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高端不发布 海尔海外高端战略吹响号角

2017-10-16 18: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0月15日, 第122届广交会在广州琶洲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拥有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的海尔,在广交会现场展示了搭载全球颠覆性技术的高端家电产品——全球首台F+自由嵌入式冰箱、全球首台物联网纤维级洗衣机等,不仅刷新了全球用户对“中国造”产品的认知,更折射出“中国品牌”已经在全球崛起。同时,也向世界发出了中国高端产品的“最强音”。

  不高端不发布:海尔发出高端创牌最强音

  众所周知,一讲到高端化,是否与中国产品无缘,因为Made in China在N多年,都被贴上了低价低质的标签。况且中国企业在高端赛道上,起步晚、实力弱。而海尔在122届广交会的“不高端不发布”,却用实力改写了这种格局。

  高端化产品,不仅是价格的高端化, 这只是高端产品价值的一种表现。而背后带给用户的产品价值应用(痛点)化,才是产业与产品的核心层,也是海尔依托应用市场创新,引领全球高端产品的根本。

  就拿洗衣机而言,洗衣可以说是所有家务中最费力的一项,你对洗衣机的要求有哪些?不同结构的家庭可能会给出你各异的答案。有些用户在衣服材质方面,需要不同的洗衣方式,确保衣服洗干净还能不损坏衣服板形;还有用户会考虑到衣服不同的颜色,怕是会落色影响到其它衣服等等……这些实实在在的消费者需求、用户痛点,就是企业价值应用的技术创新点。

  例如海尔此次发布的全球首台物联网纤维级洗衣机,就直击到这些用户痛点,物联网纤维级洗护程序,为用户衣物提供专属洗护方案 ;深入纤维级的洗护科技让衣物机洗不松垮,决不破坏衣服的板形。关键通过一键操作,用户实现从自动识别面料、颜色,到自动选择程序的洗护方式,最终让用户省时省力又省心。

  而发布的云鼎空调。为了突破传统思维模式的禁锢,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深入洞察全球300万高端家庭的生活需求,以原创科技打造生态呼吸养护的体验。举个例子,使用空调,很多用户都会在房间内置放一盆水,这是因为使用空调会消耗人体的水分,而云鼎空调就能解决此问题,经多次对比结果发现,吹过云鼎空调短短2分钟,体验者肌肤湿度平均提高近10%。其背后,是科技人员多次在现场以皮肤测试的结果,为高端用户提供富有人文关怀的使用,通过直观交互为用户提供温润舒爽的送风感受。

  如果说对应用价值创新是解决用户的痛点与需求,那么坚持用户价值应用至上,则是海尔对用户的一颗拳拳真心,也是海尔在高端化市场发出的最强音。

  广交会期待:更多如海尔的真正全球化

  “上帝对中国关了门,却开了一扇窗,这扇窗就是广交会。”

  这段形象的比喻缘于20世纪50年代,西方国家对中国实施“经济封锁”,广交会担负起出口创汇的使命。

  早在1957年4月15日, 第一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举行,会期1个月。是我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成交最多的出口商品交易盛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发展中占举足轻重的位置。第一届广交会共有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223名客商参加。总展览面积1.8万平方米,出口成交额1754万美元。

  截至第121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约12635亿美元,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03万人次(注:当届1人到会算1人次)。目前,每届广交会展览规模达118万平方米,境内外参展企业近2.5万家,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万名境外采购商与会员。60年来中国经济脉动的轨迹,都能从广交会的发展历程中寻觅到。从1957年的春天到2017年10月秋季,整整122届的广交会书写了中国对外贸易史。

  60年来,广交会见证了“中国造”从质低价廉到高端的转型升级,而携带“中国牌”基因参展的企业却是支柱,海尔就是其中之一。目前,海尔旗下已经拥有GE Appliances、Fisher &Paykel、卡萨帝、统帅,AQUA等国际一流家电品牌,完成了从“全球第一白电品牌”到“世界第一家电品牌集群”的布局,并赢获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认可。从“中国造”到“中国牌”,海尔是唯一拥有全球化标签的中国企业,并且让更多中国企业找到了参照的标杆。

  同时,在此次广交会聚焦中东非、东南亚、拉美、东欧等地区的国际市场,以冰洗空、厨电等全系列高端智慧产品,向全球展示海尔的海外创牌路以及其高端转型成果。从“出口创牌”到“三位一体”本土化创牌,海尔已经悄然实现高端创牌的升级转变,并且也取得骄人的业绩。 2017年1-8月, 海尔以高端引领实现出口增幅22%,位居行业NO.1。

  价值应用创新:引领全球高端化

  众所周知,中国互联网能走在全球的前列,应用价值的创新功不可没,可以说也是独步全球。

  现今在世界十大互联网公司,中国已占据着4席,并且与美国瓜分了市场霸主地位。而中国的“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高铁”也被世界誉为“新四大发明”;“出门不用带钱包,就带手机”、“网购、快递都非常快”、“高铁很棒”,一段时间不来中国有时会感到困难……成为外国青年对中国的评价。而这背后都是中国企业根据市场特性,根据用户应用的特点之中国式创新,而这也是中国企业实现弯道超车最有力的策略。

  我经常会形容,在这一个多变的时代,也是中国企业引领全球的最佳时间窗口。如果从基础科技创新来比,中国短短的40年工业革命基础,怎么与国外几百年工业基础相比,但在应用创新时代来临,这就给予我们的大机会。因为中国市场巨大,拥有巨大的用户应用标本。二是应用创新非常适合中国人的思维逻辑。

  举一个案例来讲:同作一幅画“虎”,外国人画虎,一定是将老虎的血口利牙、虎王利爪画得栩栩如生,霸气十足;而中国人画虎就是除了画虎的本身,更会描绘老虎周围的环境。例如老虎站在山顶上,头顶着阳光,眺望着远方,彰显着王者风范。

  不同的思维方式决定着我们中国人在思考逻辑上,就更容易关注产品周边的环境,这也决定着我们一定会从用户应用角度来思考技术创新,从而让创新更加贴近用户,让工业化产品不在冷冰冰,而是本着解决用户痛点与问题而生,这种结果就在源头上超越了国外产品创新逻辑。

  中国家电也一样,例如海尔在创新上,就是站在基础科技创新的肩膀上,加大应用技术上的创新引领。好比在高端衣物洗衣上:上下双筒实现衣物分类洗护,避免洗涤时衣物的二次交叉污染。445mm超大取衣口:独有的445mm大口径,比相同容量洗衣机大,在洗涤床单、被罩、窗帘等大件的时候,可以轻松的进行取放,无需折叠省时省力,相信这种好处你懂得。这些针对用户应用特点的创新,可以说数不胜数,也是中国特色,更是中国引领全球创新的“黑科技”。

  当然了,我们相信这只是海尔高端化产品在广交会的一瞥!

  自从1988年,海尔踏上广交会以来,每一次亮相海尔都是行业翘楚,每一次都在不停的引领行业发展。同样,广交会不仅是中国对外贸易的“窗口”和“晴雨表”;更是一部我们中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现代史;是中国品牌从走向世界到引领全球的发展史;是中国产品由低质价廉向高端引领的见证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