧家庭、智能制造以及全球化品牌等方面的成果的展示,使与会观众近距离感受到海尔在物联网时代的布局。海尔集团公司副总裁孙京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通过电器变网器,围绕智慧生活构建用户社群,海尔家电将以物联网时代引领者的新身份继续领跑。”

  孙京岩 海尔集团公司副总裁

  孙京岩:此次 AWE,海尔将围绕“物联网时代引领者”的大主题展开,通过 8000 平方米的展位及两场发布会展示海尔在智慧家庭、智能制造、全球化品牌等多方面的互联网探索成果。将主题定位“物联网时代引领者”,是内外部发展的共同要求。

  从外部环境来看,国际上较为流行的观点认为,物联网将会在2019年大爆发,这对海尔等企业而言只剩两年左右的时间。物联网在家电领域就是智慧家庭,海尔是最早布局该领域的企业之一,此次AWE上将展出海尔成套可市场化的智能家电。

  从内部环境来看,经过10年多的持续探索和布局,海尔已经实现从企业层面、品牌层面到员工层面的三大变革 :从传统的制造企业变身互联网企业,从过去的家电品牌变成创新创客孵化器,从雇佣员工打工变成了创业合伙人,最终率先在企业真正实现“共创共赢”理念的落地。通过电器变网器,围绕智慧生活构建用户社群,海尔家电将以物联网时代引领者的新身份继续领跑。

  孙京岩 :在创新方面,海尔追求的是“原创性创新”,在此次 AWE现场,海尔展出了 3 个方面的创新产品和科技 :一是以具体场景展示智慧美食、空气等生态圈,以及冰洗空等各产业的原创爆品 ;二是展示了FPA、GE 家电、卡萨帝、海尔、统帅等六大品牌全球协同创新成果 ;三是围绕智能制造,将海尔互联工厂的模型搬到现场,用一个生产示范线模型展示众创汇定制成果。

  原创产品包括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海尔有风无声空调、“几乎不用水”的洗衣机以及卡萨帝无压缩机酒柜。此外,还有天樽空调、卡萨帝双子洗衣机、卡萨帝气调储鲜冰箱等原创产品展出。

  记者 :近几年,智能一直是AWE的热点之一。在 AWE 2017 上,海尔是否会聚焦“智能”?

  孙京岩 :答案是肯定的,海尔是最早布局智能领域的家电企业之一,AWE2017 上,海尔也会发布多项智慧成果,包括 U+ 平台核心成果(海尔 U+ 智慧生活 3.0 战略)、智慧家庭整套智能家电(海尔智慧家庭 1.0)、互联网工厂核心成果等。

  孙京岩 :在“互联网 +”思潮的催化下,AWE 已非简单意义上的家电业内的一大展会,而是全方位立体融合、展示家电及互联网、IT、智能家居、消费电子等多个领域全球前沿发展趋势和成果的盛会。

  AWE 预演了每一年家电行业的发展方向。同时,在历届 AWE 上,国内外用户可以充分领略智能家居、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娱乐家电等新兴家电的风采。

  依托全球最大的家电制造基地和不断升级的家电消费市场,AWE 的展示规模、行业及社会影响力逐年提升,如今已经成长为与美国 CES 和德国 IFA 齐名的全球三大家电与消费电子展之一。AWE 正成为中国家电业与世界对话的窗口,成为向全球展示中国家电业创新实力的舞台。

  记者 :参加 AWE,对海尔有哪些帮助?您希望,未来 AWE 能够在哪些方面继续加强?

  孙京岩 :海尔作为家电业的代表,在AWE上,一方面可以收集全球用户的需求信息,为产品和服务创新提供准确方向 ;另一方面可以与世界各方保持产品、技术等方面的交流,为海尔的全球协同创新助力 ;此外,AWE 也是海尔向世界展示自身原创技术和原创产品的平台,有助于拓展品牌在全球的用户社群。同样的,海尔也为 AWE 带来了原创产品和技术,带来了用户社群的关注,以及全球协同创新的资源,与AWE共创共赢。

  对于AWE的发展,一是希望未来有更多类似于“中国 ( 国际 )智能家电创新论坛”、“中国家电艾普兰奖”等配套活动,帮助企业更好地洞悉行业发展趋势,为企业的决策者提供决策参考,同时也让全球家电与消费电子行业拥有更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和机会 ;二是希望AWE 进一步开放,与更多企业的优势资源链接起来,形成一个资源、信息流通、对接的大平台,这既能让参展企业收获更多资源,也能让AWE 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上一层楼,实现共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