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携手阿里智能发布首台“会计算”的智能空调

2017-03-10 09:57:00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作者:

  3月9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上,海尔空调联合阿里智能宣布启动小超人品牌计划,并在现场发布了首款深度共创的云智小超人空调。据悉,这是继大数据智能向供暖、供电领域开放之后,海尔空气生态圈共创的又一落地成果。

海尔携手阿里智能发布首台“会计算”的智能空调

  据介绍,2014年,海尔空调行业最早布局空气生态圈,率先步入大数据智能时代。截至目前,海尔空调在空气生态圈上诞生了500亿+大数据,对外发布了研发、生产、产品、服务、生态等5类大数据应用成果。而阿里智能作为阿里巴巴集团在IoT布局中的重要一环,近几年来也在IoT领域不断拓展深耕,携手众多硬件厂商打通了厨卫、环境、健康、安防、影音五大类家居产品。此次发布的云智小超人空调正是基于双方在互联网及家电领域的智能优势合作开发的。

  海尔小超人空调面向年轻人的互联网智能定制空调,也是一台会计算温度、风向、时间、感受四维的智能空调。海尔行业首创的智能四维计算,可同时通过云端计算温度、风向、用户的感受和时间,根据不同时间的用户行为习惯为用户提供最舒适的温度和体验感受。例如,在使用1-2周后,云智会根据用户作息时间,得知用户的温度喜好,并自动调节温度。夜间还会根据用户的人体散热曲线自动调节温度,并根据用户第二天的反馈,学习并调整到最适合用户的睡眠温度,还能结合智能开放的平台,与其他空气类电器互联互通,提供更舒适的空气体验。在这个过程中,云智还会学习用户的操作时间,辨别早中晚时间段,使用次数越多,云智的学习能力也越强、越精准,真正实现空调的智能化和人性化。不仅如此,在智能四维计算功能之外,双方还通过用户行为画像分析以及年轻人群体移动终端粘性高、生活节奏快的特点,将小超人空调赋予智能自学习、云端升级、风向可视、睡眠曲线、清洗服务等个性化功能。

海尔携手阿里智能发布首台“会计算”的智能空调1

  生态峰会上,出门问问等攸关方分享了在空气生态圈上共建的体验场景。出门问问魔镜产品让用户在开车回家路上就能用语音对车后视镜输出指令,联动开启家中空气设备,提前准备一个舒适健康的空气环境;生态圈合作诞生的情绪识别算法将基于人的情绪(语音数据+心率数据)和空气温度对灯光、空气等室内环境进行优化,使人感知的空气环境更舒适等。

  作为业内最早布局智能的空调品牌,海尔空调已搭建起包括交互、设计、研发、生产等全流程的开放创新生态体系。该生态体系还引入了苹果、华为、中科院、高通等一流资源进驻。凭借空气生态圈和智能大数据等独有优势,海尔空调已经走在空调行业甚至整个制造业的前端。欧睿国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海尔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全球销量第一。

  据悉,海尔与阿里智能深度合作的小超人品牌计划还将持续推出符合年轻用户需求的智能空气类产品,进一步完善海尔智能空调生态布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