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建成全球最大智能空调制造产业集群

2017-10-25 10:02:00来源:青岛财经日报作者:

  3年新增1500万套产能的海尔空调战略布局正在逐步变现。10月20日,记者从海尔空调获悉,海尔在合肥正稳步推进具有400万套智能空调产能的制造基地建设,包括家用空调和中央空调智能产品,预计明年3月就可投产。新建制造基地将与现有的合肥制造基地协同起来,发挥制造业集群效应,辐射海外及国内中原、华东地区,其智能空调年产能累计可达600万套,这也是全球最大的智能空调制造产业集群。

  国家信息中心公布的2017冷年空调市场报告显示,智能和高端已成为空调行业最突出的特点,市场份额每年呈稳定增长趋势。本次全球最大智能空调制造产业集群在海尔落地,可以说是国内空调行业转型升级的里程碑事件。

  近年来,用户对高端智能产品的需求已超出行业预期。Nielsen发布报告显示,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逾20年来最高值,中国智能家电也在多年的市场培育后迎来结果期,种种因素都加速了家用空调行业的转型升级。海尔空调作为国内最早布局高端智能的空调品牌,本次也率先做成了全球最大的智能空调制造产业集群。

  海尔空调在全国建有家用及商用空调3家互联工厂。在互联工厂的基础上,海尔推出了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孕育出了大规模定制模式。海尔互联工厂COSMOPlat平台,以COSMO信息系统为平台,以iMES系统做为生产核心,连接智能立体仓库、自动化产线、自动配送系统、机器人、AGV等,确保生产高效、有序运转,实现高精度下的高效率。

  如同传统机与智能机的差距。借助海尔COSMOPlat平台,用户可参与设计、研发、采购、制造等全流程,意味着用户个性化需求从此可经大规模定制实现,这是传统空调制造工厂企及不到的。有了融合智能和大规模定制的产能根据地,海尔空调也能更早抓住用户个性化需求。

  但从目前信息来看,合肥新增产能仅是其全球产能布局的“冰山一角”。海尔空调在亚太等地区的多个海外工厂也在筹备中。今年11月,海尔空调在印度新增产能也即将投产。今年海尔空调将产业格局推高至千万台规模级,再加之新增智能空调产能的逐步落地,都将为其中高端布局和实现行业引领加码。

  以往的行业“寒冬期”,一部分原因就在于空调企业产能结构失衡,生产了大批用户“不想要”的产品,才最终形成高库存压力下的寒冬。产能扩建不应是盲目的,以海尔空调为代表的在用户需求指导下的新产能投放,才是空调行业良性发展的正确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