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一带一路”快车 长虹踏上全球化资源协同发展新征程

2017-05-12 17:08:00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作者:

  “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即将在京举办,届时,将有一千多名来自世界各国、国际组织的负责人和代表云集北京,共商“一带一路”发展新蓝图、新创想。伴随“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落地,中国的“朋友圈”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也借此搭上了“走出去”的快车道。

  “通过中欧班列,我们的元器件、半成品、设备等可以直接从成都出发,直达长虹在欧洲的工厂,产品包装成本、物流成本等大大降低,而物资周转率大幅提升。”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大文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说。追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航线,长虹已经踏上了“实施全球化资源协同”的新征程,到“十三五”末,海外收入占比预计将超过30%。

  海外布局契合“一带一路” 成跨境合作典范

  长虹“走出去”始于1998年,当时的“长虹出口部”专门负责长虹海外市场的谋划和操盘。经过十多年的艰辛探索,今天的长虹已在国际市场显露峥嵘。目前,长虹已在海外投资建立了14个子公司,其中制造贸易型有5个,如在印尼、捷克、西班牙、巴基斯坦等;贸易型子公司有9个,如在法国、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阿联酋、香港等。另外还在美国、西班牙、捷克设立了3个研发中心,在泰国、印度、巴西、阿尔及利亚等设立了7个代表处。集团海外员工约有2000名,员工本地化率达80%,产品主要出口120余个国家地区。

搭乘“一带一路”快车 长虹踏上全球化资源协同发展新征程

  “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从产品、技术、人才、资本到品牌等的全方位走出去。巧合的是,长虹海外产业的布局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度契合。”黄大文表示。2005年,作为中国在捷克的第一个大型投资项目,长虹欧洲项目投资金额为3000万美元,占地11万平方米。2007年,长虹捷克工厂正式投产运行。长虹在捷克的扎根,带动了中捷间的深层次交流合作,依托长虹的海外机构平台,四川省在捷克设立了海外投资促进分局和经贸代表处,四川乃至整个西部的中国企业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打通与海外合作市场拓展的渠道。近年来,长虹捷克工厂已经成为中捷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标杆,中捷两国政府高层多次走进长虹捷克工厂实地考察。

  智能科技引领 带动全球家电消费升级

  中国商品市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到了由量变向质变的发展阶段,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时代的到来,迫切需要中国企业融入国际市场,在国际市场的蓝海中获得更强大的发展力量。与此同时,要参与到竞争更加激烈的国际市场,尤其是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市场,无疑需要企业具备强大的自身实力和全球化运营能力。而长虹的市场“法宝”便是家电智能化,通过一系列颠覆传统、引领国际潮流的“黑科技”打动海外客户。

  在智能化、网络化、协同化的“新三坐标”智能转型战略引领下,近年来,长虹先后推出了CHiQ电视、冰箱、空调以及物联网手机、智能厨卫等终端产品并持续迭代升级。去年6月,长虹推出全球首款具备智能冷量分配技术和ETC智能识别技术的物联网冰箱,实现了冰箱空间随需而换、温度随时而变、生活随心而享;去年7月,长虹推出全球首款人工智能电视,不仅可以实现自然语音交互,还能根据用户喜好推荐“懂你的”个性化内容,具备自学习、自成长功能。

  基于长虹多年来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积累,以及在智能科技领域的诸多突破,长虹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产品等海外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长虹海外业务收入实现19.73亿美元,同比增长3%。长虹旗下华意压缩连续多年产销量全球冰箱压缩机行业第一,全球市场份额超20%,欧洲市场占有率超过35%。此外,长虹器件公司也成长为全球多家顶级照明企业的主要供应商。

  按照长虹的规划,长虹“走出去”分为三个阶段,在经历了产品走出去,资本、人才、品牌走出去之后,下一步将形成全球化的资源协同,不再有“出”和“进”的概念。“中国的竞争实际上也是全球化的竞争,如何在全球化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我们需要整合全球资源,包括资本、人力、市场以及技术等方面的资源,只有调配全球的资源去跟竞争对手打才不会输。”黄大文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