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推动服务人才标准化成家电业“双创”引擎

2017-04-01 13:14:00来源:环球家电网作者:
  作为国务院首批确定的“全国双创企业示范基地”之一,海尔近年来在机制创新方面的积极探索,为大型企业推进供给侧改革提供了诸多启发,尤其是在服务领域,海尔不断以新模式凸显引领行业发展的先锋作用。3月28日,海尔服务人才标准化培训学院在安徽正式落成,首次为家电服务行业提供了专业人才输送机制样本。按照规划,海尔将把人才标准化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预计未来每年可为家电行业输送上万专业服务人才,充分发挥“双创”引擎作用。

图片.png

  经过多年探索,现在的海尔已经从过去传统的组织结构转型成为创业孵化平台,因此在推动服务人才标准化的进程中,海尔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有效整合社会化资源,形成了一条多方参与、共创共赢的人才产业链条,并且在用户、企业、高校、市场四个方面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在用户方面,高素质服务人员比例的提升将逐渐改变以往存在的服务体验差、旺季安装维修等待时间长等问题。海尔建立服务人才标准化培训学院,强调模拟企业日常的服务环境和服务内容,让学员可以在真实场景中学习家电产品安装、调试等实用技能,不断增强综合操作能力,通过提供全流程最佳解决方案,全面提升用户的服务体验。

  在企业方面,人才标准化重视积累实践经验,可以大大缩短企业组建专业服务团队的时间、人力成本。这种注重实战的做法,不仅可以有效化解以往教学理论、实践不同步造成毕业生能力不足的问题,同时也为企业长期面临的服务人员水平不一、专业人才缺口大等难题找到了解决办法,具有很强的启示作用。

  在高校方面,海尔把业内以老带新的做法升级为标准化流程,完全按照真实的服务需求拟定教学计划,把原本应该在工作岗位上完成的学习实践,提前在校园中完成。通过人才标准化培养,学员毕业后就可以熟练运用专业服务技能服务用户,最大限度提高就业率,真正实现了精准结业。

图片.png

  在市场方面,随着首个服务人才标准化培训学院建成,海尔年内还将在青岛、威海、泰安、聊城等地陆续建设多所服务人才培训学院,形成家电服务人才集群效应,既能够为家电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确保家电消费市场持续高速增长,又能推动家电服务行业成为水平高、口碑好的“新朝阳产业”。

  根据数据统计,海尔已累计为社会创造了160多万个就业机会,成为企业开展“双创”、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典范。其中,海尔在家电服务领域发挥的创业平台作用尤为明显。在专家看来,海尔积极推动服务人才标准化,将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和服务创新、校企合作、创客机制形成有机整合,体现了行业改革的核心要义,对传统家电服务起到巨大的启发作用,也更加夯实了海尔在服务领域的领先地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