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西门子数字化集团CEO汉诺威定制海尔家电

2017-04-26 18:21:00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作者:

  一年一度的世界工业盛会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正在德国举行,海尔作为中国家电行业首个也是唯一登陆汉诺威展的企业备受业界关注。德国当地时间4月24日下午5:30,西门子数字化集团CEO Ralf-Michael Franke来到了海尔展区,停留了整整30分钟,在现场他参观了完整的海尔家电定制生产线,并现场体验定制了一台自己喜欢的冰箱。

德国西门子数字化集团CEO汉诺威定制海尔家电

  西门子在工业制造领域已经有近170年的历史,一直以创新的技术、卓越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占据世界工业市场的领先地位。在德国政府提出“工业4.0”战略后,西门子在智能制造领域先试先行,建起欧洲乃至全球最先进的数字化工厂,可谓是德国“工业4.0”的国家代表。此次参观海尔展区,中德两大智能制造标杆的相遇到底会擦出怎么样的火花,引发各界关注。

  在海尔展区,Franke通过现场的互联工厂示范线定制了一台海尔馨厨冰箱。通过PAD登陆海尔定制平台提出定制要求之后,需求信息马上到达工厂,生成订单;工厂的智能制造系统会自动排产,将信息传递到各个生产线,短短几分钟内,一台他自己亲手定制的冰箱就到了他自己手中。在未来工厂中,人类、工件和生产设备应彼此通信,从大规模批量生产,转向对个性化需求的满足,海尔的这一条生产线真正的实现了大规模定制,让Franke赞不绝口。

德国西门子数字化集团CEO汉诺威定制海尔家电1

  任何数字服务都必须倚赖一个强大的技术平台。平台的搭建是企业走向“工业4.0”的基础和核心竞争力,海尔、西门子作为两国智能制造的代表,都已经开始探索开放共享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西门子推出了MindSphere平台,构建互联网生态体系。海尔推出了业内首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版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这台馨厨“网器”的诞生就是COSMOPlat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的实际落地。

  它不是一次性的硬件定制,也不是简单的定制交互,而是打通与用户交互的全流程节点,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实现从“定制交互”到“网器终身交互”。在示范线上海尔还放置了一台真实版的馨厨冰箱,通过它与海尔的互联工厂联动,就能再定制一台智能空调或者洗衣机等网器,实现真正的“网器终身交互”,创造终身用户。

  “我觉得海尔呈现的理念非常有意思,一个小小的工厂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私人定制,我相信这是世界范围内引领未来潮流的解决方案,西门子跟海尔已经有多年的合作,包括在制造的标准方面,加入COSMOPlat这个平台之后,会在这个平台上和海尔一起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西门子数字化集团自动化事业部业务经理Sascha Mannel表示。

  海尔此次在汉诺威展出的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收到了来自中、德两国等名企、权威专家的认可。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德国物流研究院终身名誉院长库恩表示“海尔对工业4.0的探索起到了一个很大的帮助作用”;菲尼克斯CEO Mr.Stuehrenberg称“海尔COSMOPlat是独一无二的,它把智能技术,智能工厂和单个的用户链接起来,这个网络还可以继续扩展到供应商层面”;弗劳恩霍夫IOSB-INA Professor Juergen Jasperneite表示“海尔现场的示范线包括智能系统是当下很流行的,海尔展示的就是未来”。

  4年前,德国政府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首次提出“工业4.0”战略,引发了一场针对工业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战争”,四年后的今天,德国“工业4.0”的代名词西门子、中国制造2025的示范样板海尔在汉诺威展上相遇,对推动全球制造工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