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黄金周:海尔COSMOPlat接受10余万人检阅

2017-10-09 18:07:00来源:中国财经网作者:

  进入十一国庆节,前来北京展览馆观看“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的社会各界人士络绎不绝,一起来感受和体验5年来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其中,作为行业唯一代表的海尔在工业转型展区展示了智能制造转型5年探索的成果,成为中国制造关注的焦点。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唯一有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大规模定制平台,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SMOPlat在10月1日和2日连续2天先后作为中国工业转型的代表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新闻联播》的荧屏上,成为众多媒体镜头中最具吸引力的焦点。在成就展现场,它更是接受了包括政府机构、行业专家、军人、学生、企事业单位及普通市民等各界人士的“检阅”,自9月26日开展以来已有超过十万人次参观并体验了海尔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的独特性。

\

  全球唯一有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大规模定制平台

  在经历了30多年的压缩式工业化进程之后,中国制造企业传统优势的逐渐消失,中国制造受到了新兴市场低成本的挤压,又不得不接受来自制造强国的挑战。在新技术和产业变革的面前,中国的产业转型进程,已经从淘汰落后产能的上半场,进入了创新升级的下半场。但是不同于德国工业4.0雄厚的制造基础,也不同于美国发达的信息技术网络,中国制造实现“突破”,必须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通道。

  海尔自2012年开始探索互联工厂建设以来,就将重心放在了用户身上,陆续打造了8座唯一以用户为中心、实现用户全流程参与大规模定制的互联工厂。海尔的大规模定制模式不是一次性的定制,而是用户深度参与的交互体验。用户参与交互、虚拟设计、制造、交付等全过程。同时把传统的电器变成网器,基于网器使用场景,提供智慧生活服务,并根据用户使用大数据分析,持续迭代网器产品。从而给用户提供的是全流程、全周期参与体验并持续迭代升级的解决方案。实现了从用户交互到体验迭代再到终身用户的引领。使生产的每台产品都是有主的,产品直达用户。

  在成就展现场,海尔就通过一条互联工厂示范线向我们展示了这种大规模定制模式,用户提出需求后,生产线就会自动排单,而且生产的全过程用户都可以全程看到。“以前的产品怎么生产的我们根本不知道,而通过海尔的这种模式我们不仅可以定制自己想要的冰箱,而且可以全程看到”。北京市民李女士告诉记者。目前,海尔互联工厂生产效率已经提升60%,产品的不入库率达到了68%。并且,海尔已经将互联工厂样板向全球108个工厂推广,从而实现在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定制模式普及。

\

  以互联工厂为载体破解大规模和个性化定制矛盾

  在传统经济学里,大规模和个性化定制是矛盾的。亚当斯密在《国富论》中表示,当产品进行大规模生产后,单个单品的成本就会下降,售价会降低,形成竞争优势。但是随着人们对个性化和定制化的追求,人们对充满标准化的工业产品开始不满足,这就对企业生产产品提出了新的挑战,继续用传统的生产线是不可能实现日益碎片化的用户需求。因此,当今工业革命的转型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大规模与个性化定制之间的矛盾。

  海尔以互联工厂为载体,把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形成大规模定制订单,实现了大规模定制模式颠覆。首先是联用户,用户持续参与。其次是跟网器联系起来,实现交互。第三是把所有资源并联起来,从用户交互到设计一直到服务,这些资源在这个过程中提供用户大规模定制的解决方案,形成一定规模的定单,再加上互联工厂的模块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可以有效解决效率和成本的问题。

  跨行业、无国界 打造开放生态的多边平台

  众所周知,智能制造是两化融合的主攻方向,是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抓手,智能制造是大势所趋。但是相比较大型企业,中小企业普遍信息化、自动化基础较为薄弱,而现阶段提供智能制造转型服务的多为软件或硬件服务商,转型升级的方案亦多围绕最新产品与企业的业务融合为主,在此过程中企业多处于被动接受的地位。在这种时候下,就需要一种能够迅速被“复制”并且适用于中国国情的模式出现。

  作为有着强烈民族责任感的企业,在互联工厂内部复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海尔又将互联工厂的经验与模式总结、提炼,为了更精准地满足用户需求,海尔在互联工厂基础上软化、云化,推出了中国独创、全球引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平台以用户为中心,聚合智能制造各类资源,实现企业用户与资源零距离,快速匹配最优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这个平台是无边界的,可以进行全球全行业推广与复制。跨行业,从家电到上下游、再到全行业,目前已复制到家电外的十二个行业;跨国界,从国内到国外,再到全球,目前已复制到十九个国家,并且聚集起了3亿用户,超过380万家的生态资源。“海尔模式”正在全国乃至全球复制。

  中国制造业“大”“强”之辩余音绕梁之际,国内制造业尤其是低端制造业已陷入去产能的重重压力。作为支撑实体经济转型的重要基石,制造业必须首先完成 自我革新,方能长袖善舞,达成“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海尔通过长久以来的探索,为中国制造2025贡献了一个世界级的平台和一种可被复制的大规模定制模式,对此,《焦点访谈》也认为“海尔为中国企业的转型贡献了力量。”而这也预示这海尔COSMOPlat将开启一个区别于德、美的模式,引领制造业未来趋势,帮助中国制造企业加速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助力中国制造2025战略落地,为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做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