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跨品牌互联互通 海尔中央空调全球首发节能共创云平台

2018-04-09 18:23:00来源:新浪家居作者:

   4月9日,以“提质增效平衡发展 不忘初心共创未来”为主题的2018年中国制冷展在北京拉开帷幕。展会现场,海尔中央空调携手中国移 动全球首发云平台行业解决方案,通过自联网、自节能、自优化等物联网技术,与用户产生实时交互,打通产品全生命周期节能,同时可接入其他品牌中央空调实现数据共享,改变了智能制造产品难互通、不主动等弊端,也进一步夯实了海尔原创科技第1品牌实力。

1

   针对于传统楼宇暖通系统来说,空调能耗多采用人工记录采集数据,节能效果无法直观显示,并且建筑整体设计复杂,局限性强,很难实现同步匹配升级,一次性投入后往往带来的是后期大量的上门维保服务,既因无法共享配置参数和工况而达不到最佳节能效果,同时又增加了额外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在“人单合一”创新管理模式下,海尔中央空调始终立足用户需求,咬定目标持续创新。以阿里巴巴滨江园区为例,目前使用的某外资品牌3台离心机和1台螺杆机,在接入海尔中央空调能耗分析柜等检测设备后,实时数据上传云平台,在几百毫秒内完成上千种复杂业务规则的实时判定,测试各机组制冷量、耗电量、COP,以及建筑空调负荷,其数据可每分钟采集一次。

   据可行性方案分析,如果采用1台海尔磁悬浮水冷冷水机组300USRt替代现有325USRt螺杆式冷水机组,分析数据显示相比螺杆机,整体节能比例约38.2%。若全部替换为磁悬浮中央空调,节能比例将再次提升。考虑离心机能效衰减,磁悬浮使用寿命按15万小时计算:设备每投入1元,即等于节省电力9.8kWh,节能效果显著。

   “依托物联网技术平台,通过搭载E+云控柜等智能硬件、整合资源方先进的网络通信技术等,实现了对各类型中央空调机房的智慧节能控制。“海尔中央空调相关负责人表示,它保证机房数据准确、及时上传与本地分析,实时响应云端下达控制指令,实现机房无人值守、冷量按需索配、故障预警和节能算法自动升级,其节能比例再次提升20%以上,这在行业属于首创。

   有业内专家表示,从中长期看,物联网中央空调产生的超海量数据,与海尔其他物联网家电产品的数据整合在一起,将成为商业价值的无尽源泉。人工智能通过对物联网的数据挖掘,也将使现有的生活、生产方式被彻底改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