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政策利好 长虹打造军民融合创新“排头兵”

2017-04-18 18:00:00来源:搜房网作者:

  《绵阳科技城“十三五”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同意,支持绵阳全面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之三个重大军民融合项目日前与四川发展签订股权合作战略协议,长虹军民融合发展产业获得多重利好。作为军工起家的长虹,在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驱动下,正在进行军转民、民参军等多元化探索与战略布局。以军工技术及军工产业为发展基石,凭借在军工领域积累的可靠性技术和先进制造能力,长虹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综合家电厂商之一。

  挖掘融合需求构建军民融合“爆发点”

  经过去年军民融合发展的诸多探索,今年步入军民融合发展的攻坚之年,军民融合发展从机制创新到了推进落地新阶段,逐步构建起由国家主导、需求牵引、市场运作相统一的工作运行体系,从需求侧和供给侧同步发力,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对此,长虹的经验是“以市场为牵引,积极调整应对变化”。上世纪80年代初期,国内众多企业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与长虹同期发展彩电产业,也曾经取得了辉煌的业绩。然而,在市场经济的洗礼下,其中的多数企业昙花一现。究其原因,除了产品技术创新跟不上以外,其中的重要原因是没有及时适应市场的变化。长虹在彩电市场拓展中,多次灵活地运用市场竞争规则,迅速在市场上赢得了先机,扩大了市场份额。

  而在军工开放的大背景下,长虹及时调整产品发展战略,形成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军工方面,长虹加强优势聚焦,集中力量重点拓展超近程防空和中远程防空反导、光电探测、高能绿色电源系统、高可靠光电互联、特种功能陶瓷等领域,从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链拓展等方面确保保持和提升市场竞争优势,逐步退出能力相对不足的次要市场。同时,利用长虹集团在民品市场竞争中积累的制冷、信息系统、仿真模拟等领域优势技术,积极开拓军工市场。

  作为绵阳市龙头企业,随着《绵阳科技城“十三五”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同意,军民融合发展成为区域经济创新发展重要引擎,长虹将进一步落接区域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部署,紧跟军民融合组织管理、工作运行和政策制度体系逐步完善的步伐与节奏,牵引长虹军民融合产业步入协调发展、平衡发展、高效发展的快车道。

  资源投入 强化军民融合发展基石

  多年来,长虹在资源整合、科研开发、园区建设和技术改造方面持续投入,使得军工产业的规模、科研生产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为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据悉,在国家、军队及省市政府支持和关心下,长虹对绵阳、广元、宜宾的部分地方军工企业进行整合,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并通过持续不断的投入,提升了四川地方军工的整体实力,取得了较快的发展。

  与此同时,不断完善科研基础条件和人才培养机制,提升科研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据了解,长虹已出资在成都高新区建设了科研中试基地、在广元建设了西南最大的微波暗室,并配备了完善的设计、分析和测试手段,提升了各单位的科研水平。同时,建立了市场化的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此外,长虹每年投入大量科研经费用于军民品开发和关键技术研究,为长虹军、民品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长虹军工基础建设不断强化,生产制造能力持续提升。从2008年开始,长虹累计投资30多亿元,新建了广元塔山湾工业园、广元零八一工业园、宜宾799厂工业园、绵阳756厂产业园等军民融合生产基地,目前正在启动绵阳796厂的新园区建设。通过对旗下军工企业实施改造和搬迁,解决了设备陈旧、工艺手段落后等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实现了企业升级转型和能力提升。

  “我们已将军工产业列为‘十三五’产业规划的三大核心支柱产业之一,与综合家电、IT并重。”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我国“一五”期间重要的军工产业基地,以及上世纪八十年代军转民的示范单位,长虹在军民融合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在落接国家及省市军民融合发展政策的同时,长虹更将军民融合发展视为做大做强产业基石的重要契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