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封闭的科研开发 海尔把开放创新模式落地硅谷

2018-01-16 09: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北京时间1月13日(美国当地时间1月12日),海尔正式揭牌启用位于美国的硅谷创新中心(Silicon Valley Innovation Center,以下称SVIC)。这里将作为海尔全球化布局的一个新触点,将当地雄厚的创新资源转化为海尔全球创新的重要驱动力。

  “创新中心可以将最具创新性的想法,技术和资源引入海尔,为用户创造价值,而设立SVIC的决定与海尔开放创新的理念可以说是完美契合。”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超前研发总经理王晔告诉记者,SVIC的建立,可以更好的帮助海尔对接美国当地一流创新资源,快速提升创新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完善海尔现有研发体系,加速技术颠覆和产品迭代。

  对于创新本身而言,颠覆和改变是必然的。当很多企业还在采用设立办公室、扩招人员的办法,让自己成为茫茫创新园区中的一员时,海尔却依托HOPE开放创新平台,直接将当地300万顶尖人才,变成了和世界其他地区众多优秀人才一样,可以精准交互用户需求的全球化创新资源。

  美国当地媒体《商业资讯》认为,海尔作为研发和创新领域的全球领导者,拥有10个全球研发中心,并以此为基础平台辐射众多创新中心,聚集当地优秀的人才和科研力量,一同拓展海尔的领导影响力。而相对其他刚刚提出科技转型的中国家电企业,历经12年全球化布局的海尔正在不断扩大“世界研发部”版图,巩固全球原创科技引领者的地位。

  海尔扎根全球打造没有围墙的开放生态

  毫无疑问,在这样一个互联互通的信息时代,只有开放的环境才能为创新提供最肥沃的土壤。迄今为止,在美国、以色列、新西兰、日本、欧洲这些具有很强创新实力的国家和地区,海尔都在当地深深地扎下了根。在海尔看来,只要提供一个可以自由交流的开放生态,这些强大的科研创新资源都可以得到更好地利用。

  而历经多年的海外布局,海尔已经在全球构建起“10大研发中心、N个创新中心以及创新社群”在内的三层研发体系,形成了持续驱动自身突破创新和不断引进全球先进技术的双重加持,体现了“世界是我的研发部”创新理念。近年来,在这个体系下已经孵化出了能冻弹珠的全空间保鲜冰箱、能洗纸巾而不碎的直驱变频洗衣机、能吞掉光束的空净合一空调等众多具有颠覆意义的科技产品。

  全球10大研发中心成为海尔开放创新的触手

  从12年前第一个“出海”的中国家电企业,到如今在世界范围内不断设立先进技术推广的创新中心,海尔已经实现了面向全球的“资源引进”和“技术输出”。在取得这些成就的过程中,海尔在美国、日本、德国以及中国上海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全球10大研发中心,不仅为辐射全球资源提供了平台和触手,也推动研发资源的全球共享。

  美国《商业资讯》在评论中指出,海尔通过位于全球的10个研发中心,巩固了研发和创新领域的全球领导者地位。而以全球10大研发中心作为基石支撑,SVIC将持续加强与以色列创新中心及上海站点等的互联互通,根据用户需求不断输出当地优质的技术和方案。同时,这一举措促成了用户、企业及各资源方之间共创共赢,体现出海尔开放创新生态的开放性和先进性。

  可以说,在“人单合一”模式的驱动下,海尔创造了独具特色的全球开放创新体系,为海尔乃至中国企业走向全球市场提供了最佳的模式指引。相信以海尔全球众多创新中心为触点,不断与优质资源建立连接,中国家电企业将真正转变为科技创新的核心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