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创新百强榜看家电科技实力:海尔“创新质量”NO.1

2018-10-22 17:59:00来源:中华网作者:

  随着中国企业加快走向全球市场,也引发了外界对“中国创造力”的强烈关注。10月17日,全球智能信息服务提供商科睿唯安发布了“2018年中国大陆创新企业百强榜”,包括海尔、百度、华为、联想等在内的知名企业悉数入选。

  值得注意的是,最新榜单以专利授权率、全球化、影响力等为考评指标,将入选企业分为四个梯级。其中,海尔作为家电企业的代表连续第二年入围创新第一梯级,这也是该榜单自2016年设立起,海尔连续三年上榜。业内人士认为,创新百强榜客观展示了中国企业的创新现状,海尔能够稳居第一梯级,正是其自身科技实力的真实反映。

  全球开放创新赋予海尔创造“灵感”

  科睿唯安分析认为,对企业创新能力的评判,很重要的衡量标准来自于“发明质量”。正如其在2018年报告中强调的,“对于专利总量的直接统计固然重要,但却仅能展现创新全景的一部分,鉴于此,应评估发明的质量、全球化和影响力。”

  在业内看来,海尔的原创科技实力长期走在行业最前端,这与多年来海尔在全球化布局中坚持开放创新有很大关系。在创新理念上,海尔一直坚持“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并逐步建立起10+N全球开放创新体系,以用户需求为主导,通过全球10大研发中心不断整合全球优质创新资源。其中的N是指那些遍布全球的研发力量,他们会根据用户需求而变,共享全球最新的资源和创意。

  正是从开放创新中持续获得灵感和动力,使得海尔可以源源不断地创造出被用户认可、对手模仿的原创科技。据不完全统计,海尔的原创科技至今已被竞争对手模仿112次,从全空间保鲜冰箱、免清洗洗衣机、自清洁空调,到断电不化冻冷柜、防干烧燃气灶、防电墙热水器等,都成为对手竞相模仿的对象。而诸如无压缩机酒柜、分区洗洗衣机、换新风空调、主动消除CO的燃气热水器等产品,至今没有对手能够成功模仿。

  可以说,海尔在开放创新方面的不懈探索,造就了聚集创新资源的独特优势,无论是行业仿效的原创科技,还是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都是海尔“以用户为中心”进行科技创新的力证。

  海尔以“创新质量”铸就强大科技实力

  中国家电企业要参与全球竞争,必然要划定宏伟的创新目标。同时我们也要理智地看到,企业科技实力的强大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在发展进程中更应当注重“创新质量”。

  2018年初,根据欧睿国际发布的2017年全球大型家用电器调查数据报告,海尔成功取得全球白电九连冠。这既是全球用户的选择,也是海尔坚持全方位科技创新的结果。据统计,在“标准、专利、工业设计、国家层面的科技认可”4项指标对比中,海尔均位居第一。仅在标准一项,海尔便拥有中国家电行业80%的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和国家标准专家。今年4月,中国与巴基斯坦、泰国两国达成标准合作计划,海尔将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标准输出提供样板。

  此外,作为验证企业“创新质量”的重要指标,海尔在发明专利占比、海外专利布局、专利授权率、专利金奖、专利转化成果五个方面同样成果丰硕。具体来说,海尔发明专利占总量的61.2%,表明其更注重发明质量;拥有海外专利近9000件、覆盖25个国家;专利授权率近80%,产出比极高;海尔唯一单届获3项中国专利金奖,金奖总数最高;在专利转化方面,海尔独创的MSA控氧保鲜冰箱、纤见洗衣机、换新风空调,瞬热洗热水器等,都见证了海尔在改变全球生活品质上的成就。

  在专家看来,企业的科技实力终归是要以用户体验为衡量标准,只有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持续积累创新力量,才能打造出坚实的科技实力。而海尔得益于“人单合一”模式的有力驱动,通过精准把握用户需求,让原创科技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用户。从长远来看,中国家电企业要在全球舞台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创新质量”上反复打磨将是一堂必修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