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信发布城市智慧心脏1.0,全城信号将实现自动化无人调优

2017-12-04 08:26:00来源:新华网作者:

   未来的红绿灯也将用上人工智能了。11月30日,环球智能世界大会现场,海信发布城市智慧心脏1.0系统,不仅能自动发现城市交通问题,还能自动精准调控红绿灯,无需人工参与。对一个城市来说,拥有了这个系统,就相当于拥有了一颗智慧的“心脏”:各处“血管”告别栓塞,畅通有活力。

   有过高峰期出行经历的人都知道,每到上下班时间,一些有信号灯的路口就会拥堵不堪。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目前交通信号控制主要依靠人工调度,相对被动和延后。如果信号灯能根据路况自动调节颜色和时间,不失为一个好主意。

   这并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科幻梦。

   11月30日,在环球智能世界大会现场,海信发布城市智慧心脏1.0系统。基于城市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海信城市智慧心脏1.0系统只需要少量人工参与即可实现全城信号控制自动优化,轻松达到交通管理良好效果,减少用于疏导拥堵的警力投入。

   相比行业内传统的人工信号调优模式,城市智慧心脏1.0更具颠覆性的一点是,可以通过深度挖掘和分析城市的人流活力分布和车流出行规律,自动发现问题并及时做出预案。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城市范围越来越大,道路拥堵程度日渐突出,城市交通管控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海信网络科技城市交通事业部经理马晓龙在现场演讲时,对传统的人工信号调优模式进行了“把脉”。

   马晓龙认为,当前城市交通控制的行业难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数据管理割裂,分散在不同部门,造成信息碎片化,难以融合多种交通数据,深度挖掘交通信息、识别城市活力、分析出行规律;交通问题诊断依赖专业人员,诊断难且不及时;人工制定信号调优控制策略,耗时长且时效性差;控制方案难以应对高峰期拥堵,缓堵效果不明显。

   据介绍,海信信号控制系统具备多种自适应控制方式,在国内多个城市已经得到落地推广,目前已实现干线协调控制27条线路、瓶颈控制33个点位、单点自适应百余路口的应用。其中,协调优化控制已在西宁、南昌、武汉、青岛、济南等地应用并取得良好的优化效果,干线行程时间平均降低约12.5%,停车次数减少约17%。

   目前,海信正在部署城市智慧心脏2.0的研发。该版本在1.0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并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智能交通的业务场景进行全过程的深度关联,颠覆传统模式,完全接管城市交通信号,实现无人控制,通行效率最大化,计划于明年推出市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