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OSMOPlat在工业4.0诞生地发起大规模定制产业革命

2017-04-27 21:06:00来源:中国网作者:

  2017年2月份 ,由海尔打造的中国首个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全球引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正式提供社会化服务。在4月24日开幕的2017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海尔作为中国智能制造、中国家电行业两大领域的代表登陆这个全球工业贸易领域规模最大的顶级盛会,向全球发布COSMOPlat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将产业化版图扩展到了工业4.0发源地。

  创始于1947年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是全球制造业领域最负盛名、规模最大的博览会之一,也是德国乃至全球制造业前沿技术发展应用的集中展示地。2013年4月,德国政府正是在该博览会上首次提出工业4.0战略。在这样一个极具盛名又具有特殊意义的世界舞台上,海尔敢于秀出自己的实力,将自己的触角伸到德国,也从侧面反映出海尔正在攀向世界制造的巅峰。

  海尔将“工厂”开到了德国工业4.0的发源地

  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是举世闻名的“世界工厂”,“中国制造”也早已遍布全球的各个角落,但令人遗憾的是“低端”、“廉价”始终是其身上撕不掉的“标签”。而在本次德国汉诺威工业展,海尔却为中国“世界工厂”下了个新定义,将一条与真实的冰箱互联工厂比例一致的示范线搬到德国,展示了从用户交互到产品交付的全流程制造体系,吸引了来自德、美的政府官员及先进工业制造的专家、学者代表驻足体验。

  德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德国物流研究院终身名誉院长库恩就在现场定制了一台海尔馨厨冰箱。只见他通过PAD登陆海尔定制平台提出定制要求之后,需求信息马上到达工厂,生成订单;工厂的智能制造系统会自动排产,将信息传递到各个生产线,短短几分钟内,一台带有其签名的冰箱就到了他手中。而这台馨厨“网器”的诞生就是一次COSMOPlat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的实际落地。

  互联网时代下,海尔首次在全球提出“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变革方向,打破过去以企业为中心的大规模制造,建立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成功构建了中国独创的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它不是一次性的硬件定制,也不是简单的定制交互,而是打通与用户交互的全流程节点,实现从“定制交互”到“网器终身交互”。用户不仅可以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还能通过网器与海尔的互联工厂联动,实现真正的“网器终身交互”,创造终身用户。

  海尔将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输送到德国

  当前,业内普遍认为,大规模定制生产模式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生产模式,也是赢得全球竞争的必由之路。风行全球的著作《体验经济》一书甚至预言:只需假以时日,超过一半的企业都将推出大规模定制业务。面对即将到来的风口,美国希望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德国希望用工业化带动信息化的路径来推动“工业互联网”,协调用户“个性化”与制造“规模化”之间的矛盾,带动制造业走上“智能制造”升级路。在本届汉诺威工业展上,来自美、德的不少企业都展示了工业互联网的相关技术及解决方案。

  不同于这两种“智能制造”升级路径,海尔通过COSMOPlat消除了中间环节,实现了用户、企业和利益攸关方的有机融合,这种模式创新正是全球制造企业未来变革的核心。目前,拥有自由知识产权的COSMOPlat,已经聚集了上亿的用户资源,同时还聚合了300万+的生态资源,在3个双边市场上通过横向、纵向和端到端集成,形成了开放、协同、共赢的工业新生态。

  如果说德国的工业4.0是德国在面对美国信息产业和中国制造成本侵袭下重建产业优势的战略选择,那么“中国制造2025”,则代表了中国在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过程中的顶层设计和路径选择。业界人士认为,紧跟这一发展趋势、实现智能升级是中国制造由大到强转变的必经之路。在此过程中,中国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市场优势,与德国有较大合作空间。此次海尔COSMOPlat参展,在国际舞台亮相,将以产业集聚口碑与推广效应,增加国际一流资源的接入,扩宽产业版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