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收购GREENoneTEC:自下而上的小微驱动

2017-07-07 17: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从孤立走向融合,这是人类自部落文明开始就无可避免的趋势。但融合之道,不止于一种社会形态,也同样存在于商业模式当中。尤其在互联网时代里,技术发展打破了时空界限,人与人间的交互远大于孑然而立。过去我们将商业并购视为企业间的商战,可如今再看,收购与被收购,也不过是融合道路上的另一种形式。

  从日本三洋、新西兰斐雪派克到美国GEA,海尔在海外的收购路径向来与众不同。自“走出去”的第一刻起,海尔对于融合概念的理解便走在时代前列,其不是一种商业文化取代另一种,而是彼此交互、互相适应。而在2017年上半年,海尔热水器于奥地利收购全球最大平板太阳能制造商GREENoneTEC(以下简称GOT),则再次将一种普适性的商业理念展现于人前。

  资源互置而非寡头经济

  谈及成功收购GOT,业内人士们普遍认为,这将为海尔开启太阳能行业的“寡头时代”,也将导致太阳能行业的新一轮洗牌。但海尔太阳能小微的庄长宇却并不这么看,作为本次收购的发起人之一,在庄长宇看来,双方合作是一次资源交互的过程,而非是寡头式的行业垄断。

  “GOT在太阳能平板技术方面确实是全球领先,对于国内的太阳行业而言,也会起到转型升级的带动作用。但这不代表我们就此走上一条垄断的道路,相反,我们更注重的是合作背后的资源互置,这本质上是一种融合的行为。”庄长宇告诉记者,GOT不仅是一个太阳能企业,其背后更聚集着欧洲最先进的太阳能产业资源。事实上,在有着“全球太阳能行业发展风向标”之称的欧洲市场中,GOT又处于核心位置,其不仅是奥地利太阳能协会主席,也兼任欧洲太阳能热工业联合会董事。在掌握着全球平板太阳能核心技术的同时,GOT也承担着全球最大平板太阳能制造商及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职能。

  既然说海尔收购GOT是一种融合行为,那么这种行为首先就表现于此。双方与其说是一种收购,更像是一种合作,海尔通过GOT获取了其背后的欧洲太阳能行业资源;而对GOT而言,海尔则为其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

  优化行业带动产业升级

  另一方面,行业内也有声音认为,GOT进入中国市场,就像是海尔在热水器或太阳能领域铸造了一艘航空母舰,会对中国太阳能行业带来更剧烈的冲击。但我们认为,竞争是市场的天性,而非在于企业的个别行为。相较于冲击性,GOT的到来却更有带动行业发展的意义。

  海尔热水器海外小微韩兴再表示,GOT的太阳能平板集热器技术是国内太阳能玻璃管所不具备的,其对于光热的使用效率能达到80%,并保证资源的一次利用,直接产生热水,而非传统的由光能转为电能再转为热能。而随着GOT进入中国市场后,其技术方面的优势将为中国太阳能行业带来技术升级,在降低运行成本的同时,也将实现技术本土化。

  不仅如此,双方的联姻也把海尔的用户思维注入到太阳能行业中。全流程直面市场和用户,让资源与用户需求实现合理配置,这无疑开启了太阳能市场增长的第二曲线,为仍处于固态思维的中国太阳能行业发展提供了新的破题思路。

  小微式收购,员工价值觉醒

  任何市场行为都不应只看到市场的表面,背后的商业模式同样值得关注,这一点在海尔收购GOT上亦是如此。融合,贯穿于双方合作的始终,除去在资源、市场方面的融合外,关于企业与人性的融合实则更具价值。从三洋到GEA,我们看到的是海尔国际影响力的持续提升,也是其“人单合一”模式的渐入佳境。

  但在GOT身上,这一切又发生了全新的改变。如果说海尔之前的收购行为都是“自上而下”开始的,那么这一次收购就是“自下而上”的倒逼。作为收购行动的两位发起人,庄长宇和韩兴再都不是集团的绝对高管,而是海尔平台上自组织、自驱动的小微。由小微发起的收购,这可能不仅在海尔是首次,对中国企业界而言也绝不多见。韩兴再笑称他们两人做的事是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句话其实并没有错。对于早已开启“人人创客”的海尔来说,解放员工自我的创造力比什么都重要,过去我们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但庄长宇和韩兴再却给予了一种新的启示,即人人都是千里马,人人也都是自己的伯乐。创业家,不分高低上下,勤于思而勇于行。

  事实上,解放员工这种思维在当代企业界并不少见,但如何真正实现解放?高福利或是高工资,恐怕这始终没有跳出科层制的固态思维。人,生而自由,相较于纯粹的物质,自己掌控命运,实现自我价值才更为珍贵。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曾在GEA的员工大会上表示,“企业不是股东第一,而是员工第一。”这种“员工第一”,便是体现在自我价值上面。人人都是自己的CEO,便是让企业乐于包容员工的“个人主义”,海尔与GOT的背后,亦是一种人性的觉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