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高层调整加速转型

2017-05-17 09:15:00来源:北京晨报作者:焦立坤

  北京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联想又现高层调整。这一次,出走两年的刘军高调回归,而陈旭东则带着遗憾离开。一系列排兵布阵的背后,是联想的艰难转型。

  昨天联想集团宣布,刘军将回归联想,担任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领导中国平台及中国区PC与智能设备(PCSD)业务,而联想全球服务高级副总裁、原联想手机业务的掌门人陈旭东则离开了联想。

  据相关人士透露,刘军的回归,是联想董事局主席杨元庆亲自去谈的,谈了好几轮。5月15日晚间,刘军久未更新的微博出现一句诗: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此时,距他离开联想已经两年。接着,杨元庆在微博里回复了刘军: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两人的呼应,显示了一场新布局的开始。

  两年前,作为联想元老的刘军意外曝出离职,当时业界哗然。刘军并没有解释离开的原因,外界猜测很可能因为手机业务一路滑坡。火线上任的陈旭东被视为有着互联网思维的少壮派,在过去两年里大刀阔斧改组手机部门。尤其是重组收编后的摩托罗拉手机业务。但是,杨元庆期望中的复兴还没有到来。据说,陈旭东是出于个人和家庭的考虑,将于本月底离开联想。

  在业界看来,这次的调整,凸显联想对PC和企业级业务的重视。

  事实上,目前联想不只是手机业务步履维艰,最为倚重的PC业务也遭遇挑战。据IDC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惠普一举超过联想,成为全球最大PC制造商。在业界看来,联想的PC业务是整个公司的利润池。在过去的15个季度,联想一直稳坐全球PC市场的头把交椅。

  尽管是否第一并不重要,但是如今面对HP的全球低价策略、Dell的全面模仿进攻策略,联想面临巨大挑战。刘军之前是带领联想PC在中国成功并且在全球成功的最大功臣,此次回归,他将接替即将退休的联想PC负责人蒋凡柯-兰奇,成为联想重振PC辉煌的希望。

  联想近年人事调整不断,尤其是手机业务更是不停变阵。现在杨元庆的布局中有两个词高频出现:“新PC”和“三波战略”。杨元庆这样描述联想的战略:PC是碗里的饭,手机和企业级是锅里的肉,而研究院和对外投资是田里的庄稼。

  “未来三年是我们执行三波战略的关键时期,业务模式和组织架构的支撑和匹配对于我们坚决、全面地落实战略至关重要,相信通过这次调整,两支独立的业务团队能充分把握PCSD和DCG在中国的市场机遇,让中国区率先实现业务转型与变革,并成为新业务模式的先行军。”

  实现转型,联想任重道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