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这艘世界最大家电创新航母是怎样炼成的

2017-09-28 13:37:00来源:环球家电网作者:
  9月19日,海尔研发全球大会,600多名全球创客共同分享海尔“人单合一”的创新模式;9月21日结束的海尔“智慧家庭全球引领”创新峰会,聚焦物联网时代下下的创新成果,让海尔的全球创新模式又一次站到了聚光灯下。也许我们都低估了这两场关键时刻的峰会,对于整个全球市场的意义。

  我们见证了如共享单车、移动支付等中国创新模式的全球输出,如今通过两场海尔峰会的思维碰撞,激发我思考更多的却是中国的管理模式和创新模式的输出范式。

图片.png

  我曾经多次提过,创新也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在大环境中自然生长出来的。未来十年内,肯定会有中国品牌在西方市场中崛起,新的全球市场格局即将形成。

  中国如何引领全球创新?大家不妨跟着我的思路思考一下,关于“东风西渐”,有太多经济因素和民族情怀在影响着我们的判断。

  两大模式创新,全球市场的双轮驱动

  关注海尔的人肯定听过两个词:“人单合一”、“三位一体”。一直致力于构建“全球创新生态圈”的海尔正是凭借着两大创新机制,在数年耕耘之后修成正果。

  简单解释一下,“人单合一”,就是实现了团队的去中心化,激活员工的自主创新意识,主动与用户产生连接,“连接即价值”;

  而“三位一体”,则通过全球范围内的本土化设计,根据不同市场的个性化需求,让设计、制造、营销三大产业链核心环节的“接地气”,从而提高品牌的实战能力和反应速度。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海尔创新模式未尝不是“全面连接和模式创新”的典型案例,形成了从点到面的全方位业务驱动。

  海尔在中国市场全面互联网化转型和创新的成功探索,成为其拿下新制造产业头部地位的重要里程碑,这也让其得以从容应对企业转型及出海普遍面临的不确定性,为中国品牌的海外落地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图片.png

  追溯海尔的全球发展史,带着鲜明的“中国特色”。东方智慧强调“道行千里,术高莫用”,具体行业规范、管理准则在地域差距面前瞬间被秒成渣。

  如果把全球家电制造产业比作一片森林,那么海尔的战略落点几乎全都落在了扶持创新生态,而非具体一城一战的争夺。

  以“人单合一”为核心管理模式,驱动相对更宏观的生态体系建设。形成了如开放创新平台HOPE这样的生态引擎,推动用户、研发、产业链之间的活跃交流和知识共享。

  另外,在过去二十年间,中国制造产业的全面开放,不仅积累了制造方面的产业创新能力,还形成了一个完善的反馈回路,促进了不同部门之间的相互合作。这一形式,在“三位一体”的全球布局中得以复制。海尔的每个研发中心都是一个独立的研发总部,即可独立运营,又能够实现协同工作。以冰箱为例,目前海尔亚洲研发负责保鲜模块,美洲研发中心负责冰水模块,几个研发中心通过各自突破,推动海尔冰箱的全面提升。

  说到底,创新是一门技术,但更多的是一种方法论,一种价值观,它对全球社会变革升级的深远意义,要许多年以后才能被完全认识。

  海尔的特殊性在于,尽管整体创新起源是在制造,但是因为其转型升级发展相对顺畅,从而沉淀出了在全球范围内具有绝对引领意义的可复制创新模式,现在则延伸到了全球家电市场的全产业链。这是一种更难被超越的创新能力。

  社群式创新:让用户参与创新、让用户因创新受益

  如果只有技术研发方面的创新,决不能让海尔成为中国式创新的标杆。所有的创新最终都要作用于用户,为其带来价值。

  相比于单纯的当地研发、当地创新、当地市场,海尔的创新模式是以社群生态的形式不断发展。从用户和研发双向并行突破。

  社群本质上是一群有着情感、事件关联的社会关系群体。未来一段时间,企业间的竞争将是价值生态链的争夺。通过

  对用户呈现出创新的结果而非过程。

  作为一家企业,传统的创新方式是,做一定规模的用户调研(所谓的市调,互联网时代就是做个问卷或在线投票),市场行销部门将用户需求反馈给研发端,走通新品研发、打样、批量生产、上市一整个流程。当然不是说,这个流程不重要,而是说,在买方市场下,用户需求作为研发的基础,不再像过去一样只参与前端调研。

图片.png

  海尔社群式创新对传统产业链的改变,不仅改变了企业与社会和用户交互的方式。更大的影响,是将产业链条延伸,或是将我们原本没发现的需求及资源呈现在眼前。

  在海尔开放创新的生态之下,全球用户需求在HOPE平台汇集,联合海尔美国、澳洲、日本等十大研发中心的创新力量,筛选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形成了一个全流程创新链条。

  用户的参与感也大大提升,可以随时随地参与到创新过程中。从产品创意的产生、确认、产品开发、资源整合到上市,整个过程都对用户开放。也就是说,用户不投赞成票的产品压根儿没有面市的机会。

  海尔的HOPE社群共创模式,跳出了以往企业“圈地自萌”的自嗨模式,将用户、研发、产业链等全面整合其中。以用户为核心加强对创新入口的占领,在这样的生态创新模式下,技术高度和参与感给用户带来了更为新奇的体验,形成更强的情感连接;另一方面,则从创意、需求的维度不断驱动企业发展。

  中国科技创新力量大爆发,海尔模式自信引领全球趋势

  伴随着海尔的创新模式成功在美国、澳洲、日本等高精尖制造国家落地,笼罩在中国实体行业头上的“被西方技术所控制”的垄断性阴影被打破,这给其他的中国科技创新力量做了一个极好的榜样。

  当今中国的经济实力在世界上已经是不可否认的重要力量,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和政府提出的“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的大背景下,中国的科技力量正处于集体爆发的状态,航天航空领域军工领域中国已经开始领跑世界,在一些科技含量比较高的行业,比如汽车行业、计算机行业、智能手机行业、电视行业等,中国都出现了一大批靠自主研发赢取市场和用户的企业。

图片.png

  随着海尔在全球市场攻城略地,建立带有中国创新模式印记的产业链根基,相信过不了多久,我们就能在其他的行业听到更多令人振奋的消息。

  想在激烈的转型升级竞争中活下来,只能依靠不断地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也许这也是海尔能取得如此巨大成绩的深层次原因。

  在过去,中国式创新往往是一句调侃,讽刺中国的山寨、抄袭。现在中国式创新终于可以用另外一种面貌出现在世界面前,它是技术输出,也是模式输出。在某种程度上,海尔们作为“中国创造”的未来科技,也是中国智慧的国家名片。

  这艘巨大的中国创新航母,正搭载着全球家电制造产业的希冀驶向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