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受邀国家行政学院授课分享COSMOPlat创新经验

2017-10-18 09:06:00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作者:

  为了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国有企业“中国制造2025”的决策部署,10月17日由中央组织部、工信部、国家行政学院举办的国有企业“中国制造2025”专题研讨班在北京国家行政学院举行。鉴于海尔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领先实践,国家邀请海尔围绕“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为中管金融企业和中央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共69人做了《COSMOPlat创新与实践》的授课。现场参会领导和专家均表示“海尔以用户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的创新实践走出了中国特色,也必将引领未来方向”。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提升,国内消费升级趋势的日益明显,在消费者掌握市场话语权的时代,全球制造业都面临着一场从“企业制造”向“用户定制”的转型大潮。中国制造2025的最终目标是要实现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达到供给侧和需求侧的真正平衡,实际上也是需要制造业关注点的主动向用户转移。

  对此,海尔则提出了以COSMOPlat为代表的工业大规模定制模式,把用户放在制造体系的核心位置,通过用户交互参与,倒逼产品、技术、服务乃至整个企业实现升级。可以说,这种模式与“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思想高度吻合,从需求侧出发,集合海尔集团的技术与资源优势,不仅能够实现跨行业的应用融合,为用户需求提供日臻完善的个性化解决方案和配套产品,更能够推动整个民族工业智能制造的升级进程。

  在课堂上,海尔以COSMOPlat为例,详细介绍了海尔在产业升级趋势下的实践成效。“这个平台基于互联网+制造理念,完全由海尔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而成,是一个拥有自主产权的共创共赢多边平台。”据了解,海尔COSMOPlat平台不仅是中国第一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是全球规模最大、唯一有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大规模定制平台,其核心即为用户,通过用户的全流程参与实现产销合一,用物联网时代的创新理念彻底颠覆了传统生产模式。

  具体来说,海尔COSMOPlat平台的差异化特点分为三大方面。首先体现在“以用户体验为中心创造用户终身价值”,通过鼓励用户参与交互、虚拟设计、制造、交付等全过程,海尔将一次性消费转变为用户持续、深度参与的交互体验,并基于“电器”向“网器”的升级,为用户提供了持续迭代升级的全流程解决方案。

  其次体现在“以互联工厂为载体的大规模定制”,通过大规模与个性化定制的融合解决了二者在成本和效率上的矛盾点,实现了品效合一。再次,海尔对组织、流程、机制等进行了全面颠覆,通过企业平台化打造了并联开放的生态平台,实现了资源价值最大化,形成资源端并联协同的良性生态闭环。此举不仅成功聚集了3亿用户和380万资源,服务全球3万多家企业,平台成交额超过2000亿,也为全球全行业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模板。目前,该模式已经复制到家电外的12个行业,并实现了全球20个国家的跨国界复制。

  物联网时代,原本以企业为主导的市场逐渐过时,用户正在成为产品升级迭代的主导者。在此背景下,海尔作为中国制造业的领军品牌,凭借以COSMOPlat为代表的工业大规模定制,一方面实现了“用户驱动”下的智能制造,通过与用户深层次、多维度的交互精准把握用户痛点,为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带来超出预期的定制化产品与服务,一方面也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中国制造2025”发展战略,为中国整个产业链条的生态转型、智能制造升级方面树立了行业标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