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OSMOPlat让“立硬币”故事辐射全球

2017-03-15 17:41:00来源:人民网作者:

  2017年3月9日,吉尼斯世界纪录协会认证官将洗衣机上立成1.882米硬币塔的世界纪录证书授予了海尔紫水晶洗衣机。这个“立硬币”的故事从2016年10月讲到现在,世界纪录是一个高点。但这项纪录挑战的不单单是在运转的洗衣机上立起硬币塔,更是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制造在全球的底气。

  海尔以自主研发、自主创新引领全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就是这一吉尼斯世界记录的“幕后英雄”。帕勒咨询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海尔的工业模式将超越福特及丰田模式,成为给全球带来贡献的第三种工业模式。

图片.png

  洗衣机“立硬币”离不开智能制造

  只有0.65mm厚的1元硬币的价值是多少?对于这个问题,最有发言权的是海尔洗衣机。2016年10月,一场海尔洗衣机上立硬币的活动初步成型,短短数月间就风靡全球,拿下吉尼斯世界记录更是将立硬币活动热度推向了新高峰。业内人士表示,海尔洗衣机平稳安静的品质,在一枚枚小小的硬币间展露无遗。对于海尔洗衣机,这些硬币已经由价值符号变身为产品品质的载体,向全球用户讲述了一个关于海尔洗衣机高端品质的故事。

  而实现海尔洗衣机安静平稳品质的关键,离不开洗衣机运行的核心——FPA直驱变频电机。这项领先全球的直驱变频科技,可以大幅减少洗衣机运行时产生的噪音。除了核心的电机科技,助力打造高品质海尔洗衣机的还有海尔互联工厂和COSMOPlat。

  产品品质离不开创新技术,同样也离不开制造工艺,这几年业内人士反复提及的“匠心”精神就是中国制造工艺的新风向。目前,海尔互联工厂借助全智能化的自动管理体系,实现精准制造、敏捷制造、透明制造,让海尔洗衣机“立硬币”的故事成为可能。而借助COSMOPlat,海尔更加精准抓取用户需求、精准生产,实现高精度、高效率的大规模定制升级转型,让“立硬币”的这类品质故事辐射全球。

  “海尔模式”引领全球工业模式变革

  制造业是中国上一个30年发展起来的关键产业,面对物联网新浪潮,从“制造”到“智造”的升级关系决定中国经济下一个30年发展的命运。3月5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智能制造的重要意义,报告表示,“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

  目前,作为发达国家智能制造的代表,GE和西门子已分别在美国“工业互联网”和德国“工业4.0”政策推动下,构建起以Predix、MindSphere为平台的互联网生态体系。相比之下,我国制造工业正处于亟需产业模式变革的转折时期,海尔以COSMOPlat构建的互联工厂模式的应时而出,为我国企业智能制造改革的落地带来工业样板。

图片.png

  台上1分钟,台下10年功。在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海尔展出的实体冰箱互联工厂示范线,真实还原海尔全流程的智能制造体系,吸引了参展人员的积极参与。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也参与到定制队伍里,只用了3分钟便为自己定制了一台海尔冰箱。在该示范生产线的背后,正是海尔构建的全要素互联互通的COSMOPlat,以用户、企业和资源的零距离交互,解决最贴合用户的痛点问题。

  据了解,与简单的“机器换人”智能制造体系不同,海尔COSMOPlat借助物联网时代的互联互通,搭建了一个集成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服务平台。具体来看,COSMOPlat一方面通过20个关键场景展示众创设计、质量管理、互联互通采购和数字化工厂看板的全流程数字化全景,另一方面通过硬件的模块化设计实现柔性组装,一条生产线可以同时生产冰箱、洗衣机等过型号多规格产品。

  由此看来,海尔的COSMOPlat不仅让用户真正进入到大规模定制中来,实现从产品迭代到体验迭代的按需生产,还将硬件、软件等各资源方囊括到平台上来。目前,COSMOPlat已聚集上亿用户资源和300万+生态资源,不仅为海尔互联工厂,更为包括电子、船舶、纺织、装备等7大行业提供社会化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对此,罗清启表示,物联网被海尔当成构建新的工业体系的组织材料,随着物联网连接用户数量的增加,海尔将在未来两年左右的时间内成长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工业企业。从宏观角度看,海尔的工业模式将助力更多行业落地“智造”升级,真正意义上成为推进我国制造业智能转型升级的“国家模式”,从而带动全世界工业体系进入第三次工业模式变革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