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用温情服务站打开企业公益新场景

2017-09-08 08:57: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谁都知道公益是大好事,谁也都知道企业公益不好做。

  前不久,海尔专卖店联合各大公益组织,关于“如何帮助留守儿童跨越时间与空间的距离?”的问题,就掀起了一场全民大讨论。

  海尔 “拥抱吧!爸爸”线下专卖店公益活动,将海尔5000个专卖店打造成温情服务站,邀请孩子们到服务站与远在他乡的爸爸视频通话,准备礼物,再由工作人员陪同着坐上火车来到爸爸的城市。

  引起我注意的不仅仅是活动的公益性,还有连接性和持续性。海尔要将其打造成长期行动,持续关注留守儿童,在海尔5000专卖店实现千里互联。海尔公益这场长线作战,带给我极大的感动。

  今天我就来简单聊一聊,企业公益的新打开方式。

  【公益新姿势:打破时空距离,海尔把留守儿童带到亲人身边】

  海尔“拥抱吧!爸爸”线下专卖店公益活动不仅仅是公益形式的创新,还从更深层次触摸到了被帮助者的终极需求。

  我们都知道,在面对留守儿童这一群体的公益事业中,仅仅捐钱、捐物是远远不够的。对于这一正处于人格、思维塑造时期的孩子来说,除了物质需求之外,亲密关系的缺失、精神世界的关怀也非常重要。

  就像海尔所关注到的那样,横亘在留守儿童与父母之间的,是巨大的无奈和孤独,是时间与空间距离的难以逾越。很多孩子可能一连数年都没机会见到父母,电脑、智能手机也并没有完全普及。

  对于孩子来说,这个公益活动最大的意义,就在于有机会和父母进行真正的沟通和对话。带给孩子的不仅仅是对话交流的机会,更多的是陪伴、温暖,在孩子在心中埋下善意的种子,让他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不断获得勇气去追求自身更多的可能。

  温情服务站是一座桥梁,把孩子们对亲密关系的需求和远方的亲人连接起来,用社会关怀和场景构建,实现了对时间与空间距离的跨越,让留守儿童与亲人的连接不再被地理限制所阻隔。

  海尔此举与长期以来“真诚”“用户至上”的企业价值观一脉相承,同时真正惠及留守儿童及其家庭,我为之点赞。

  【建立可持续连接:企业公益的正确打开方式】

  以往的公益模式大致分为两种,一是企业、机构等等组织牵头进行物资捐助、理念宣传等等,另一种则是以个人行为为主的捐助和帮扶。

  总的来说,参与公益的方式较为单一,很多需要帮扶的群体因缺乏发声通道而迟迟得不到关注。线下专卖店公益活动令我耳目一新的点就在于,一方面触及了留守儿童心灵成长这一较少被关注的精神强需求,另一方面通过线下场景实现了可持续的连接,从根本上延长了公益活动的生命力。

  以往很多捐赠者捐钱出去,捐赠企业和被捐赠者的关系,在捐赠那一刻便结束了,企业和公益机构缺乏进一步的连接。而海尔的公益创新也正在于此。海尔利用自身的渠道网络,建立遍布全国的公益地图,5000家门店集体参与,还依托广泛的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了一个全民关注、全网参与、随地进行的留守儿童帮扶公益网络。有了这个连接网络,留守儿童与公益企业的关系变成了高频的关系,形成良性循环和持续反馈,这才是企业公益具有生命力的模式。

  一个可持续,一个连接,这两大优势,让海尔专卖店公益活动带来了不可估量的社会价值。

  【公益也可以有势能:场景化的品牌联动】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新京报、携程、滴滴等社会影响力大的组织,创造了一场有温度的创新公益模式。我将其称之为场景化的捆绑式品牌联动。

  “场景”是指在用户某个真实生活环节中,适时提供其可能需要的、以及关联的产品或服务。中国古语云“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就是这个道理。

  遍布全国的5000家海尔专卖店,就构成了一个强大的场景。海尔专卖店的服务场景和形态,属于高频次访问场景,具有很高的人群聚集效应,是以社区为单位的点对点强势连接。

  通过对留守儿童的帮扶,不仅展示了海尔以用户为中心的品牌价值,更形成了高黏性的社交窗口,引发全社会集体关注和帮助留守儿童。通过接入伙伴品牌资源,扩大了对留守儿童群体的社会关注度,同时也共同分享着流量红利,这就形成了一个良性的闭环,让海尔成为了一个强劲的公益场景平台。

  海尔的公益场景,就从“打破时间与空间的距离”开始,将留守儿童这一社会问题拓展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这也是通过场景做社会公益的一个生动案例。

  人是最大的场景枢纽。一切传播,都是人的传播,都是对人性、对人心,对生活和梦想的触碰。海尔“专卖店温情服务站”公益活动,有场景,有连接,讲述一场留守儿童与亲情连接的绵长故事,让用户感知到了企业品牌温度和生命力。

  如果从场景化品牌联动的角度来充分联想,你会发现海尔公益更广阔的可能性。越是跨界的搭配(品牌+场景),却能爆发出让人惊喜的传播势能。

  【结束语】

  无论是滴滴的择善而行,还是海尔的留守儿童亲情驿站,都让我们看到了企业公益的全新可能。一边做公益,一边建场景,是一个创新性的“连接”,一场心灵的交互,一个布局长远的场景化公益。

  今天海尔所做的“专卖店温情服务站”似乎只是一件小事,但这一件小事在心中所埋下的种子,却足以影响无数孩子的一生。用真诚构筑品牌价值,海尔打造了最好的企业灵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