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A2017:人工智能号角高奏 众企业竞相布局

2017-09-05 08:39:00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尹丽梅

  与往年不同的是,一向对智能化并不十分热衷的德国IFA展(德国柏林国际消费电子展),今年人工智能却成其不可忽视的热点,并占据中心位置。

  “相较于亚洲市场,欧美消费者更在意家用电器的实用性,而不是智能化、艺术化外观等。”在走访合肥家电产业园时晶弘冰箱相关负责人对中国家电网记者如是说道。这一消费行为也促成了欧美家电企业更注重对家电产品实用性功能研发的基因。事实上,在家电智能化方面,整体而言目前亚洲是走在欧美国家前列的。但当下,“家电智能化一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一观点几乎已成全球共识。在此次IFA展上,“人工智能”一跃成为一大中心词汇。

调整大小 IMG_7272

德国IFA展现场

  据国外媒体报道,IFA2017展会将聚焦如何把日常家居生活和创新电子产品连接起来,为电子产品爱好者展示智能家电与物联网技术完美契合的成果——360°全覆盖的智能家居生活。

  据悉,在今年的IFA展上,很多国际一线小家电品牌都开始通过智能手机在智能家电方面进行发力,如飞利浦旗舰款产品声波震动牙刷,通过APP实现了可视化刷牙,iRobot也跟随国内用户习惯推出了智能APP版本的Roomba 980扫地机器人。

  韩国家电企业LG电子也在IFA展会上展示出了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成果。在IFA展现场,LG电子演示了如何通过搭载Alexa语音助手的亚马逊人工智能音箱——亚马逊Echo来激活包括电视、冰箱和洗衣机等家用电器。据现场演示,智能音箱亚马逊Echo能够理解“切换电视频道”与“让电视静音”等指令。

微信图片_20170831094537

IFA展上的LG展台

  LG宣称,它将继续努力扩大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业务,并计划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更多的产品与服务,同时,它还将强化与亚马逊、谷歌之间的合作关系,以扩大其生态系统。此外,LG电子自主开发的一项深度学习技术“Deep ThinQ”也将助力家用电器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智能服务。据了解,LG的 DeepThinQ系统可以让家用设备在运作时学习。比如说吸尘器可以学习到附近有障碍物时要避开,以免撞到。如果遇到人的腿时,吸尘器还会有礼貌地请人们把腿移开。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另一家电巨头三星电子公司也在IFA开幕式上展示了其在物联网领域取得的成果。IFA2017上,三星电子展示了在未来的智能家居平台上,用户是如何实现对空调、扫地机器人、灯光以及电视的声音控制的。三星表示,之前推出的Family Hub智能冰箱和无风空调获得了全球物联网标准组织OCF的认可,这无疑是三星进入物联网行业的敲门砖。

微信图片_20170901213547

IFA展上的三星展台

  近两年来,智能音箱甚为火热。在IFA2017展上,智能音箱热度仍然高企。据日本媒体报道,在IFA2017展上,索尼和松下均发布了智能音箱。据悉,索尼发布的智能音箱“LF-S50G”除了具备高音质外,还可通过手势进行操控。日媒称,索尼与松下的智能音箱都采用了谷歌的人工智能技术——即谷歌为自家的智能音箱配备的谷歌助理(Google Assistant),以节省其自主开发成本尽快涉足市场。

调整大小 IMG_7934

IFA展上的SONY展台

  而谷歌方面,据外媒报道,此次在IFA2017展会上,谷歌表示,今年Google Assistant语音助手将进军家电市场,入驻洗衣机、烘干机和吸尘器等家电设备。谷歌称,将来洗衣机、烘干机和吸尘器等家电设备将可以通过语音命令来控制。

  除了家电等相关企业外,据了解,世界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华为自主研发的智能手机AI处理器也将于9月2日在IFA展上正式发布。据媒体报道,尽管目前还尚未有关于这款处理器细节及功能的具体消息,但据华为公司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先前接受采访时透露,于今年秋季发布推出的人工智能芯片,将使华为成为第一家在智能手机中引入人工智能处理器的厂商。而据记者观察,华为自主研发的智能手机AI处理器将正式发布的消息已引发了国内外媒体的持续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