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全球整合”抢占消费升级 海尔冲刺厨电霸主地位

2017-09-26 09:10: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9月22日,主题为“智慧+惠天下”的2017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简称电博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继去年在电博会上厨电“专场秀”并首次提出“大厨电战略”之后,海尔再次借助主场优势,以“物联大厨电,社群赢天下”全球物联成套厨电发布会成功吸睛。除了云厨吸油烟机5寸智慧大屏、中西融合5头灶、全隐藏式吸油烟机等多个智慧厨电单品发布,GE Appliances美式专业厨房、卡萨帝艺术厨房、海尔智慧厨房三个品牌的成套厨电场景更是让众多现场来宾驻足留连。

  物联成套大厨房场景

  厨电市场高速增长,未来谁执牛耳?

  近年来,厨电市场规模以每年超过30% 的速度疯长。2016年,国内厨房电器工业总产值已突破1500亿元,成为家电行业的支柱产业。从销售额来看,未来几年厨电将成为仅次于空调和冰箱为核心的制冷电器行业的第二大家电领域子行业。

  市场的热烈反响催生了更为惨烈的竞争。仅以九月为例,九月初德国IFA刚刚喊出厨房电器的“智能互联时代已到来”,紧接着就是“你方唱罢我登台”的各品牌发布会,既有老板、华帝这样的厨电老牌劲旅,也有红日、前锋这样的区域市场品牌。而为期四天的电博会无疑是又一个厨电品牌SHOW MUSCLE的绝佳舞台。

  专利技术、IF设计奖、用户思维、时尚跨界、体育赞助、地产商工程标、战略转型、甚至祭出赵丽颖这样的“秘密武器”……仅在这一个月之内,厨电品牌的十八般武艺耍将起来就已“乱花渐欲迷人眼”。大道至简,在诸多纷繁中,海尔以“全球整合”为核心的物联大厨电战略及其落地,直接超脱了现有竞争,着眼于为未来而战、为超越自我而战,不仅在战略格局上高出不止一级,而且有望在其非传统优势的厨电品类里实现突围和反超。

  紧盯厨电消费升级,海尔基于“全球整合”实现三大扩展

  在外卖网上订餐市场发展如火如荼的今天,厨电市场不降反增,连续高速增长,说到底是因为消费升级带来的高端厨电市场扩容:一方面,厨房作为家庭乐趣和情趣产生的重要场所,需要更大的厨房面积、更齐全的厨电品类;另一方面,在生活品质提升的同时,人们更迫切需要从繁琐的餐前准备和餐后清洁环节中解放出来,专注于享受家庭烹饪本身,使得智能体验、社群交互、洗碗机等因素逾受关注,中西方的烹饪习惯正在趋于一致。

  正是基于对厨电市场发展的趋势研判,海尔提出了“物联大厨电战略”,充分整合其全球化优势,实现了三大领域的扩展。

  首先是产品品类的扩展。除了传统的烟、灶、微波炉类厨电,海尔不仅仅是在烤箱、酒柜、消毒柜、洗碗机等细分品类上发力扩展;更为重要的是,围绕用户健康美食的需求原点,从厨房应用场景的实际出发,海尔将最具优势的冰箱品类作为“家庭食材新鲜超市”进行整合。可以说,海尔是针对用户“大厨房需求”率先提出并落地实施了“物联大厨电战略”。据悉,海尔正在着手对“安全、新鲜食材”这个环节加大投入,有望超越家电范畴,真正实现从食材采购、食材预处理到厨房烹饪、厨后清洁全流程的大厨房整体解决方案。

  其次是全球品牌的扩展。众所周知,“生活在厨房”是典型的西方生活写照之一,大量美剧中开放式、多功能、装饰美观的厨房越来越为中国新中产所认可和接受。因此,他们在装修厨房和购买厨电的过程中,也会提出类似的需求。海尔旗下世界顶级家电品牌斐雪派克Fisher&Paykel、北美第一厨电品牌通用家电GE Appliances都是在西方主流市场长期占据市场领导地位的厨电品牌。随着海尔全球化进程的日益演进,“物联大厨电“战略的提出及实施无疑正是海尔集团旗下各品牌全球整合的一大优秀产出——全球最佳的厨电实践、经验和资源,经过内部的高效整合,最终为不同市场输出本土化的升级版厨房产品解决方案。

  第三是用户交互的扩展。在西方生活中,厨房是分享美食、欢乐派对的场所,它还承载了家庭与外界交互的职能。在中国,基于健康美食的交互趋势也越来越明显:难得有闲暇的新中产们,对烹饪有很不一样的期望,他们会在餐前交流需求、查找菜谱,精心设计自己为家人、朋友准备的这一顿饭;也会在美食完成后,与他人分享自己的心得、炫炫手艺,获得更大的心灵满足。而社群经济正是海尔近几年重点发力的突破口之一:懂用户、懂家电可以说是海尔30多年来的最大优势。海尔致力于通过社群交互一方面将已有的2亿用户转化为终身用户,夯实品牌黏性;另一方面,则是通过用户口碑,围绕用户的“朋友圈“,稳定开拓新客户,赢取其好感进而转化为信任。

  正是围绕“全球整合“核心优势在产品品类、全球品牌、用户交互三大领域实现了有效扩展,海尔厨电今年以来表现十分抢眼。据悉,自今年4月份达到63%的销售增长后,其增速一直高擎,基本保持了多倍于行业增长。全球化的海尔,正在高速、高效整合从需求与洞察体系、标准与研发体系、制造能力,到营销能力、服务能力、品牌与人力体系的硬实力、软实力,并反哺每一个本土市场。随着”物联大厨电战略“的逐步实施,海尔厨电能在多长时间内实现在厨电市场上的突围和反超,让我们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