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海尔——德国客户:从为自己选产品到为用户选产品

2018-05-10 17:28:00来源:中华网作者:

(海尔德国小微团队为双子洗衣机贴宣传贴纸)

  和大多数德国人一样,Schmid(化名)严谨内敛又兼具风趣和幽默。

  Schmid是德国勒德尔马尔克市的两条街道交汇处一家近200平家电销售店的店长,每次店里的产品被卖出去,他都会第一时间和同事给新展出的产品贴上POP贴(宣传贴纸)。虽然这种撕下和粘贴的动作他已重复无数次,至今仍是他最喜欢做的事情之一。

  他喜欢这么做的原因并不是为利润高兴,他认为店里每台产品被用户买回家,都是对他独到眼光的认可。

  从Schmid名下这家门店的外面往里看,透明的橱窗前放着店里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家电,也是Schmid最喜欢的两台精致美观的海尔洗衣机。

  店里最显眼的位置放着蓝色的海尔展牌,当我们邀约Schmid讲述和海尔的故事时,他用德国人的坦诚解释,我本来是海尔产品的用户,在我的家电店铺里,自然会把我认为好的产品陈列在最显眼的位置。据Schmid讲述德国市场上来自中国的家电还不多,因为我们对品质的要求“异常”苛刻,他是最早的几个将海尔作为明星产品陈列的店主之一。

(Schmid的社区体验店外观)

  当被问到是否担心过中国品牌会在德国销量不畅的时候,Schmid爽朗的笑起来“很多人以为德国人很古板,其实我们只是更挑剔而已,不过只要是好的产品,在德国一定会畅销,最好的例子就是海尔。”

  如今在德国,海尔对开门、多门冰箱市场份额已经进入了Top3,就连德国普鲁士王子Prinz Ferdinand都在使用海尔旗下高端家电品牌卡萨帝的冰箱和酒柜。Schmid的门店已成为海尔在当地重要的销售渠道之一,如今他想重点发力海尔洗衣机在本地的普及。

  15年从用户到伙伴

  “15年前我是海尔一名用户,现在我要和海尔一起为用户带去美好的生活体验。”据Schmid回忆,15年前由于获得一批稀有的名酒和珍贵的美食,他在德国找遍了很多酒柜和冷柜,为此他还在网络上查阅大量资料,最终发现海尔酒柜和冷柜最符合他的需求。

  最开始和海尔合作时,虽然有15年前的“偶遇”,他依旧要用实际效果说话。最初在Schmid的店内只有海尔1款洗衣机、2款冰箱。随着3款产品的畅销,店内的海尔样品从3款变为7款,并放在明星产品的位置上。Schmid对此略有严肃的讲到,我们和海尔一同成长,店内明星位置放着海尔是用户的“意见”。“我相信我店内明星位置永远都会展示最好的产品。”

(带洗涤剂智能投放功能的海尔洗衣机,格外受用户欢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