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717品牌节借助大数据营销智造极致用户体验

2017-07-17 08:36: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7月14日,全球第一家电品牌海尔与中国顶级家电渠道苏宁,联合开启717品牌节。在2015年首届717品牌节的成功经验基础之上,今年的717品牌节不仅在活动资源、活动力度以及活动保障上的投入都远超往年,海尔苏宁更是联手推出“S计划”——Super(超级)、Smart(智慧)、Selected(精选),为用户带来产品、服务以及权益上的多重升级。通过使用苏宁数据超市中对应数据产品,对潜在、交叉、套购和强关联人群进行精准定位,结合用户特征与需求,为用户推荐匹配的整套家电解决方案,由此为消费者提供更加极致的用户体验。

  移动互联网时代,时间碎片化、信息与内容海量而且多元化,用户需求也越来越个性化,但是在传统零售时代,企业对消费者的交互仅限于购买产品的那一刻,无法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以及针对消费者的习惯推送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面对碎片化的环境,企业必须通过深入洞察和敏锐捕捉,进行个性化需求的深入发掘,对人群进行精准定位,从而以最精准的定制服务,打造独具特色的社群,而这就必须依赖于企业对消费者的大数据分析。

  据悉,互联网时代下,海尔推出了互联网用户管理体系,以用户大数据为核心,建立了互联互通的用户大数据平台,通过无断点的大数据与用户持续交互,实现了“识别用户、识别产品、识别家庭”三大识别,为每一个用户打上数据标签,获得360度用户画像。而苏宁也推出了数据超市,能够精准定位粉丝人群以及强关联人群,帮助商户抓取精准用户需求,实现高效营销。此次717品牌节,海尔苏宁的数据体系将会相互打通,借助融合的大数据资源平台,为用户定制个性化的产品及服务。

  在717品牌节期间,海尔精选主推了旗下包括美食、空气、洗浴等多个领域的十大品质家电,供用户选择适合自己的家电解决方案。比如,针对夏季吹空调时间长了会容易导致胸闷、感冒等问题,海尔为用户准备了“自然风”空调,能够吹出接近自然风,为用户解决空调病;针对用户保鲜食材的需求,在本次品牌节期间,海尔还推出了由德国检测机构VDE认证的全空间保鲜冰箱等等…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海尔可以结合用户特征与需求,为用户推荐最为匹配的生活智慧家电。

IMG_0119.JPG

  事实上,海尔之所以能精准识别用户需求,并为用户提供满足需求的产品和技术,背后的原因正其将用户思维并联于生产、制造全流程环节,深度交互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在产品研发上,海尔以用户需求作为迭代创新的动力,搭建起HOPE平台等开放式创新平台与用户进行实时交互,让用户融入研发、生产价值链。在生产制造上,海尔借助COSMOPlat让用户全流程的参与到产品的研发、制造中来,把用户变成“产消者”,可以让用户自主定义自己所需要的产品。

  业内专家表示,“在大数据时代,应用大数据分析模式,既能帮助企业提前把握市场消费需求,又能化解市场危机,为企业的精准和高效营销提供关键的信息和决策支撑。”从这个角度来看,海尔不仅深挖大数据金矿,精准把握用户需求,并以用户为中心生产、研发产品。此次又联合苏宁打通数据资源平台,将优质的产品解决方案输送到用户手中,持续提升用户生活品质,为业内围绕大数据资源平台进行企业创新提供了思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