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偿债压力 孙宏斌贾跃亭分歧或公开化

2017-08-09 09:36:00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原标题:面临偿债压力 孙宏斌贾跃亭分歧或公开化

  乐视网资金承压 或启动战略调整

  超过20亿元的公司债和银行贷款偿还压力让乐视陷入重重危机。作为乐视系最为重要的部分——上市公司乐视网,在乐视整体资金压力未解的困境下,同样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

  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在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当选乐视网董事长后,乐视网将展开自救,对公司做出较大的战略调整。这将缓解目前乐视系债权人的“焦虑”,并能稳定投资者对乐视网和乐视的预期。但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担忧,由于在乐视整体发展和运营理念上,孙宏斌和贾跃亭存在不小的分歧。在孙宏斌未来实施重组“新乐视”的过程中,其与贾跃亭的分歧可能会公开化,并有可能演变成公司内部的矛盾和对抗。

  乐视网面临偿债压力

  资料显示,2015年8月3日、9月23日,乐视网非公开发行两期公司债,规模分别为10亿元和9.3亿元,票面期限3年,附第2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即这两期债券,投资者可在2017年8月2日及9月22日选择回购。

  据悉,截至8月3日的首期乐视网公司债,投资者已选择回购。目前,乐视网方面已表示,首期10亿元公司债已由乐视网通过自有资金回购,另一项数额的公司债则将在9月份到期,公司对该笔公司债偿还持乐观态度。

  除上述两款近期到期的公司债之外,上市公司体系仍有银行欠款。近期,乐视网欠建行2.5亿元而遭资产冻结的消息不胫而走。8月1日,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的最新裁定显示,7月24日,建行北京光华支行分别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为由,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查封、扣押或冻结乐视网、贾跃亭、乐视控股、贾跃民共计价值人民币2.5亿元的财产。对此,乐视网以公告形式回应称,目前已经偿还到期的5000万元,下月到期的2亿元贷款归还事宜双方正在协商。

  尽管公司对偿债表示乐观,但有市场分析指出,乐视网须在近期内支出逾20亿元资金,这也意味着乐视网短期内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乐视网2017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公司短期借款超过21亿元,流动负债合计则更是高达116亿元。而根据近期乐视网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乐视网预计亏损约6.37亿元至6.42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2.84亿元。这意味着在业绩不甚理想的情况下,乐视网想单凭自身“造血”偿债将变得十分困难。

  不过,乐视网的资金压力并非没有好的解决办法。乐视网CEO梁军此前已多次公开表示,目前摆在乐视网面前首要的问题是,解决关联交易。根据乐视网2016年年报,包括乐视智能终端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五家乐视系公司,需要偿还给乐视网的欠款达29.03亿元。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只要能都在短期内顺利完成乐视网和乐视非上市体系的切割,并解决相关的欠款问题,乐视网在短期内将处于“安全状态”。

  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乐视系内部公司关联关系复杂,加之贾跃亭一直坚持乐视系生态化发展,不愿放弃任何一块业务,这将会给乐视网脱困造成不小的麻烦。

  贾跃亭筹资难有作为

  对于乐视网和乐视系目前面临的资金困局,仍有不少人将希望放在了贾跃亭身上。

  7月初,贾跃亭前往美国,据称是为法拉第未来制定新的战略计划,前往美国主要是为了保证法拉第未来旗下的首款电动车FF91能够尽快量产交付。此后,外界就一直在关注着贾跃亭的归期,因为除了其在美国的汽车产业,整个乐视还有很多事务和债务需要贾跃亭处理。不过,在这期间贾跃亭却戏剧性地辞任乐视网和乐视系主要负责人职务。对此,外界对贾跃亭何时能够回国就变得更加关心。

  7月21日有消息称,贾跃亭目前已经回国。乐视方面对此表示:“贾总回国时间会根据他在美国的汽车业务推进情况而定,具体时间暂时不方便透露”。随后有市场消息称,贾跃亭已经决定推迟一周回国,在7月26日或7月27日回到北京。而促使他推迟行程的原因是,贾跃亭希望亲自迎接法拉第的新CTO。不过,截至目前贾跃亭还未出现在国内。有市场消息称,“贾跃亭回京前,也有可能会先到中国香港停留几天。回来后或首先处理出售乐视体育的相关工作”。

  有投资机构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表示,即便贾跃亭回国也很难帮到乐视系。此前,通过质押乐视网股票,贾跃亭曾多次上演资金腾挪,但目前贾跃亭名下乐视网股份已几乎被全部冻结,他很难再通过上述手段为乐视网筹措资金。

  公开信息显示,贾跃亭以及乐视控股合计持有乐视网5.24亿股,占乐视网总股本的比例为26.27%,其中贾跃亭直接持有乐视网5.12亿股,占乐视网总股本的比例为25.67%。近期,乐视网已公告,贾跃亭直接持有的乐视网股份以及通过乐视控股持有的股份已经全部被冻结。

  对于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乐视网称主要系贾跃亭为乐视手机业务融资承担个人连带担保引发的财产保全所致,冻结仅限于贾跃亭与乐视控股自身持有的股份,不会对其他股东股份造成影响。“但鉴于贾跃亭为公司控股股东,后续如其股权发生变动将导致控股股东对上市公司拥有的权益发生变动。”乐视网称。

  贾跃亭的股权冻结始于今年6月底。6月29日,应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请求,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冻结乐风移动、乐视移动智能、乐视控股和贾跃亭、甘薇夫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12.37亿元。7月4日,乐视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及乐视控股持有的公司5.19亿股已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冻结,占公司总股本26.03%,占贾跃亭所持乐视网股份的比例为99.06%。

  “无法动用上市公司股票对贾跃亭而言,就少了最重要的筹措资金的手段。尽管有消息称贾跃亭在美国是为了乐视系筹措资金,但从目前乐视系的整体困局看,贾跃亭将很难有所作为。”上述人士这样评价。

  或启动业务调整自救

  不过,也有市场分析认为,贾跃亭不回国对乐视网而言可能是件好事,利用其不在国内的时间窗口,乐视网将有可能通过业务调整展开自救。

  近期,已上任两个月有余的乐视网CEO梁军频频表态,称会改变之前乐视网盲目为版权“烧钱”的方式,进一步聚焦电视业务,精简组织架构。围绕这一调整,梁军强调,乐视视频、乐视影业等业务都面临着重新定位,同时大幅削减和收缩不相关业务。“调整需要周期,也许三到六个月才能把业务重心彻底转变过来,但至少方向特别明确。‘新乐视’可能是一家以家庭互联网娱乐为主的公司,而不是过去大家熟悉的买版权卖广告的乐视网。”梁军这样解释。

  市场分析认为,随着孙宏斌出任乐视网董事长,将加快乐视网的业务调整节奏。此前,孙宏斌已给出了“三至五年重整‘新乐视’”的时间表,并反复强调,看好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致新三大块业务。此外,孙宏斌还表示未来将强化自制内容和大屏业务,多卖电视多拍电影。外界认为,孙宏斌的表态意味着将有选择地强化乐视现有部分优势业务,而主动放弃乐视生态中的其他业务。

  此前,孙宏斌就多次表示,希望乐视将发展重点聚焦在上述三大优势业务上。而对于包括体育、汽车等其他乐视生态现有业务,孙宏斌则表示,“该融资融资,该卖掉卖掉”。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目前生态体系中,乐视汽车所受争议最大,就此前表态来看,孙宏斌和始终坚持汽车业务的贾跃亭存在不小分歧:除了公开表示对乐视汽车业务持保留意见外,乐视汽车未能进入孙宏斌所说的“新乐视体系”。

  在之前的乐视网2017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后,孙宏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不讳——只要贾跃亭退出好多人愿意接盘乐视。在外界看来这透露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孙宏斌已经对贾跃亭失去了耐心。在谈到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以及申请改组乐视网董事会原因时,孙宏斌表达得更加直接,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必要的程序,并且如果贾跃亭不辞职就要开除掉他。而就在这番表态几天前,孙宏斌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公开表示,“我们应该支持老贾这种义无反顾的企业家精神”。而此前,在各类场合他都对贾跃亭有着非常高的评价。

  多数市场分析认为,孙宏斌近期的表态,意味着他和贾跃亭之间的分歧正在公开化,未来和贾跃亭之间的矛盾可能进一步激化。分析人士指出,在“接盘”乐视时,孙宏斌就明确表达,自己对乐视网、乐视超级电视以及乐视影视业务看好,但对包括汽车在内的其他业务并不感兴趣。他还公开建议贾跃亭,乐视的部分业务该出售的出售,该融资的融资。但即便近期乐视各业务麻烦不断,贾跃亭也没有丝毫进行业务收缩的意思。而两人在经营理念上的分歧很可能是导致贾跃亭辞任乐视和乐视网主要负责人的导火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