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携手信通院成立基于COSMOPlat的5G应用联合实验室

2018-10-24 16:56:00来源:TOM作者:

  10月22日,为进一步统筹协调信息通信领域和工业领域的产学研用各方开展网络体系建设,工业互联网网络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简称“信通院”)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陈肇雄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刘韵洁发表主旨演讲。来自工业企业、基础电信企业、互联网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网络技术提供商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信通院、海尔、华为等10家单位共同举行了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网络暨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启动仪式,并同期举办了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其中,海尔联合信通院,基于COSMOPlat的5G应用联合实验室受到与会领导、业内专家和企业代表肯定。

  据海尔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实验室以COSMOPlat为基础,开展5G技术的场景设计、技术研究与测试认证,输出5G网络环境下的全流程技术及应用的规范和标准,引领行业发展。具体功能为:研究工业无线新技术(含5G)及应用需求,并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及ST8推动标准化工作;部署工业无线技术及应用的研发、试验环境,建立技术及产品认证体系,推动无线产品及创新性应用;建立基于工业应用解决方案评估认证体系,推动无线新技术及创新性解决方案在制造行业的应用。

  联合实验室由海尔与信通院基于双方优势共同发起成立。海尔提供需求与现场测试环境,负责建立基于COSMOPlat的产品及解决方案的认证体系(含海尔企业内及合作伙伴);信通院提供测试仪器仪表及业务模拟软件等实验室测试环境,接受海尔委托承担测试认证工作。实验室未来成员可以引入设备商、运营商、家电制造企业、系统集成商等,双方联合建立与合作伙伴合作规则。目前,海尔智研院6大研究中心现已规划了18个5G的应用场景,联合实验室将针对这些课题开展5G环境下的测试工作。

  COSMOPlat是海尔推出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它的核心是大规模定制模式。COSMOPlat通过生态圈模式与七大模块互联互通,赋能衣联网、食联网、农业、房车等15个行业物联生态,践行跨行业、跨领域生态赋能,并复制到11个区域和20个国家,提供大规模定制社会化服务,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海尔在“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下,率先开启了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建设。COSMOPlat通过重塑产业价值链和生态链,构建企业、用户、资源共创共赢的工业新生态体系,实现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进一步加快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抢先占领世界制造业制高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