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发布大规模定制模式全流程标准填补国际空白

2017-06-30 09: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年来,推动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升级,已经全球制造业成为共识。但是不管是来自哪个国家、哪个行业的企业在向大规模定制转型的过程中,都会面临着一个问题——无标准。如今这一问题已经迎刃而解。6月28日,全球家电业首个智能制造创新联盟发布由海尔主导的大规模定制标准,填补了这一空白,让全球制造业走向大规模定制变得“有章可循”。

  据悉,本次发布的家电业大规模定制通用技术规范对大规模定制的各个环节,包括用户交互、研发设计、数字营销、模块采购、柔性生产等全流程节点规定了要求与标准,通过对用户全流程个性化体验需求的满足,提升产业柔性化、数字化及智能化水平。同时,该标准简化外部中间商环节,打通企业内部流程,彻底去除企业和用户之间的效率迟延和信息失真的问题,让企业和用户直接互联。与大规模定制标准一同发布的还有工业云平台建设、智能制造执行系统(MES)两项标准,这些标准均是用户体验标准,也是全球唯一以用户为中心的智能制造标准。

  在商品严重过剩的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千奇百怪,并且越来越挑剔,单调的标准化生产慢慢失去昔日的魅力,人们期待着一场“私人定制”的复归。著名学者约瑟夫 派恩在1993年《大规模定制:企业竞争的新前沿》一书中就曾预言,“只需假以时日,超过一半的企业都得推出大规模定制业务。”如果说工业互联网的出现为这场复归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能,那么标准的缺失将阻碍这场复归的大范围普及。在这种情况下,大规模定制标准的制定显得尤为重要。

  大规模定制标准之所以由海尔主导提出,正是因为海尔是全球最早提出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的企业,率先打破了过去以企业为中心的大规模制造,建立起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成功构建了中国独创的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它不是一次性的硬件定制,也不是简单的定制交互,而是打通与用户交互的全流程节点,实现从“定制交互”到“网器终身交互”。用户不仅可以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还能通过网器与海尔的互联工厂联动,实现真正的“网器终身交互”,创造终身用户。

  对此,来自全球三大标准组织IEC TC61主席Fabio Gargantini表示,“海尔改变了制造商和用户的关系。以前,用户是被动的,而现在,他们是主动的,他们正在扮演者比以往都更重要的角色。一个真正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就应该像COSMOPlat这样,可以允许用户从头到尾参与。这个系统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它通过用户赋能,把用户的反馈精准地带给制造方,让制造方更理解用户行为。”

  随着互联网+、工业4.0等新概念接踵而来,新一轮的消费升级使得用户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心理发生快速的变化,个性化需求日益显现,包括对于产品的需求,服务的定义,甚至于情感的表达。海尔不仅探索出了以COSMOPlat为核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还主导大规模定制标准的提出,为整个全球制造业向大规模定制转型,提供了普适性的标准,实现了大规模定制在标准上零的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