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苏宁联合发布新品开创自清洁普及时代

2017-04-26 09:10: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林夏

  不论是国家层面对于制造企业供给侧改革的重点要求,还是互联网浪潮、中产崛起双重推动下用户需求的日新月异,亦或是空调行业自身背负高库存压力下的徘徊不前,似乎都在催生一种行之有效并且易于普及的方案以挣脱空调行业陷入的规模化再增长困境。

  在这个艰难的阵痛过程中,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产品的问世无疑是家电企业积极转型的典型案例之一,这个全新品类的适时推出,得到了行业和市场的双重认可,上市两年销量突破400万套,成为行业现象级产品,并且,自清洁功能已经写入空调行业智能分类标准和智能测评标准。

  苏宁易购集团苏宁电器公司总裁助理吴丁剑

  海尔集团空气产业全球企划总监张新起

  海尔空调苏宁经营体总监 张海涛

  然而,海尔并未满足于这样的成绩,4月25日,海尔空调又联合苏宁云商在南京首发净铂智能自清洁空调,依托这款智能新品达成双方基于智能空调的深度战略合作,实现大数据共享,共同解决用户痛点,以拉动空调市场。

  开创“自清洁”普及时代,撬动新增长点

  纵观空调行业的近十年来几个快速升级的转折节点,都离不开国家补贴政策的调控,例如高能效对低能效的替代,以及变频产品的普及,继而在空调行业回归更为纯粹的市场竞争之后,企业发展路径分化明显,却缺乏主导行业进一步升级的核心爆点。

  这种现状在海尔智能自清洁产品问世后呈现出突破口,此次海尔空调开放大数据与苏宁“共创定制”的净铂自清洁空调,搭载最新专利自清洁技术,室内、外机均可实现自清洁,其中内机利用冷凝水结霜产生的强大冷膨胀力,能够强力剥离蒸发器污垢,保持空调内部洁净,蒸发器应用银离子抗菌涂层,抑菌率高达99.9%,铲除了细菌滋生的温床;外机通过逆平衡技术和速凝快洗技术,实现冷凝器结霜,冷膨胀剥离冷凝器上附着的粉尘污垢,保持室外机内部洁净如新。同时室外机自清洁技术不受环境的限制,高温下仍能结霜自清洁,通过技术的迭代升级再次将智能自清洁产品打造成为行业热词。

  海尔净铂挂机新品

  另外一方面,苏宁在年初的高峰论坛上发布的2017年的整体规划中提及,将加大健康类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力度作为扶持上游产业链、助推行业升级方面的核心助手,其中就包括自清洁空调等产品的联合开发。因此,海尔净铂空调在苏宁首发,是出于苏宁在“智慧零售”体系下做出的理性判断,不仅展示了双方联合开发的成果,更可视为双方合作对空调“智能自清洁”标准的认定,也是目前行业唯一进行这方面生态合作的项目。发布会现场透露,此次共创定制50万套,成为海尔与苏宁云商签订的最大单品订单,净铂将有望成为有史以来苏宁渠道的第一型号。

  净铂系列新品计划4月28日上线销售,将在线上苏宁易购、猫宁店、线下门店、易购直营店四端同步推广,推动首发销售5万套目标。值得一提的是,在刚刚过去的418中,苏宁易购空调品类单日销售额突破5亿,同比增长280%。因此由净铂新品打开自清洁产品的普及时代的未来值得想象。

  围绕用户,从交互性迭代到大数据贯通

  智能自清洁空调是海尔高精度定位用户需求,并大规模定制的典型案例。在海尔自清洁空调问世以前,海尔研发人员就历经了340天、517次不同地域的测试,产品上市后,为了能让消费者对于自清洁过程眼见为实,海尔推出了“全国万家卖场实机演示自清洁空调洗澡、全国卖场演示吹白毛巾始终洁净、中科院空调细菌3项实验验证”等多种交互式体验项目。

  新一代净铂智能自清洁系列产品更是在交互性上进一步深化,通过实现海尔好空气和苏宁云双直连,可分别直连海尔云或苏宁云,实现APP远程操控,为用户提供最新资讯和远程协助。相比于行业采用的APP行业单直连,这款产品能苏宁云和好空气APP双直连操控打通了海尔与苏宁的大数据共享,优化了用户体验。

  海尔苏宁高层合影

  海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尔2014年搭建行业首个智慧空气生态圈,2016年8月进入大数据智能时代,目前海尔空调智能大数据已经发展至500亿+,精准定位用户需求,进行产品的研发和技术迭代,并基于大数据诞生5类应用成果,其中海尔空调近年来就原创了以帝樽、天樽、自然风等为代表的一系列带动行业趋势的技术和产品。

  苏宁云商则拥有实体门店以及苏宁易购主站、天猫苏宁旗舰店的线上线下布局,打通了数据云、物流云、金融云三大云服务,与供应商形成新型的产业链关系,并将购物场景延伸至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正是这一体系,帮助苏宁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双方资源共享将优化用户、需求和供给多维度的要素配置,围绕用户需求为中心,以大数据为依托,实现大规模定制和柔性制造,提供最佳体验方案,构建一个从制造端到销售端再到用户端的交互生态圈。

  跨品牌联合,加码智慧家庭落地

  尽管现在已经无家电不智能,而且智慧家庭也经历了从解决智能操作的1.0时代,到解决家电单一场景互通的2.0时代,进行至多品牌全场景互通互联的3.0阶段。

  事实上,实现智慧家庭3.0阶段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多品牌协同,即不同定位、不同功能、不同性能的多个品牌多个品类的智能单品,能够打破品牌、平台之间的限制实现多场景下的协同交互,才能够真正为用户提供智慧生活场景。而目前困扰用户的痛点就集中于操控体验繁琐、不同品牌产品服务碎片化割裂化、场景孤立、服务接口缺乏标准化等方面。

  净铂系列新品揭幕

  今年3月, 尔发布由整套互通互联智慧家电组成的全球首个智慧家庭,首批161个智慧生活场景正式落地,并且依托海尔线上顺逛平台和线下建立的体验店式对消费者开卖,智慧生活将不再只是概念,而是可以触摸、体验、购买的现实。

  如果说 尔的智慧家庭开卖是实现了海尔品牌智慧战略落地,那么净铂智能自清洁空调通过与苏宁的大数据共享,则通过跨品牌的联合创新实现了更多智慧生活场景的迭代,也标志着海尔在空调行业智能化进程中占据了绝对领先地位。

  同时,海尔以净铂智能自清洁空调为代表的智慧生活场景的落地,并不会止步于为用户提供健康智能、安全便捷、节能环保等体验,在实现智能的同时,未来这个服务生态甚至可以延伸至社区和城市智能,为智能家居升级创新带来更多机遇,推动家电产业释放无限潜能。(林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