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组智能制造新产业 带领中国制造业超越美、德

2017-03-13 18:48: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认为

  3月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2017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简称AWE)上,一位用户在海尔展台前用iPad下单,3分钟后颜色是他选、配置是他定的电冰箱生产出来。据悉,为了让用户真切体验到定制生产,海尔把整个互联网工厂的“全流程、一整套”生产线搬到了展会上,而“3分钟搞定”用户个性化需求、实现“大规模定制”的关键,正是海尔自主研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

  到目前为止,海尔基于“COSMOPlat”已构建了8个互联工厂,并服务了数十家社会企业。同时,在AWE期间,海尔也宣布“COSMOPlat”正式对社会提供服务,由智研院、COSMOPlat平台、智能装备、智能控制、精品模具5大业务组成的智能制造新产业正式进军智能制造服务领域。有专家分析,在全球智能制造三个主流阵营中,美国“工业互联网”的代表企业是GE,德国“工业4.0”的代表企业是西门子,而海尔将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代表企业,将成为推动和服务中国智造的“领头羊”。

  中国互联工厂模式有机会走在世界前列?

  在产品主导时代,中国制造企业一直追随全球名牌制造企业的脚步,尽管我们的制造规模已排名世界第一,但由于身处利润曲线谷底,在全球制造业的“名利场”中,我们只分到了利润稀薄的那杯羹,而随着人力成本、环境成本上升,这杯羹正日益变小。

  现在,中国企业有了变局的机会。全球制造业正在从“产品主导时代”进入“用户主导时代”,用户需求发生转移,不再那么关注产品是否名牌,不再那么容易被名牌所“忽悠”,而更关注“自我”,关注个性需求,关注品质、关注设计、关注体验、关注响应速度。这样的用户变局,让全球所有的制造企业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的焦点是谁更了解用户,谁更能与用户形成“快乐互动”,谁能更好地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需求。而用户的“个性化”的需求又与制造企业的“规模化”制造形成了矛盾,谁能更好、更智能的解决这些矛盾?

  美国希望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德国希望用工业化带动信息化的路径来推动“工业互联网”,协调用户“个性化”与制造“规模化”之间的矛盾,带动制造业走上“智能制造”升级路。作为美国和德国的代表企业,GE和西门子基于经验和探索分别推出了Predix与MindSphere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构建互联网生态体系。

  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这一变革为改变现状提供了良好契机。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完善制造强国建设政策体系,以多种方式支持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新的蓬勃生机。

  前景美好,前路漫漫。比起美国和德国,中国制造企业的信息化和工业化程度参差不齐,美、德路线难以适应中国本土发展实情,如果照搬硬套终会水土不服,所以中国制造业要改变命运必须得换道,得研发一条适合中国制造业升级的道路,构建起可以跨产业、在生态层面相互联接和协同的平台,通过用户需求驱动的模式创新来带动企业的软硬升级。

  应该说,中国推动工业互联网“前途光明但道路依然曲折”。一方面,我们看到中国互联网产业和消费互联网应用蓬勃发展,包括电商、共享单车等探索走在了世界前列,中国又有着规模最大、门类最齐全的制造体系,所以中国推动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应该有很多优势。另一方面,我们也知道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一直面临诸多问题,包括标准不统一、方向不清晰、手段和模式混乱无序等,如何来破解这些难题,加速中国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从“理想美”变成“现实美”,整个行业都在绞尽脑汁。

  中国制造企业的状况不一样,走的路径也不一样,有什么样的方法论,什么样的平台,什么样的软硬一体方案能够让中国制造企业“加速跑”?

  国家提出要抓住“一硬、一软、一平台、一张网”(即智能装备产品、工业软件、云数据平台、工业宽带网络)等关键环节,来提升智能制造、资源动态配置、创新发展等能力。海尔新推出COSMOPlat 并组建“智能制造新产业”能解决这些关键环节的关键难题,能成为担纲服务“中国智能制造”升级的角色吗?

  《中国电子报》记者认为,从全球工业互联网几个核心平台来看,海尔COSMOPlat与GE的Predix平台和西门子的MindSphere平台不一样,它是一个真正软件定义并基于生态维度来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维度更多,格局更高,实现了企业与用户、企业与资源、用户与资源三个双边市场的共赢。在今年两会期间,海尔集团关于工业互联网也提出了建议,即从政策和法律的顶层设计切入,全方位的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建设。海尔的COSMOPlat为核心的智能制造,意图探寻出与西门子为代表的德国工业4.0、以美国通用电器为代表的美国工业互联网不同的第三极中国版模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不久前举行的“2017年工业互联网峰会”期间曾参观了这个平台,对COSMOPlat的三大特点非常认可,他表示,我国也能做出自己的工业互联网平台。

  据悉,拥有自由知识产权的COSMOPlat,已经聚集了上亿的用户资源,同时还聚合了300万+的生态资源,在3个双边市场上通过横向、纵向和端到端集成,形成了开放、协同、共赢的工业新生态。同时,COSMOPlat通过开放融合了世界一流资源,汇聚了菲尼克斯、ABB、欧姆龙、瑞森可等国际一流资源,共同打造工业新生态体系,共同为用户创造最佳体验,实现各方价值最大化。

  目前,海尔工业新生态体系——智能制造业务板块包含了“智研院、COSMOPlat、智能装备、智能控制、精品模具”5大部分。其中,智研院的主要方向是超前技术及模式的研发、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制订及智能制造整体集成解决方案的输出;COSMOPlat固化了海尔十几年互联网工厂经验和探索,是中国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具有用户全流程参与大规模定制体验,全要素互联互通,开放、共创、共赢的诚信生态三大特点;智能装备版块负责搭建全球一流的智能制造生态圈,提供从工厂设计到装备制造的全流程智能化服务,成为全球智能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引领者;智能控制负责由控制产品硬件商向智能控制模块方案商转型,做行业引领的智能控制模块方案提供商;精品模具版块则是以模具样板工厂、先进工艺试制基地、创客工厂为载体,做引领全球技术创新及服务平台。

  事实上,未来的企业都是生态的企业、都是社会化的企业,要推动工业企业向生态企业转型,需要从多个维度切入,需要从商业模式以及软件、硬件、网络、平台等维度来提升以获得更高的智慧和能力,而从海尔的智能制造板块未来希望提供的能力来看,它涵盖了制造业转型升级所需要的软件、硬件、网络、平台以及智慧服务等多个维度。海尔不仅仅是希望成为西门子与GE一样的企业,而是超越这些企业,带领中国制造业更快走上工业互联网之路,让中国企业从“跟随者”有机会变成“领跑者”。

  海尔智能制造新产业的推出释放了一个重要的信号,中国制造业企业的服务化转型不仅仅可以依托核心产品的智能化和服务化来转型升级,同样可以像海尔一样将多年智能制造的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变成服务资产,实现服务化转型。海尔将互联工厂模式产业化、云化,创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与生态系统,为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软硬一体、虚实融合的整体解决方案,带动中国制造产业整体升级,这条路径具有极高的启示意义和复制价值。

  不久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表示,中国产业结构“转型”未“升级”的背后原因很复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制造业服务化或者服务型制造发展不够。制造企业服务化不局限于研发、制造、销售产品和提供简单的售后服务,它还可以向用户(包括企业客户和消费者)提供越来越多的高附加值服务,比如个性化定制、综合解决方案、智能信息服务等。黄群慧举了IBM、HP、DELL等计算机企业从卖硬件向服务转型,以及宝马、奔驰等公司开展汽车分时共享业务的例子。

  事实上,包括GE、西门子、博世等企业都是从工业制造起步,逐步演变成工业制造+服务智能制造的企业。每一个企业在发展原有主营业务的过程中,会沉淀和积累很多有形或无形的资产,这些资产同样有机会孵化出新业务,将企业带到更高的价值空间。亚马逊公司电商起家,为了支撑庞大的电商业务而打造基于云的IT支撑系统AWS,现在已经成为亚马逊最大利润来源。

  北京理工大学两化融合发展研究院生产性服务业研究所所长索沪生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制造业服务化转型需要瞄准“刚需”,而且要打造自己独有的“金刚钻”,提供别人无法取代的服务。

  目前中国有庞大的制造业群体,推动中国制造2025,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刚需”市场,而眼下中国缺乏特别有竞争力的服务智能制造的企业,要服务智能制造,需要有先进的“工业背景”,需要有工业互联网成功实践,需要有智能制造的“软硬实力”,这样才能锻造出独有的“金刚钻”。海尔此前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上多年潜心实践,选在这个时间点发出社会化信号,不难推断,海尔极有希望在这个领域成为新的巨头企业。

  《中国电子报》记者在海尔智能制造新产业板块的介绍中读到几个关键词:一是“生态”,二是“内生式增长”与“外延式增长”相结合。这意味着海尔推动智能制造新产业板块的发展,除了在五个维度输出自己独有的能力外,同样会构建起一个庞大的智能制造生态系。服务和推动智能制造、推动工业互联网,当然不能仅仅靠海尔一家,它需要的是一个庞大的生态系,需要许多多维度的创新融合,眼下这个市场才刚刚启动,有大量的机会也有大量的难题,海尔期待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一起开掘。事实上,中国很多制造业企业都可以基于自己多年的探索和积累,将这些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进行融合创新,这样就有机会变成新的竞争力、变成新的服务,来融汇到工业互联网这个大生态中。

  海尔要完成这样的产业布局,除了依靠内生式增长,还提到了外延式增长,以此来加快完善其他维度的能力,这意味着海尔不排除通过收购或合作等其他方式来加速各个维度能力的完善。

  事实上,我们看到那些最有竞争力的企业,都是能够快速发现新机会,并以最快的速度来设计和架构新产业,又以很快速度来聚合资源形成新的服务能力的企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