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十九大:海尔贡献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

2017-09-27 14:43:00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

  9月25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道了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等5大部委联合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开幕式。此次成就展共设立两个特色展区,以“互联网和多媒体”主题的特色体验展区突出了互联网对人民生活、工业生产等方面的贡献。其中“工业转型”的板块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COSMOPlat。这一由海尔搭建的中国独创、全球引领的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重点阐释了其内部及社会化具体实践成果,并现场搭建了一条互联工厂示范线,现场展现了COSMOPlat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

1

海尔为制造强国贡献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工信部部长苗圩此前曾表示,完成从制造业大国向强国的转变,智能制造将是主攻方向。在这个面临升级的十字路口,海尔响应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成为这场转型的“舵手”。

  中国砥砺奋进的这5年,也是海尔智能制造快速成长并壮大的5年。自2012年海尔就开始了智能制造的探索实践,到2016年底,已建成沈阳冰箱、郑州空调、佛山洗衣机、青岛热水器、胶州空调、青岛中央空调等8大互联工厂。在智能制造探索经验的基础上,海尔推出了全球首个以用户为中心的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区别于美国工业互联网、德国工业4.0,海尔COSMOPlat最大差异点是能够直接联用户,让用户全流程、全周期的参与到生产制造的全流程中来,通过规模化生产和高效供应链管理,实现了大规模与个性化定制之间的融合。在这一模式的转变下,企业由按计划生产变为以用户需求驱动生产,用户也由单纯的消费者变为“产消者”。

2

以用户为中心的“海尔模式”正在复制到全国

  在展览现场,海尔搭建起一条互联工厂的示范线,将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具象化、模型化的展示出来。具体包括智能匹配、柔性装配、模块装配、用户定制、智能插单、智能检测、定制交互等7个工站以及13个节点,真实还原了海尔馨厨冰箱全流程以用户为核心的智能制造体系。体验者只要通过PAD登陆海尔众创汇的平台提出定制要求之后,需求信息马上到达工厂,生成订单;工厂的智能制造系统会自动排产,将信息传递到各个生产线,短短几分钟就可以定制出一台自己签名的冰箱。这条示范线在今年4月德国汉诺威工业展上也轰动了整个工业制造业,并被称“德国工业4.0正在向海尔靠拢”。

  不难发现,海尔对智能制造的理解是打通与用户交互的全流程节点,实现从“体验迭代”到“终身用户”。通过前联研发、后联用户,进而打通整个生态价值链,实现高精度下的高效率。不但完全实现了横向、纵向和端到端的集成与互联互通,还将用户直接联起来。目前,以COSMOPlat为平台基础,海尔已经构建起8个世界最先进的互联工厂,生产效率提升了60%,不入库率实现68%,高精度、高效率得到很好的实现。

  COSMOPlat不仅仅面向家电企业,而是面向不同的行业。企业可以迅速复制海尔互联工厂现有的成果,帮助企业快速向大规模定制转型,并缩小了与其他先进国家在品牌塑造、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差距,完成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革命进程。目前,COSMOPlat已经在10个区域进行了示范,推广涉及到汽车、电子、服装、农业等11个行业,并且聚集起了3亿用户,超过380万家的生态资源。“海尔模式”正在全国复制。

  随着十九大的脚步临近,智能制造作为“中国制造2025”要落实的“五大工程”的重要一环,仍旧是未来的主攻方向。而海尔COSMOPlat宏观上可为中国企业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供平台服务,微观上可为企业客户复制行业最佳实践、减少试错成本、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库存压力,为中国智能制造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经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