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逛探索物联网商业模式开启首届社群交互体验节

2017-09-22 09:15:00来源:新浪家居作者:

   海尔对“人单合一”模式长达12年的探索,该模式的探索率先在智慧生活领域“开花结果”。而这背后,“大平台”成为用户需求变现的核心支撑,其中,大顺逛平台通过高效的社群交互,加速实现了零距离对接全球用户需求、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的核心价值升级。9月20日,海尔首届社群交互体验节暨顺逛920狂想节主场正式拉开帷幕,顺逛在“三店合一”模式引领下,搭建起以社群交互吸引用户全面参与的智慧生态圈,同时充分发挥出大产业集群的优势,让用户能够获取多入口、全场景互联的个性化智慧生活体验,并最终变身为终身用户。

   顺逛作为一个“以社群交互分享”为主的生态开放多方共赢平台,与用户持续交互并创造价值、实现价值。在“用户需求主导”的大背景下,此举不仅率先为物联网时代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全面演进做出了有效示范,更是践行海尔“人单合一”创新模式在市场层面落地的重要体现。

1

   大产业集群打造独特商业模板

   2016年,顺逛在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企业平台化”、“用户个性化”、“员工创客化”核心理念引导下,创造性地提出线上店、线下店、微店“三店合一”模式,对产品、营销、物流、服务等资源进行并联打通,通过广泛多样的社群交互,搭建起用户需求和各产业线精准互动的大物联网平台,率先实现了用户与企业的直接对话。这种具有独创性、引领性的社群优势,不仅让大顺逛平台顺利担当起海尔各产品线新品首发平台的重任,同时也让首届社群交互体验节拥有业内难以复制的独特模板。

   相比传统电商以推销为单纯目标的营销手法,顺逛藉由大产业集群和社群生态打造的大物联网平台,已经在三大方面取得了全面领先。首先,传统电商以交易为路径,顺逛是以交互为路径,通过交互迭代来创造吸引用户主动参与产品升级的价值,形成“用户发起、用户受益”的良性生态循环。其次,传统电商以价格推动消费,而顺逛体现的是平台共创共享的社群经济,通过全流程最佳体验为用户实现价值最大化。再次,传统电商长期为假货问题所困扰,顺逛却以诚信平台作为构建基础,无论是自有品牌,还是社会化品牌,都必须具有诚信担保,从而确保在社群交互中持续获得用户的终身价值。

2

   此次社群交互体验节期间,海尔旗下的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厨电、冷柜、彩电及智能互联等产线均推出了经交互研发、升级的新品,以庞大的产品矩阵为用户带来全方位的智慧生活选择。而平台方面则面向社群发起了话题讨论、网红直播等多样化的交互活动,积极开创一种共创共赢的行业发展新模型。在此之前,海尔高端洗衣机云熙系列在顺逛平台首发,便是通过丰富的社群交互成功吸引超10万微店主及1000多万粉丝参与,最终创下预售15.66万台的优异成绩,这也为外界解读大顺逛平台领先的社群交互体验提供了鲜活标本。

   “人单合一”模式下的用户定制模块

   近期,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在分析报告中明确指出,目前商业流通的新经济职能即将发生巨大改变,围绕用户“建立持续互动关系”、“强化用户多场景购物体验”、“提供立体用户画像”正在成为新的主流趋势。实际上,海尔“人单合一”模式早已通过对商业模式的颠覆,精准诠释了用户的价值。而在完整承接海尔“人单合一”模式的大顺逛平台上,通过社群交互让用户需求主导产品升级,进而实现大规模产品定制,已经成为其区别于传统电商平台、实现行业引领的最大特征。

   9月11日,一款由用户“自主”研发的的海尔滚筒洗衣机“飞扬”系列新品在顺逛首发,迅速收获大量订单,而该产品正是由社群生态孵化诞生的。在此次体验节召开前夕,很多顺逛微店主通过社区互动发现,南方地区用户因为气候环境和生活习惯的原因,要经常洗涤大而薄的毛毯,对具备轻柔洗护功能、同时又不占用过多空间的大容量滚筒洗衣机需求量很大。根据真实的用户痛点,海尔洗衣机研发团队在8KG产品基础上,推出了9KG容量的升级产品,并专门增加了针对雪纺面料和羽绒服的洗涤程序,外观上也依照用户喜好改进为香槟色。由于对用户需求做到精准把握,使得新品上线7小时就创造了销量超1000台的业绩,预计整个体验节期间,“飞扬”系列销量将突破万台,为包括家电行业、电商行业在内的商业链利益方展示以社群交互推动大规模定制落地的广阔前景。

3

   在海尔“人单合一”模式探索建立的物联网范式中,大顺逛平台作为整个物联网平台的外部入口,可以利用线上店、线下店、微店的庞大社群黏性,发挥前端零距离交互的作用,最终通过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平台COSMOPlat,以最快的反应速度获取解决方案。例如,顺逛在体验节期间通过展开问卷调查和话题讨论,面向用户进行了一系列针对食物保鲜问题的交互活动,基于准确切入的社群定制卖点,特别推出了一款225升“珍品金厨”系列迭代产品,满足了社群用户对同时拥有干湿分储、杀菌净味、灵活存储、节能静音等功能的独特产品需求,真正实现了“以交互推动定制”,也让用户从传统的交易角色成功转变为可以直接驱动产品研发升级的生态圈角色。

   加速引入社会化资源构建全新社群生态

   近十年来,得益于“人单合一”模式的强大驱动力,海尔不仅实现了收入、利润两项复合增长率的高速增长,而且成功转型为开放创业平台,目前已经有超过100个小微年营收过亿元。从集团战略开放大潮中出世的顺逛,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便发展成为社群经济的领跑者。而坚定大物联网平台发展方向的同时,顺逛在积极引入社会化品牌、实施多元化发展的创新推动下,一个社群生态开放平台的形象正在变得日益清晰。

   从产品层面来看,海尔首届社群交互体验节暨顺逛920狂想节已经初步实现了从家电产品向不受品牌限制的社会化产品领域的拓展,在品类上涉及到食品类、母婴类、健身类等近百种覆盖日常生活需求的非海尔品牌产品,让用户可以通过充分的社群交互,获得个性化、高品质的产品定制方案,例如顺逛采用预售定制、原产地直供的方式,将优质农产品快速、精准配送到用户手中,建立起一种新型的供需关系。

   站在平台层面上,利用大顺逛平台在信息交互、资源供给、物流服务方面的全流程产业链优势,可以为用户提供远远超越产品本身的最佳消费体验,形成用户价值持续发酵的生态效应。举例来说,用户在顺逛购买大型健身器材,不仅可以享受到极速送装的上门服务,还可以通过产品背后庞大的社群资源,源源不断地获得多样化的个人健康解决方案,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终身用户。

4

   除此之外,大顺逛平台联合第三方金融机构进行优质资源整合,打造了一个覆盖线上线下支付、借贷、消费金融、征信等庞大领域的金融服务生态,借助丰富的社会化产品种类,让用户可自主选择个人定制消费方案。其中,顺逛于今年6月通过联手建设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获得信用卡支付、分期付款等金融服务支持,打造具有平台特色的金融解决方案。仅仅时隔一月,顺逛又携手海尔消费金融、乐赚金服针对顺逛微店主和用户的在线信用分期服务需求,推出“先消费、后付款”的“顺逛白条”,并同步接入人民银行的征信体系,为顺逛构建开放的诚信生态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专家看来,互联网时代无障碍的信息流通,促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重新定位,具有相似价值观的人们以社群的方式聚集,以此来达成资源的快速置换和优化。而在海尔集团战略转型的进程中,大顺逛平台担负着外部用户需求入口的关键任务,通过承接“人单合一”模式,持续创新社群生态,顺应了互联网时代“零距离”和“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的时代特征,在这种形势下发起的社群交互体验节,对于行业更具有一种未来物联网商业规范的深层启发,同时也从市场角度进一步奠定了顺逛对社群经济的领跑态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