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世界研发部”版图再扩容:硅谷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2018-01-16 09:17: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

  北京时间1月13日,美国当地时间1月12日,海尔硅谷创新中心(Silicon Valley Innovation Center,以下称SVIC)正式揭牌,成为继上海、以色列创新中心之后,海尔全球开放创新生态的新极点。在这条世界闻名的长约25英里的谷地里,SVIC作为海尔先进技术推广的北美中心,可以帮助海尔更高效地对接美国当地一流创新资源,快速提升创新广度和深度,完善现有研发体系,加速技术颠覆和产品迭代。

  “创新中心可以将最具创新性的想法,技术和资源引入海尔,为用户创造价值,而设立SVIC的决定与海尔开放创新的理念可以说是完美契合。”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超前研发总经理王晔在采访中表示。据介绍,SVIC将重点关注当地研究机构、大学、创业公司等最新技术动态,并将技术的应用有效期放宽到了未来5到10年。

  对此,美国当地媒体《商业资讯》称,海尔作为研发和创新领域的全球领导者,拥有10个全球研发中心,并以此为基础平台辐射众多创新中心,聚集当地优秀的人才和科研力量,一同拓展海尔的领导影响力。而相对其他刚刚提出科技转型的中国家电企业,历经12年全球化布局的海尔正在不断扩大“世界研发部”版图,巩固全球原创科技引领者的地位。

  海尔在全球加快布局开放创新生态

  对于很多企业而言,创新的渠道往往是相似的,即通过不断扩建研究机构、招募研发人员来支撑新技术开发,这也能取得一定成绩,但封闭式创新在资源范围上终归存在局限。相比之下,海尔却是以创新中心为触点,依托开放创新平台HOPE,同时集结全球顶级的创新资源、专家等,建立一个全球最大的创新社群网络。二者在理念上的差别,正如《维基经济学:大规模协作如何改变一切》所提到的观点,“失败者创建的是有墙的花园,而胜利者创建的是公共的场所。”显然,海尔正在全球加速建设可以让更多创新资源自由进入的开放创新生态。

  “共同创造一直是海尔文化和基本哲学的核心部分,自从推出开放创新理念以来,海尔始终致力于将这种模式向全球复制。”在当天举行的招待会上,王晔向全场阐述了海尔开放创新思想背后的三个驱动力。第一是“用户个性化”,只有提供能够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服务,才能创造出真正让用户欣赏的产品;第二是“加速升级”,只靠内部研发显然无法完全满足用户需求,所以必须让更多的外部资源参与进来;第三是“颠覆产业”,在一个互联的时代,改变随时都在发生,只有打造一个开放平台,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

  SVIC建立之前,海尔已经在北美地区布局多年,与当地众多创新企业和研发机构进行了长期合作。而根据规划,未来SVIC将通过加强与以色列创新中心及上海站点等的合作,实现各种资源的互联互通,更好、更快的进行用户需求转化,持续输出最新的技术和方案,达成用户、企业、创新中心及各资源方的多方共赢。

  海尔对外输出创新生态展示“中国自信”

  几十年前,开放的环境为欧美国家带来了创新的机遇。如今,海尔又用“开放创新”为世界打开了一扇合作共赢的大门。实际上,海尔从12年前开始海外布局时,就在不断探索开放的研发创新体系。围绕“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创新理念,海尔已经在全球构建了“10大研发中心、N个创新中心以及创新社群”的三层研发体系,让全球先进的技术资源能够源源不断地引进,把世界变成海尔的研发部和人才中心。

  开放创新生态也成为海尔创新的重要驱动力,根据欧睿国际公布的数据,海尔已经第9年蝉联全球白电第一品牌,成为全球最富影响力的家电品牌之一。

  而在去年11月颁布的第19届中国专利奖,海尔凭借“线性压缩机”获家电业唯一的专利金奖,同时获得2项外观设计金奖,以单届3项金奖创造了中国专利奖历史记录。不仅如此,在这个生态模式下还孵化出了能冻弹珠的全空间保鲜冰箱、能洗纸巾而不碎的直驱变频洗衣机、能吞掉光束的空净合一空调等具有颠覆意义的科技产品。

  如果说,西方国家曾经在世界创新领域长期占据主动,成为中国家电学习和模仿的对象。那么,现在的海尔在“人单合一”模式的驱动下,正在为世界展现开放创新的巨大活力。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更多创新中心的建立,将为海尔源源不断地输送更多新鲜创新血液,进而改变全球家电的创新版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