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松下牵手 引爆冰箱全球创新先河

2017-04-06 08:49:00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

  一家是中国家电行业的领军企业,一家是日本家电产业的百年企业,两家企业在冰箱行业展开的战略合作无疑将给今年正在引爆的冰箱市场竞争,注入新的动力。3月20日,海信冰箱公司和松下零部件事业部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对外宣布将达成核心原材料的全球化合作,同时推动海信冰箱率先完成持续全球化创新平台的建立,从而整合全球顶尖的技术、材料等资源,推动中国冰箱行业的整体创新实力和精品化水平。

海信松下牵手背后:站上世界中心引爆冰箱全球创新先河

签约仪式

  据悉双方将率先在冰箱真空绝热板、压缩机,以及洗衣机的热泵等核心零部件和材料方面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据悉,首次双方将在冰箱用高品质真空绝热板(VIP板材),即此后海信高端冰箱,特别是出口欧美的海信冰箱产品,将全部采用松下全球独VIP板。

  真空绝热板作为一种高效绝热保温材料,具有导热系数(K值)低、保温效果好的优点。其中以松下的阴阳膜(蒸镀铝)VIP兼具更低的热桥效应,更高的节能水平,其保温效果是普通聚氨酯绝热材料的8~10倍,是中外冰箱巨头首次产品。

  此次随着海信冰箱公司和松下零部件事业部在冰箱高端材料上的合作已经明朗,业内盛传的海信与松下合作的传闻已经尘埃落定。此次,海信与松下VIP板合作项目,是在全球节能环保绿色发展背景下迈出的重要一步。既体现经济全球化资源共享的具体落实,同时也体现出家电产品实现绿色节能的发展趋势,具有积极推动家电产业向高端转型的示范意义。

  作为中国冰箱行业的领军企业,近年来海信一直走到中国及全球冰箱技术创新的最前沿,特别是绿色节能、高效环保等方面,一直处在行业领先水平。这次双方展开战略合作,一方面是基于海信冰箱自身全球化布局、全球化研发、全球化创新的战略;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整合包括松下、霍尼韦尔等全球顶尖巨头的战略合作,实现中国冰箱技术创新能力的全球化引爆。

海信松下牵手背后:站上世界中心引爆冰箱全球创新先河

海信集团副总裁贾少谦

  据相关行业专家介绍,近年来低碳、环保、节能、节约资源是世界各国越来越关注的议题。欧盟(EU)No 1060/2010(欧盟能效法规)以及我国的《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标准的正式实施,对于冰箱制造企业而言,相关技术创新如果不能取得突破,则难以满足市场准入、最新节能要求。因此,进一步提升冰箱保温效果、降低能耗是必须要攻克的难题。

  作为一家全球化的中国家电巨头,海信一贯奉行技术驱动的发展理念,欲借助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把中国的家电产品推向全球市场,特别是挺进欧美高端市场,以弘扬中国家电的创造能力。此次,海信冰箱这一战略意图,即是符合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也是顺应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思,更是成为中央“供给侧”改革的样板和标杆。

  近年来互联网浪潮加速全球市场竞争和创新一体化,术有专攻,专业专注,极致创新,而在此基础上的共享是一个基本的特征。海信和松下在冰箱高端VIP板上的项目合作,就是通过采用松下VIP板作为高端冰箱内保温隔热材料,从而弥补企业在高端材料上的短板,也充分显示术有专攻、资源共享的互联网共创共赢精神。

  松下作为全球较早生产和使用VIP的企业,在VIP板的技术是全球领先的,并具备生产和应用上有丰富的经验,采用松下VIP板可以帮助冰箱节能降耗。此次战略合作是海信和松下在突破技术壁垒上的尝试,为推动新材料在高端冰箱上的应用,以提升海信冰箱的低碳、环保、节能的水平具有积极的作用。

海信松下牵手背后:站上世界中心引爆冰箱全球创新先河

松下冰箱空调零部件事业部部长神前明生

  面对欧、美市场的严苛能效壁垒,海信冰箱要想顺利拓展市场,占据一定中高端份额,VIP材料的应用是不可或缺的,这对海信冰箱新能效等级提升意义重大。海信此次与松下在VIP板项目上的强强联手,对海信冰箱节能新突破带来积极的作用,也对松下VIP材料的广泛推广具有示范效应。最终实现海信与松下双方的合作,结果必然是互利共赢的。

  业升级“硬指标”,是海信冰箱作为转型升级,向高端价值链要市场的新蜕变。而海信冰箱在全球所获得的品质认可,将助推中国制造向高端价值链的跃迁。中国家电向全球化版图扩张是必经之路,海信冰箱的模式值得参考。

  这也让整个家电产业呈现发展的新局面,那就是在中国家电崛起的同时,推动着全球资源的配置优化浪潮正以全新的方式呈现;中国家电产业正在经历一轮新蜕变,那就是技术全球化正带来中国家电制造向高端价值链的跃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