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收购母公司 戴尔寻求变相上市

2018-02-01 08:51:00来源:北京商报作者:

  听惯了大公司收购小公司的消息,戴尔很可能发生的反向收购成功搅动了IT界的一池春水。北京时间30日,CNBC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戴尔公司可能通过与其控股的云计算公司VMware达成一项反向合并而成为上市公司,后者市值已达600亿美元。

  报道称,如果戴尔被反向收购,则无需正式公开募股便可直接上市。同时,VMware将向戴尔所有者发行股票,后者曾在2013年使戴尔完成私有化,在公开市场上卖掉这些股票能使他们从中获利,并帮助戴尔偿还高达500亿美元债务的一部分。

  所谓的反向收购,即VMware收购的对象实际上规模大于自身,由于戴尔目前仍旧属于私有企业,确切的市值并不得知。2013年,戴尔公司创始人Michael Dell与Silver Lake投资公司联手以250亿美元将公司私有化,后又斥资670亿美元兼并了存储技术提供商EMC,因此获得了EMC旗下公司VMware 80%的股权,成为了目前IT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如果此次反向收购能够如愿以偿,IT史上的并购纪录将会被重新书写。

  目前,对于这一消息,戴尔和VMware的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但有报道称,反向收购的提议还处于早期阶段,戴尔公司董事会将于下个月举行,届时将会进一步考量一系列的战略选择,寻求提升收入并筹措资金。

  有观点认为,反向兼并是戴尔及其顾问正在考虑的更为大胆的战略举措之一。此前有报道称戴尔正考虑出售或者将其云计算部门Pivotal Software公开上市。而在2013年戴尔选择私有化的同时,其传统的个人电脑业务也已经显现出了大幅下滑的趋势。

  信息技术研究公司Gartner最新数据预计,2017年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下降2%,标志着PC出货量第13个季度下滑。去年,戴尔以16.1%的市场份额占据着全球PC第3位的位置,但2015年苹果超越华硕、宏碁成为全球第四大笔记本厂商,目前市场份额已经达到7.6%,苹果以及华为、小米等品牌对戴尔的威胁已经浮出水面,而这或许也是促使戴尔在2015年做出收购VMware发力软件部门的一大原因。

  VMware是虚拟化技术的领军人物。此前,戴尔完成了对VMware的并购,为该公司组织构建数字化未来、实现IT转型提供了至关重要的基础架构。戴尔也表示,目前企业计算市场已经转向了新兴技术和云计算,因此预计未来在传统服务器和硬件存储行业的整合趋势还会进一步加速。

  虽然当下虚拟化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但VMware的业务增长却出现了瓶颈。VMware以在单一硬件设备上同时运行多台虚拟计算机著称,但云计算的冲击越来越大。2016年,VMware同意让客户在亚马逊云服务商运行自己的软件,而后者与VMware实际上是竞争关系。

  另一方面,虽然VMware的营业收益每年都在稳步增长,但势头却有下滑的迹象。2016年公司的年销售额与上一年相比增长了6.7%,但在此之前的连续六年里,公司的年销售额都是以两位数的规模增长。但不管怎么说,VMware的净利润在2016年已达到了12亿美元,目前反向合并尚未板上钉钉,戴尔的转型之路也值得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