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制定“第三种标准”成为未来企业开端

2017-07-04 15: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6月28日,在2017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期间,海尔承办了主题为“先进标准引领智能制造发展”的专题论坛,国际知名标准组织ISO、IEC、IEEE的专家委员以及来自德国、美国等全球智能制造领域的顶级专家代表汇聚一堂,就全球智能制造的发展、标准化实践等开展了全面的探讨。同时,在本次专题论坛上发布了由海尔主导制定的3项智能制造标准,这是家电业智能制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首批标准,也是全球首发的以用户为中心的智能制造新标准。

  海尔引领“第三种标准”

  人类发展的基础在于生产效率的提高,为生产确定统一的标准是提高效率最直接、也是最根本的手段,从秦国的书同文、车同轨到福特打通汽车制造零件的统一标准,标准的制定是生产以及人类各个阶段实现高效发展的重要手段。工业革命的出现,将标准化问题提上了日程,发展至今,人类生产发展大致可分为两种标准:

  一是以“硬件”为标准。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始后,蒸汽机在轮船、火车、冶金、采矿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大规模制造的工业生产代替了手工劳动。第二次工业革命则扩大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成果,又将自然科学与技术紧密的结合起来。技术、工具、等成为标准追求的规范对象。

  二是以“信息化”为标准。互联网技术的飞快发展颠覆了企业的旧有生产要素,将企业内外部的边界变得模糊,将信息“不对称”变为“对称”。在这一背景下,“信息化”成为企业竞争的标准,率先进行信息化变革的企业成为市场的先行者。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以“硬件”还是“信息化”为产业发展的标准,实际上都停留在追求“效率”的阶段。但随着物联网时代的悄然而至,在消费者需求呈现多样化、细分化的买方市场中,“用户”这个庞大的群体,正在发挥日渐强大的市场力量。业内专家认为,脱离用户群体的“效率”终将被市场淘汰,基于用户需求的“高精度下的高效率”正在成为市场主导。

  在海尔主导制定一系列新标准中,高效率不再是企业追求的目标,而成为企业与用户交互的手段,用户成为企业制定标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以用户为中心制定标准化的过程中,企业从组织到制造再到迭代,全流程为用户参与提供支撑,打造以社群为基础的新经济形态。可以说,海尔主导制定的新标准成为了继“硬件”和“信息化”后的“第三种标准”,为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发展树立了新旗帜。

  海尔致力于打造“生态标准”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认为,人是当今时代最大的经济与社会现实,市场不再以同样产品的规模来计算,而是从巨型的块状组织变成了个人或小的群体市场的组合,一个人就成为一个市场,这成了不可阻挡的趋势。

  而海尔通过对社会进行赋能、开放的组织形式把企业范畴直接延伸到用户,用户在海尔的体系中早已变成了企业的要素之一,成为企业的出发点和发展核心。与此同时,企业也成为帮助用户参与社会活动的重要因素。因此,海尔不仅能够源源不断输出高用户价值、高社会价值的最新标准,更以全流程直面用户的模式完成了从制定标准本身到打造标准生态的逻辑转变。

  不同于其他企业或行业将标准的制定聚焦于产品或技术领域,海尔将标准上升到用户体验和应用场景,用户成为企业全流程运转的核心。当市场基本属性回归于用户本身时,标准应当以彰显用户价值为根本,海尔的标准是使户可以全流程参与企业的各个环节,用户可以自己定义产品甚至定义企业,企业则联合众多攸关者满足用户的更高需求。在这一过程中,用户的属性和价值得到无限放大,创造出生态价值。

  在组织上,海尔通过企业全流程对用户开放,实现企业与用户相互满足、相互成就;在研发上,在网络化战略指导下,海尔利用“技术-专利-标准”的协同实现用户价值,打造开放的生态系统;在产品上,海尔在与用户交互的基础上创新智慧家庭并持续迭代。可见,用户已然成为海尔企业全流程的一部分,成为重中之重。

  罗清启认为,未来的企业必须被改造为一种社会创新的福利回馈系统,给人最大范围的能动性可能,人们可以轻而易举地进入这个系统而获得自己的创新收益。因此,企业应该成为一种能够回馈人和社会的组织形态,人不仅成为企业发展的驱动者,更成为企业成果的获益者。海尔以用户为中心制定的标准生态,将技术以产品当作为人类服务的手段,发掘人的终身价值,无疑将成为未来企业的领航者。

  更重要的是,在以用户为中心制定标准的过程中,海尔的目光不再局限于企业和标准本身,而是将企业范畴外延至用户,有了企业将用户属性无限放大的哲理意味。正如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为演讲确定的哲理性主题——得用户者得天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