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质疑乐视网提前向贾跃亭还钱

2017-09-14 09:04:00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张钦

  深处资金链紧张以及讨债纠纷之中的乐视网收到了深交所首份涉及资金问题的关注函。前天晚间,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向乐视网发函,高度关注贾跃亭减持资金承诺履行情况,要求乐视网及贾跃亭在9月20日之前对相关问题进行说明。

  这份关注函关注了贾跃亭家族对乐视网的借款往来事项,其中特别针对贾跃亭及其姐姐贾跃芳在脱离乐视网之前提前收回了还有三年才到期的巨额借款。此前曾有媒体报道,提前收回对乐视网的所有借款从侧面印证了贾跃亭这次去美国恐怕不是短时期会回来的。这份关注函的发布时间恰恰是在该报道出现后不久。

  现状:贾跃亭姐弟借给乐视网资金已收回

  贾跃亭和姐姐贾跃芳曾在2015年及2014年分别在高位减持过大量乐视网股票,面对质疑,他们曾承诺将减持套现后的资金全部借给乐视网进行运营,而且不收利息,并且承诺借款有效期至少为5年时间。其中当时贾跃亭在2015年5月26日作出的减持承诺是,其在2015年5月28日至2015年11月28日之间减持不超过8%的乐视网股份以缓解乐视网的资金压力,减持所得全部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借款期限不低于5年,即这笔借款最早2020年5月28日到期。当时他们的这种做法虽然让外界有些看不懂,但的确平息了外界对他们减持套现的质疑声。

  然而,在乐视网2016年年报显示,乐视网在当年已经分别优先归还了贾跃亭、贾跃芳20.68亿元、9.68亿元,共计30.36亿元的借款。而此时,正是乐视资金链危机爆发,供应商纷纷讨债未果的时候。2017年以来,乐视的资金处境更加艰难,但从乐视网半年报看,贾跃亭姐弟半年内又从乐视网抽回了4.35亿元借款,至此他们承诺借给乐视网的资金已经全部收回。随即就出现了贾跃亭出国的消息。

  分析:深交所关注函恐另有深意

  对此,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乐视网逐笔说明公司向贾跃亭还款的时间、金额、还款原因,以及贾跃亭是否存在违反承诺的情形并说明理由,同时也要求乐视网的公司保荐机构、律师分别对此发表明确意见。

  有业内人士向北京青年报记者表述,此次深交所细究乐视网向贾跃亭家族还款的具体日期恐怕另有深意,一方面是对这一资金走向进行细化,另外也很可能希望摸清贾跃亭从乐视网拿回所有借款与其随后前往美国至今未归之间是否存在关联。从时间脉络上看,今年5月21日贾跃亭辞去了乐视网的任职;6月13日,贾跃亭又卸下乐视控股的法人代表一职,同时其姐贾跃芳也将乐视控股经理职务褪去;7月6日,贾跃亭又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而此时他应该已经登上了前往美国的飞机,因为当天晚间他抵达美国的消息已经传来。有媒体曾分析,这一系列举动可能是贾跃亭一步步策划好的,最终到达避风港。

  动态:张志伟出任乐视致新CEO

  另据了解,乐视网昨天发布最新人事任命显示,去年末曾经被贾跃亭调任乐视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中国)总裁的张志伟正式回归乐视上市公司板块,出任乐视致新CEO兼乐视网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乐视致新的总体战略规划和实施、落实业务指标达成及团队管理等工作。张志伟对乐视致新整体的损益和经营结果负责,向乐视网CEO梁军汇报。这一任命证实了此前外界的传言,同时也打破了有关张志伟出走暴风的消息。(记者 张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