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品牌日:格力之肩 敢担重任

2017-05-12 09:44: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5月10日,我国迎来第一个“中国品牌日”,这意味着中国自主品牌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转变” 的重要论述,即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三个转变”的提出,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指明了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廓清了建设质量强国的宏大目标和具体要求,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中国好品牌培优孵化工作的行动纲领和重要遵循。

  为打造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工信部将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消费品工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支持一些行业协会开展自主品牌建设,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事实上,除了国家层面的支持,打造品牌,更多的还是需要企业自身下苦功夫、下硬功夫、下真功夫。

  在家电行业,有这样一家企业,它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空调行业第一家“世界名牌”,坚持自主创造,技术上厚积薄发,奠定了厚重的技术家底,打造出了发力制造的强大引擎。它用沉甸甸的成绩,书写了中国制造业的品牌传奇。它以践行社会责任为已任,曾掀起“100元”的服务革命,推出空调免费清洗、检测服务,它致力于“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它就是格力电器。

  “100元”引发的服务革命

  自2016年8月1日起,格力给安装工的家用空调安装费在原有标准的基础上每台(套)增加100元。这是格力电器自掏腰包,用自己的真金白银来增加安装工的收入。格力此举不不仅仅是为了改善安装工的工作境遇和生活质量,更希望能唤起社会对安装工群体为代表的一线劳动人民的重视和关怀。

  “三分质量,七分安装”这句话在有些地方被用来形容空调售后服务的重要性,虽然不太准确,但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安装这个环节以及安装工这一岗位“最后一公里”的意义。进一步讲,空调安装绝不只是在墙上开个洞、装上支架、把室内外两个机器连起来那么简单,它是一项体力活,也是一项技术活,安装服务的优劣直接关系到消费者对于空调企业品牌形象的认知。

  “我曾亲眼看过安装工安装空调的全过程。我家住15楼,安装空调那天大约有35℃,太阳很大,安装工顶着烈日,汗流浃背,在窗外操作,看着令人胆战心惊。看到电视上这则公告,我非常支持,这是企业的一种善举,彰显了企业的责任担当,应该给格力点赞。”消费者宋先生接受采访时说。

  格力通过主动增加安装费,体现对于一线工人劳动的尊重,让安装工拥有很多的获得感,增强岗位的吸引力,让更多有技术含量的一线工人留下来、好好干,进而为广大消费者提供真正“到家”的服务,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水平,用贴心的服务让世界爱上中国造。

  “空调”免费保养引发服务升级

  “行百里者半九十”。作为家电行业的标杆企业,格力在今年三月再度成为推动行业服务升级的冲锋者——推出“格力三月送春风,温暖服务到您家”活动,帮消费者免费清洗、检测空调。

  据专家介绍,空调是需要定期进行清洗的,因为空调在长期运行过程中,环境中的浮尘、细菌等外来物会吸附在蒸发器及过滤网上,如不清洗直接开机对人们的健康不利,也会缩短空调的使用寿命。

  除了免费清洗、检测服务,格力还推出以旧换新活动。超期服役的老旧家电不但耗电量倍增,还存在各种各样的安全隐患。在更换新家电的同时,老旧家电的处理却成了一个难题,废弃电器电子产品中含有大量的汞、镉、铬、铅等多种化学物质,如果处理不当,不仅会对大气、水源、土壤等造成严重环境污染,同时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巨大危害。

  格力电器作为空调行业龙头企业,自2011年开始投资数十亿元在全国布点建设再生资源基地,对“高龄”空调等各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行无害化拆解处理。通过对废弃电子电器产品的回收拆解,实现资源再生,最终打造生态环保的家电产业循环链。

  而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为解决用户的后顾之忧,维护大型中央空调机组的可靠性、安全性以及节能性,格力电器重磅开启主题为“免费保养 服务升级”的大型中央空调免费保养行动,这是格力继“三月送春风”家用空调免费清洗维护活动后,为大型中央空调机组提供的免费保养服务升级活动,率先提升了商用空调的行业服务标准。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空调制造企业的掌舵者,作为一家勇于担当、敢于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企业,格力坚持自主创新,坚守工匠精神,依靠技术领先打造“中国品牌”,用贴心的服务让世界爱上中国造,成为“制造强国”国家使命的忠实践行者和开拓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