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苏宁联手共创智能自清洁空调普及新风口

2017-04-28 17:59: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苏锦

  家电行业的发展、家电产品的升级在智能化方面已经愈发成熟,技术创新更不是不断擦亮行业的视野。空调行业如何将产品与智能有机结合,不仅是简单的智能叠加,更得是提供更有效的空气解决方案,这既是行业发展的难点也是市场增长的新机遇。

  4月25日,海尔空调携手苏宁云商,全球首发净铂智能自清洁空调。该款智能空调正是双方基于智能系统的开发,并实现大数据共享,共同为用户服务。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堪称是行业现象级产品,上市2年销量突破400万台,此次与苏宁强强联合,建立战略合作,利用苏宁大数据平台,将智能自清洁空调再升级,继变频普及之后,智能自清洁空调将成为行业的第二个普及点。

  智能化领域双巨头携手 1+1>2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发展,家电行业也进入了智能化领域, 智能空调也完成了最初市场的导入,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产业在线的数据分析显示,智能空调规模迅猛增长,复合增速达到65%,从2014年开始占比已经从5%提升到25%。这样一增速已经超过整个空调行业市场规模的增长速度。以智能空调为基础的物联网转型已经成为未来空调企业发展的新突破。

  如果说过去对于智能化产品的普及还存在质疑之声,那么在切实的数据面前,这一点已经毋庸置疑,且消费升级仍在加速,智能化浪潮全面到来。家电消费群体的年轻化,对于智能产品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用户对空调的需求,已经由最基本的制冷制热升级到对智能、健康、高能效的高要求。而智能化的应用正成为空调产品健康性能、能效提升的有效推进手段,这也催化了智能化产品的普及。

  海尔作为家电行业最早探索和实践智慧家庭的品牌目前已经进入智慧家庭3.0阶段。智能产品能从以往的被动服务,转变为主动响应用户的场景化需求。从单纯意义上的电器变成网器,变成一个连接用户需求的节点。为智能空调领域注入全新活力,带动空调行业的良性高速发展。海尔空调智能大数据已发展至500亿+,能精准获取用户需求,进行产品研发和技术迭代。

  2017年3月,海尔发布智慧家庭战略之落地成果,由成套智能家电构成的——全球首个智慧家庭,涉及到161个智慧生活场景。依托海尔线上顺逛平台和线下建立的体验店,161个智慧生活场景正式对消费者开卖。从此以后,智慧生活将不再只是概念,而是可以触摸可以体验可以购买的现实生活。

  在产品之外,渠道是连接企业与用户的又一载体,因此品牌与大型线上线下渠道跨界合作、借助平台优势共享大数据成果,正成为整个行业的潮流。苏宁云商是目前国内运营最成功的B2C综合性平台,在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结合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苏宁云商拥有包括苏宁云店、常规店,以及植根三四线城市的直营店等不同模式,共计3600家线下门店,拥有苏宁易购主站、天猫苏宁旗舰店两个相得益彰的线上平台,打通了数据云、物流云、金融云三大云服务,与供应商形成新型的产业链关系,并将购物场景延伸至消费者生活的方方面面。正是这一体系,帮助苏宁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在2017年初的高峰论坛上发布了苏宁2017年的整体规划:扶持创新促产业升级,增值服务助品质消费。其中,在扶持上游产业链、助推行业升级方面的核心抓手之一就包括:加大健康类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力度,比如自清洁空调、健康空调、全屋式空净等,加大新技术、新功能的联合开发和标准制定。本次,海尔将净铂空调在苏宁首发,不仅是双方联合开发的成果,更可视为双方合作对空调“智能自清洁”标准的认定。

  现象级产品再升级 签最大单品订单

  作为空调行业最早转型智能的品牌之一,海尔2014年搭建行业首个智慧空气生态圈。2016年8月进入大数据智能时代,基于大数据诞生5类应用成果。欧睿国际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海尔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全球销量第一。在中国市场,据国家信息中心最新数据显示,在1-2月份全国重点城市智能空调市场排行中,海尔以超过第二名16.12%的市场占比,连续38个月销量第一。

  数据显示,智能空调在苏宁渠道的占比64%;在苏宁渠道,海尔一二级能效产品占比达85%,智能空调在苏宁渠道占比高达90%以上,智能空调稳居苏宁渠道第一。海尔智能自清洁空调2016年在苏宁销售同比增幅60%。自清洁空调已经成为苏宁易购用户搜索的关键字,苏宁易购输入自清洁空调,海尔空调排名第一。

  智能自清洁空调是海尔高精度定位用户需求,并大规模定制的典型案例。自清洁成为行业热词,全行业都在推,海尔原创自清洁专利技术,实现给空调自己洗澡,强力剥离换热器的灰尘和污垢,同时还能抗菌,抑制蒸发器细菌滋生,防止室内空气二次污染。

  海尔空调开放大数据与苏宁“共创定制”净铂自清洁新品,依托行业首创的专利自清洗技术,利用水结霜产生的强大冷膨胀力,能够强力剥离污垢,保持空调内部洁净。同时蒸发器应用银离子抗菌涂层,抑菌率高达99.9%,铲除了细菌滋生的温床,保证室内机清洁。室外机自方面:室外机自清洁技术不受环境的限制,夏季高温下仍能结霜自清洁。另外,净铂自清洁空调还采用航天超静音技术,达到17分贝极致静音;海尔好空气和苏宁云双直连,分别直连海尔云或苏宁云,实现APP远程双直连操控。

  对于新品净铂空调,苏宁和海尔签订了50万套,这是苏宁云商和海尔空调签订的最大单品订单。一是出于对海尔、对净铂空调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出于苏宁在“智慧零售”体系下做出的理性判断。

  海尔在智能空调双方联合实现智能系统的开发,也是目前行业唯一进行这方面生态合作的项目。产品最大特点是集中了双方大数据共享优势,从外观到功能让用户享受到更加完善的智能服务。此次共创定制50万套,将有望成为有史以来苏宁渠道的第一型号。

  据悉,4月28日,海尔净铂自清洁新品在线上苏宁易购、猫宁店、线下门店、易购直营店四端同步上线发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