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虹就多个军民融合项目 与四川发展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7-04-10 09:32: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

  4月7日,四川省委、省政府主办的“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暨四川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专题推进会”在成都举行,并就10个重大项目举行签约仪式。其中,四川发展与中国科技城绵阳签署四个重点项目,长虹控股公司占3个,涉及化合物半导体芯片、新能源锂离子电池等。

  据悉,2017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是四川省今年招商引资、重大项目落地的重要举措,共有超过600家中外知名企业和商协会负责人出席,已收集拟推出项目约2600个,总投资额将超过3万亿元,涉及“双七双五”产业、基础设施、文化等领域,以及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PPP)。其中,四川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专题推进会是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暨四川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专题推进会,是1月22日习近平担任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主任以来,四川积极响应党中央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号召,成功举办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军民融合推进会议。”四川省国防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本次推广会议上,共有10个重大项目举行了战略签约,其中军民融合重点市绵阳占四成。而在绵阳市的四个重点项目中,三项“落户”长虹控股公司,堪称此次军民融合推进会议的最大赢家。

  据介绍,四川省是我国的军工大省,自去年军民融合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四川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机制体制创新、规划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推出重点军民融合企业和项目扶持政策等。并以四川发展为主体,设立了规模达10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主要用于投向“军转民”“民参军”及军民两用技术产业化等重大项目。

  “军民融合是四川省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我们设立的四川天府弘威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以军民融合发展的优质项目和龙头企业为投资对象。而此次进行战略签约的长虹等则是该基金首批股权投资项目的承担主体。”据四川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

  根据战略合作内容,四川发展拟助力长虹控股公司以新能源、航空航天、高铁、动车、铁路轨道装备、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配套为目标,重点发展锂离子电池、高性能动力电池、电源系统以及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为代表的军民结合型产品。

  长虹控股公司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刘体斌告诉记者,3个领域的合作,可实现百亿级的军民融合产值增量,将进一步打通长虹军民融合上下游产业链,长虹公司军民融合战略迈出了坚实而重要的一大步。同时,刘体斌表示,长虹希望与有关政府部门、产业界、金融界、科研院所等广泛开展深层次、多模式的合作,共同发展好军民融合产业。

  近年来,长虹围绕军民融合产业加快了战略布局与资源投入,并积极与省市军民融合战略对接。作为长虹军工的产业平台,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包括零八一电子集团、国营780厂、国营796厂和国营799厂等独立军工产业单元,产业涵盖无线电光电整机、配套装备、电子元器件及电子材料等领域。统计显示,2016年长虹中军工业务规模突破66亿,在行业中的综合排名稳步提升。

  另据了解,作为四川省、绵阳市的军工龙头和军民融合发展的试点企业,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已列入四川省重点扶持打造的50家军民融合大企业大集团之一。最近,由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电子科技大学、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国内首个“电子信息军民融合创新实验室”落户长虹;在四川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组织的2017年四川省148项军民结合专项资金项目中,长虹有11个项目预计纳入省级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数量居全省第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