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创新协同模式树立全球标杆

2017-09-27 11:42:00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作者:

  如今,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深水期和攻坚期,中国能不能取得突破性发展,取决于能否实现全面而又有效的改革创新之举措。高效率的创新是每个国家、企业、个人都在追求的目标,如何实现短时间内的技术创新升级关键在于各个创新主体的协同合作。

  创新和协同是企业发展不可分割的两个关键要素,而创新协同的有效执行关键在于平台的搭建,这也是企业由大到强,乃至经久不衰的必然趋势。企业要么拥有平台,要么被平台拥有。作为中国家电行业领军企业,海尔对平台化转型的探索早已有之。

  9月19日,海尔研发全球大会在青岛闭幕;9月21日,海尔智慧家庭全球引领创新峰会也顺利结束。在这两个会上,“全球创新”成为会议的关键词。作为中国在全球舞台上的创新名片,海尔近年来成果频出,全球唯一控氧保鲜科技、能吹自然风的空调、全球首款母乳冰吧、免清洗洗衣机、天樽空调等一系列行业领先的颠覆性成果,正在全球范围内引发裂变。海尔所推崇的创新协同模式以强大的创新孵化能力成为全球行业标杆。

  以开放性颠覆“单打独斗”的传统创新模式

  伴随着阿里巴巴、小米等互联网企业的迅速崛起,互联网生态之战愈演愈烈。在互联网生态战略的布局之下,未来的创新考验的不是企业“单打独斗”的能力,而是整个生态的创新协同能力,将来的市场竞争更像是不同商业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

  创新协同体现了各个创新主体要素实现创新互惠、知识的共享、资源优化配置、行动最优同步和高水平的系统匹配度,是致力于取长补短的一种智慧行为。

  HOPE是海尔打造的开放创新平台,也是海尔与全球伙伴交互创新需求、协同寻求优秀解决方案的网络平台,通过与全球伙伴知识共享、资源共享,建立起专业领域的个人圈子,打造全球创新交互的社区。在开放的平台下,HOPE集结了大量跨领域的专家和创新者,他们有的是以技术专家的身份参与产品的研发创新,有的是以渠道专家的身份推荐相关技术专家参与海尔的技术咨询项目、研发项目,但是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通过平台集聚的全球资源,实现HOPE上的技术创新需求。

  除此之外,海尔还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10大研发中心,其中,德国纽伦堡、墨西哥克雷塔罗、韩国首尔、美国卡姆登等8个研发中心都设在海外。每个研发中心都是一个独立的研发总部,即可独立运营,又可相互协同。海尔澳洲研发中心的厨电产品、日本研发的空调和洗衣机、美国研发的大冰箱均可供应全球。今年6月12日,GEA的工程师来到海尔亚洲研发中心,探讨将600A技术、风扇遮蔽技术、节能技术等模块应用到GE的产品开发。17日,GEA、FPA、MaBe的研发工程师一起对双轴技术、超音波技术、主动平衡技术在其本土产品上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技术交流。

  美国GE Appliances研发中心首席技术官Kevin Mazzella告诉记者,“我们与各大研发中心都在紧密的联系。我们每周都开会,商讨我们国际业务中的头等事务,共同分享我们整个研发大家庭的科技和流程进展”。海尔依托自身强大的资源网络,为全球的创新者提供给养和资源,用自己的平台优势致力于打造了全球最大的创新生态系统。同时,以全球十大研发中心和HOPE开放式创新平台为载体,实现了线上线的下协同创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