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虑退出电脑及电视市场 东芝或不再to C

2017-11-10 21:37:00来源:中国家电网作者:薛奎

  11月9日,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因为担心半导体出售来不及反垄断审查,就业绩持续低迷的个人电脑和电视等业务,东芝公司考虑把退出市场计划纳入运营重整的范围。

  为了避免连续两年资不抵债造成摘牌退市的局面,东芝也正在探讨增强主体资本结构,与主要交易银行启动了协调。东芝首席财务官(CFO)平田政善在在9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将毫无例外地核查盈利性”。

东芝

东芝首席财务官(CFO)平田政善

  事实上,世界上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笔记本电脑就是在东芝诞生,其电视业务也颇具历史。在白色家电业务出售给中国美的集团后,如果再退出电脑、电视市场,东芝旗下面对一般消费者的业务将几乎消失,以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为主营业务的to B色彩会愈加浓烈。

  受旗下美国核能业务公司西屋电气的拖累,东芝的财务状况持续恶化,亏损额度到2018 年 3 月底前预计约为 7500 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40亿元)。东芝计划以2万亿日元向美国基金贝恩资本主导的“日美韩企业联合体”出售半导体子公司“东芝存储器”(东京),以填补亏空。

  不过,受日本及国际《反垄断法》审查的影响,市场普遍认为东芝半导体完成出售的时间赶不上 2018 年 3 月底,也就是东京证交所强制东芝股票摘牌退市的最后期限。

  据知情人士透露,东芝正在考虑接受投资基金的出资或实施公开募股。若协调工作遭遇困难,把主要银行的部分借款转化为不具表决权的优先股等方法也可能成为最后选择。

  除了对旗下业务进行核查与重整,东芝正在考虑不再为开播至今约 48 年的日本国民级动画片《海螺小姐》提供广告赞助以及其他支持。

  平田政善表示,除了减少广告赞助活动外,东芝还将橄榄球、棒球等体育活动的运营作为“结构性改革内容之一”,进一步验证削弱体育活动经费支出是否对公司运营有正面提升效果。

  据了解,东芝棒球部曾在日本城市对抗棒球大赛上七度夺魁,橄榄球部也是人所共知的一流劲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