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项目获政府资金支持 四川长虹成军民深度融合“样本”

2017-03-31 17:52:00来源:大洋网作者:

  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在同一个政策扶持基金中,能入围一个项目已属不易。但凭借在军民融合产业领域的强大产业储备和技术领先优势,日前,长虹控股公司申报的轨道机车磷酸铁锂蓄电池组、低空无人机搜索告警雷达系统项目等11个项目,顺利入围四川省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引起业界广泛关注。

  “军民融合发展政府是主导,我们一直重视将自身需求与省市区域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进行结合和对接,以点带面,在良好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实现长虹军工、军民融合产业的更好更快发展。”长虹控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政、军、企、研等多方合作,力争通过1-3年时间逐步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军民融合发展模式。

  政府主导 军民深度融合进入快节奏

  2016年3月,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进入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机制与体制的探索期。步入2017年,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在政策层面开始加速。继今年1月国家正式成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之后,近期传来消息,《全面推进国防工业军民融合指导意见》即将进入发布阶段,该意见是军民融合的整体性政策文件,将在军转民、民参军、军民资源共享和扩大军工开放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国家层面渐步铺开的同时,各地政府也进入到了“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全新节奏。以军工大省四川为例,今年将以六项改革任务和六项创新工程重点发力,持续推进军民融合。包括着力打造包括长虹军工等在内的50家军民融合发展的大企业大集团,新增2个军民两用技术转移和孵化中心,以及推进落实省级军民融合发展专项基金等,努力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据了解,2017年四川省148项军民结合专项资金项目纳入省级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支持,其中长虹预计入围11个项目,位居全省首位。在此之前,由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电子科技大学、长虹控股公司联合成立的国内首个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也落户长虹。

  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四川省主要看中长虹在军工领域的技术和整体实力、以及长虹在军民融合发展领域的综合经验。众所周知,长虹总部所在地绵阳是中国唯一的被国家批准的科技城,也是全国最重要的军工基地之一,拥有长虹、中国物理研究院第九分院、九洲等一大批军工企业,军工底蕴极为深厚,四川省将优势资源集中投入到长虹这样的区域军工龙头,以点带面,全省范围内复制和推广军民融合发展的“绵阳经验”。

  创新协同 打造军民深度融合“范本”

  2017年,是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第二年,也是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攻坚之年,创新机制体制、发挥军民融合发展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无疑至关重要。然而,军民融合发展也具有其特殊性,关系国防安全和军工科技未来,不论是军转民、还是民参军亦或是军民两用技术,都必须是优势技术、优势资源的整合,这样才能达到强军目标和推动我国供给侧改革。

  对此,长虹军工负责人表示,“长虹军工及军民融合产业已经经过了完全化市场竞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国家及省市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绝佳契机下,已对旗下军工资产以及军民融合产业进行了系统梳理,专注于最具竞争力的军民融合技术推广与成果转化。”

  以此次入围四川省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项目的低空无人机搜索告警雷达系统项目为例,主要是瞄准目前我国民用无人机应用飞速增长背景下,“黑飞”事件频发对政府、核设施、奥运场馆、机场等VIP场所以及军民航飞行器飞行安全造成严重威胁的现实,结合无人机特点和应用环境,在突破“低小慢”目标检测等关键技术的基础上,研制低空监视雷达工程样机,深入开展低空无人机探测演示验证试验,为有效解决困扰公安等部门的无人机“黑飞”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和手段。

  在夯实军工技术、军民两用技术的同时,长虹近年来持续加大军工资产的战略投入和外部人才、投资资金的引进。目前,长虹军工集团旗下包括零八一电子集团、国营780厂、国营756厂、国营796厂和国营799厂等独立军工产业单元,产业涵盖无线电光电整机、配套装备、电子元器件及电子材料等领域。此外,长虹还对绵阳、广元、宜宾部分地方军工企业进行整合,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长虹控股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军民融合深度推进,统筹公司上下军民融合技术、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加强并购、合资和上市运作,抢占资产注入先机,提升资产证券化水平,打造‘智能制造+军工’产业生态圈。”据了解,长虹已将军工产业列入“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的三大核心支柱产业之一,其军工产业销售规模力争从2016年的66亿提升至2020年的100亿,真正成为我国军民融合发展的标杆企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