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海尔唯一参展2大成就板块

2017-10-09 17:56: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9月25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等部委联合主办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开幕。此次成就展设立10个主题内容展区和1个特色体验展区,以“互联网和多媒体”主题的特色体验展区突出了互联网对人民生活、工业生产等方面的贡献。其中,海尔在“工业转型”和“智慧生活”两个板块同时亮相,成为了唯一参与2大成就板块的企业。

  在“工业转型”板块,海尔展示了中国独创全球引领的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而在“智慧生活”板块,海尔呈现了物联网时代在智慧家庭领域结出的“硕果”。通过对外智慧家庭,对内互联工厂,再辅以顺逛社群交互平台,海尔打造出一个共创共赢生态圈,为全球用户提供全流程的最佳生活体验。展览现场,两大展区交相辉映,共同彰显了海尔作为中国企业领军者的姿态。

  智慧家庭呈现物联网下的互联互通场景

  海尔探索“人单合一”模式12年来,致力于成为物联网范式的引领者。该模式的探索率先在智慧生活领域“开花结果”,海尔在现场展示的智慧卧室、智慧浴室、智慧客厅等智慧家庭场景,为用户带来了深入生活各类细分场景的互联互通智慧体验,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基于从电器到网器再到网站的变革,借助U+智慧生活云平台,海尔创建起的“7大生态圈”和“180+种智慧场景解决方案”,以开放的生态平台体验,让全球用户变身为终身用户。

  从本质上看,U+平台是一个智慧场景与网器互联的模式,其以智慧家电为载体,开启了“用户要,工厂造”的供需对接新时代。目前,用户可通过物联网向冰箱、烤箱、烟机等智能终端网器发送指令,让个人生活向着智慧化、多样化、娱乐化转变。目前,海尔家电在U+智慧家庭云平台的全球用户数量达5000多万、累计覆盖的设备型号数已达1000+,“海尔粉”遍布全球各地。

  布局智慧家庭的价值在哪?正如海尔提及的“换道超车”那样,布局智慧家庭即是其开辟的“第二曲线”,通过打通生态链,以此为用户提供即时的场景服务。馨厨小微在这一方面可以算是最鲜明的代表,自2015年海尔首台馨厨冰箱诞生后,就致力于智慧厨房生态平台的搭建。在馨厨的生态圈内,其吸引了超过400家外部资源商加入,覆盖影音、娱乐、电商、交互等多种领域,通过物联网家电实现了用户精准服务和智慧场景体验。

  事实上,海尔对于智慧家庭的率先引爆,就是其对于物联网时代的前瞻性理解。如若不能将家电转为网器进而演化为网站,就难以与用户生活相融合。但在这个融合过程中,小微是重要的助推器,这些自创业、自组织、自驱动的创业团体凭借“解构”大象的姿态,更加灵活、柔性地与用户交互,并产出用户解决方案。我们可以认为,海尔之所以能够成功探索智慧家庭,在于创客小微的持续更迭,在于生态系统的不断演化。

  互联工厂“搬到”现场展现个性化定制

  如果说对外的表达是智慧家庭的话,那么对内则一定是互联工厂。

  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之一,海尔对互联工厂模式的探索和实践,并非简单的“机器换人”,而是体现着海尔对于工业4.0,或者说对智能制造的深刻理解。智能制造的“智能”不仅体现在产品本身,更在于对用户需求的把握。

  在现场,海尔搭建了一条互联工厂示范线。用户可以零距离参与到家电定制的全流程中,短短几分钟就可以定制出一台专属于自己的“家电”。

  互联工厂借助前期交互平台实现与终端用户需求的无缝对接,并通过开放平台整合全球资源,迅速响应用户的个性化需求。从原来为库存生产转变成为用户个性化而创造,让他们从“消费者”变成生产和消费合一的“产消者”。

  在互联工厂基础上,海尔推出了中国独创全球引领的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并将用户思维运用在智能制造领域,孕育出了全新的生产模式,即大规模定制。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大规模定制模式不是一个容易实现的目标。一是因为大规模定制家电生产成本过高,二则也是因为国内定制化市场尚未成熟。但海尔却率先实现了突破,开启了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的道路,并将用户、研发资源、供应商和创客整合到一个共创共赢生态圈中。

  COSMOPlat平台是“人单合一”模式在制造业落地的首创,其实现了海尔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我们可以认为,在COSMOPlat平台上,用户是生产制造全流程的绝对主角,用户既是产品的设计者,也是产品的使用者,这实则就是一种“产消合一”的巨大转变。COSMOPlat平台不仅让海尔的生产效率提升了60%,更成为一种可复制的制造模式,目前,COSMOPlat已对外提供社会化服务,其7大模块拓展至11个行业、10个区域,服务于1300家中小企业。

  市场业绩实现“套圈引领”

  事实上,自海尔在2005年9月提出人单合一双赢模式,12年的时间里,海尔一以贯之的就是不断颠覆创新,以用户需求为核心,始终打造着全流程用户最佳体验。人单合一之下,海尔不断刷新着自己的行业引领能力,从其首创分体式冰箱到行业首台直驱洗衣机的诞生,海尔世界第一家电品牌的地位亦是愈加深入。据世界权威机构欧睿国际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海尔品牌零售量占全球市场的10.3%,第8次蝉联全球第一。

  进入2017年,物联网的时代属性正加速市场变革,而海尔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表现则可以用“套圈引领”来形容。对于“套圈引领”,我们可以理解为海尔多产业线的大幅度领先,其不仅在市场数据上表现抢眼,更在原创科技、用户体验等多个维度实现行业领跑。据上半年财报显示,海尔上半年营业收入775.8亿元,营收增速达59%,是行业平均增速的4倍;海外市场收入实现350.8亿元,收入占比达到45%,其中自有品牌占比近100%;国际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价位1万元以上的产品份额34%,行业第一,冰箱1万元以上的份额30%,是其他品牌的1.3倍。

  与此同时,海尔冰箱销额增速近10倍于行业,1至8月市场份额占比30.9%,约等同于第二、三、四名份额的总和;海尔洗衣机增速达到行业的5倍,以35%的份额稳居行业首位,几乎是第二名的2倍。由此可见,度过了2012年至2016年的企业转型期后,海尔已经逐步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但我们必须看到,在整体家电行业发展形势不乐观的背景下,海尔仍能表现强势,其背后的驱动力自然不可小视。

  现在,海尔表示已经率先实现了从电器到网器再到物联网生态平台的转型,而这种生态模式正是海尔实现“套圈引领”重要因素。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如今的海尔,其不论如何颠覆,始终源于对时代考量。需要看到,不论是海尔在业绩表现方面的“第一”,或是在布局智慧家庭生态方面的“唯一”,其背后都有一个支撑力,海尔对于此的解读就是“平台支撑”。“生态”或者“平台”,这实际上都是海尔关于物联网时代的提前布局。互联网终将过去,物联网已经来“敲门”,此时,海尔对于整个时代的思考与布局变得更值得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