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连续6年蝉联轻工业百强企业榜单榜首

2017-06-21 08:50:00来源:人民网作者:

  6月20日,由工信部指导,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智慧轻工’高峰论坛暨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工信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工程院、国家信息中心等领导专家出席。在发布的年度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荣誉榜单中,海尔集团总排名第一,连续6年蝉联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榜单榜首。在论坛分享环节,海尔还作为中国唯一的企业代表在论坛上发表了“海尔COSMOPlat创新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与在场的领导、专家分享了海尔在互联网时代的智能制造探索与创新,并着重介绍了中国独创、全球首个也是唯一以用户为中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

  据悉,“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榜单是评价轻工业企业竞争力的权威榜单,也是衡量中国轻工业企业发展活力的重要标准。据了解,此次榜单在评选标准上重点考量了年度企业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利润率、税收占利税比重、电子商务收入、研发投入及营业收入增速等指标,力求结合互联网时代特征对企业进行充分全面的评估,要求企业不仅能够实现均衡发展,还要具备较强的市场活力。海尔此次受邀参加“智慧轻工高峰论坛”,也是基于政府机构对海尔智能制造近年来创新成果的肯定。

  首先,海尔是全球最早实现大规模定制的企业。当前在智能制造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国内不少制造企业纷纷举起制造智能化的大旗,但是在整个工业互联网过程中,企业更多的聚焦于设备的自动化,通过设备化提高生产效率,然而机器换人只解决了效率与成本的问题,所沿袭的仍是大规模工业生产的传统思路,只是实现了自动制造,而非智能制造。真正的智能制造,一定是可以满足人类个性化需求的制造。

  海尔提出并实践的的不是简单的“机器换人”,而是通过众创汇、海达源等模块,让用户自主定义自己所需要的产品,在形成一定规模需求之后,就可以通过海尔互联工厂实现了生产,从而让用户具备了"既是消费者也是设计者、生产者"的多种职能。目前,海尔已经建立起冰箱、空调、洗衣机等8大互联工厂,率先在全球完成家电等工业产品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

  海尔率先进入大规模定制时代离不开COSMOPlat。 以定制一台海尔馨厨冰箱为例,用户通过PAD登陆海尔定制平台提出定制要求之后,需求信息马上到达工厂,生成订单;工厂的智能制造系统会自动排产,将信息传递到各个生产线,最终生产出自己定制的冰箱。现在海尔COSMOPlat平台上聚集了上亿的用户资源,同时还聚合了300万+的生态资源,帮助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智造升级。

  国家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在论坛上表示,轻工业作为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持稳定增长,有效改善供给结构和实现转型升级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海尔作为中国智能制造的领军企业,不仅依托自身的实力推出了互联工厂、COSMOPlat,还将这种先进的模式推广到整个中国制造行业,加速了轻工业的智慧化进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