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构海尔集团2017年的2419亿元营收

2018-01-30 09:33:00来源:艾肯家电网作者:文思

  从产销模式到制造模式,从产品矩阵到营业收入,从国内市场到国际化创牌,在2018年的1月25日的海尔战略转型成果的沟通会上,海尔将上述自身的每个方面在近年来的变化呈现在100多家媒体的面前,包括让很多同类企业艳羡不已的营收数据。

  海尔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李华刚

  据海尔集团副总裁、中国区首席市场官李华刚透露,2017年海尔集团全球收入达到了2419亿元,同比增长了20%。另外,过去一年海尔集团的利税首次突破300亿元,全球经营利润的同比增幅高达41%。其中,中国区整体销售同比增幅超过了25%,海外市场收入的占比在47%以上。一连串火红的数据,勾勒出了一个有史以来最好的海尔,这些华丽的数据背后,是海尔在制造、产品、研发、营销等等多个维度的再次升级。

  核心品类的第一与产品创新

  李华刚在此次会议上还提到,海尔已经连续九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用电器第一品牌,其中,冰箱连续10年占据全球第一的位置。另外,海尔集团的洗衣机、冷柜、酒柜和热水器的市场份额,在2017年都位列全球首位。2017年海尔的品牌价值为1786.76亿元,过去十六年以来中国市场最有价值品牌海尔一直没有旁落过。

  在中国市场,海尔大型家电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市场份额也获得了1.2个百分点的增长。更为重要的是,产品结构的升级充分体现了海尔经营质量的提升,2017年海尔产品提货均价上升了387元,同比增幅为18%。这是产品竞争力得到提振的充分体现。而所有的增长都是建立在过去几年来海尔在产品创新上成果斐然的基础上。

  1月25日,海尔对近年来的转型成果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超前研发总经理王晔对近年来海尔的原创型技术创新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在冰箱产品上,海尔MSA技术实现了家电业内专业级的保鲜,王晔提到:“中国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个家电的标准是由中国主导的,没有第二个,这个标准就是这个MSA的控氧保鲜标准。”在洗衣机上海尔同样有里程碑式的产品推出,卡萨帝纤见系列以空气洗功能、直驱变频电机技术、RFID衣联生态实现了全球真正落地的物联网洗衣机。自清洁系列空调是海尔在该类产品上技术创新的典型代表,海尔自清洁空调实现了机器智能化清洁、居室环境清洁的空净一体的融合。当然,冷柜。酒柜、热水器、厨房电器等等其他家电产品上,海尔都有着广泛的创新举措。

  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超前研发总经理王晔

  可以从另外一组数据看到海尔在技术创新上的竞争力。据王晔透露,海尔累计获得了14次国家科技进步奖,占到家电行业的三分之二,家电史上唯一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就诞生在海尔。海尔获得过的国际设计大奖占中国家电产业的比例也在三分之二左右,占全球白色家电领域的比例超过了三成。海尔的海外专利技术超过了9000个,其所获得的专利中60%是发明专利。而且,中国家电80%的国际标准提案来自海尔。

  “海尔的领先靠的就是世界级的原创科技,给用户带来的极致体验,” 王晔还说:“海尔通过线下遍布全球的研发中心,包括创新中心,我们的理念是用户在哪儿,痛点在哪里,我们的研发中心、创新中心就在哪里,我们推出了‘10+N’模式,通过线上的Home平台触及全球超过300万个资源,参与海尔的研发创新。”

  卡萨帝与全球化创牌

  海尔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包括海尔、卡萨帝、统帅、斐雪派克、GEA等在内的多品牌布局,而其中卡萨帝是最大的一个亮点。差不多一个月之前即2017年12月27日,卡萨帝在当天召开的高端家电全流程制造体系发布活动,此次活动透露,2017年卡萨帝品牌所有产品全球营收超过了100亿元。而在1月25日,李华刚说:“我们用两年的时间占据了中国高端家电的第一品牌。”他还提到,卡萨帝体现出消费升级下的三高引领,即高增长、高单价、高份额。

  1月25日的会议内容显示,2017年卡萨帝收入同比增长40%。卡萨帝在冰箱产品上的平均单价是行业的2.7倍、外资品牌的1.6倍;在滚筒洗衣机产品上的平均单价是行业的2.1倍、外资品牌的1.9倍;在空调产品上的平均单价是行业的2.4倍、外资品牌的1.5倍。2017年卡萨帝在1万元价格段高端领域内的份额达到了35%。李华刚不无开玩笑地说:“今天买高端家电,懂行的都会买卡萨帝。”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海尔在国内市场没有一台产品是通过压货实现销售,而在海外市场没有一台产品是通过代工实现生产,事实上,这么多年以来海尔在国际化市场一直奉行创牌模式。2017年海尔在美洲市场的销售规模增长速度是行业的三倍、在欧洲市场是行业的5倍、在澳洲市场是行业的3倍、在南亚市场是行业的4倍。李华刚还透露,2018年,海尔集团海外营收占比将达到5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海尔的全球化布局首先是本土化的制造,其拥有54个海外的工厂,能够提供2000万台的产品,其中冰箱在当地制造、当地销售的比例达到了70%以上。海尔还以本土化的研发为主,其在全球拥有十大研发中心,有9个在海外。

  还有一组数据可以很好地说明海尔在海外的市场地位。在法国,海尔集团的法式朗度冰箱售价高达2999欧元,多门高端份额达到了25%以上。在印度,海尔冰箱的平均单价高端同行10%、空调高出8%、洗衣机高出5%。在巴基斯坦,海尔的冷洗空连续六年市场份额第一,高端领域海尔洗衣机占比达43%、空调占比65%。

  所以,李华刚才如是说到:“我们不是靠低价去打海外市场,我们靠做主流高端赢得海外市场,我们用高品质的商品满足用户当地本土化的需要。”

  人单合一模式与用户导向

  1月25日的转型成果沟通会议上,海尔还发布了全球家电首本关于智慧家庭的蓝皮书——《海尔智慧家庭蓝皮书(2017)》。该书对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和用户导向思维进行了详细的描述。海尔家电产业集团营销总经理程传岭说:”从追随用户实现了用户追随,人单合一是关键。”事实上,在海尔的国内外市场销售、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制造布局等等各个方面,人单合一和用户导向都贯穿其中。

  海尔自主创新的COSMOPlat平台为海尔的人单合一模式在全球的落地提供了支持和验证,而人单合一模式为COSMOPlat平台提供了理论驱动。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副总裁、供应链总经理陈录城说:“COSMOPlat不是一个工厂端的运营平台,而是一个驱动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的平台,是制造模式的颠覆。我们并不是交易撮合的平台,不是工业的淘宝平台,我们是一个共创共赢的多边平台,上面聚集了相关的各方实现价值的最大化。”

  而且,海尔COSMOPlat平台已经进行了社会化的推广,目前这个平台在12个行业,11个区域,7大模块进行复制,持续进行交互的用户有3.1亿,注册的企业383万,通过这个平台驱动实现大规模定制模式转型的企业有3.1万,智能终端包括前端的网器和后端的智能设备超过2000万。

  在全新的物联网时代背景下,海尔在人单合一模式的践行上也推动了营销方式的转型与创新。李华刚表示,用户需求现在已经从传统的产品价值转变为平台价值。所以,海尔现在的营销是从交易向交互变革、从发布向发酵升级、从产品向智能融合、从单店向平台递进。

  李华刚说:“海尔在新世纪取得的利益来自于两个核心驱动力,对内是人单合一,对外是真诚到永远。人单合一使每个人焕发了更高的积极性,即便是GE,即便是斐雪派克也是这样。我们只有把用户放在心里,我们才会想办法跟他交互、迭代,才会有持续不断的好产品推出来,才能持续不断地引领这个时代。”(文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