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主导IEC冰箱保鲜国际标准制定取得重大突破

2018-10-26 09:17:00来源:环球家电网作者:

  10月22日-23日,国际电工委员会家用和类似用途制冷器具性能委员会冰箱保鲜国际标准工作组(IEC TC59/SC59M WG4)会议在韩国釜山举行。会议期间,在中国家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带领下,由海尔推动各成员国对冰箱保鲜国际标准CD草案进行了讨论,最终形成一致修订意见,标志着由中国牵头立项并主导制定的冰箱保鲜国际标准取得重大突破。

  据悉,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自1906年成立,至今已有112年历史,它是世界上成立最早的国际性电工标准化机构,负责有关电气工程和电子工程领域中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在全球电工技术标准领域具有绝对的权威性与领先性。近年来,海尔积极参与IEC标准制定工作,并拥有66个IEC专家席位。

  2015年10月,在中国家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带领下,海尔牵头成立了IEC SC59M WG4冰箱保鲜工作组,并由海尔专家担任工作组召集人,实现了中国冰箱行业在国际标准领域零的突破。工作组成立后,吸引了包括博世西门子、伊莱克斯、惠而浦、FPA、松下等全球家电行业的一线品牌纷纷加入,还有VDE、UL等全球知名测试机构的加入,目前工作组共有美、德、意、荷、新、日、韩等14个国家的48名专家组成,成为IEC家电性能标准最活跃的工作组之一。在海尔主导下,经过6次工作组会议,冰箱保鲜国际标准已经顺利完成委员会草案(CD),预计将于2020年完成标准审定,2021年正式发布。

  业内人士分析,“得标准者得天下”,当下各重量级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各领域产业巨头,都在通过主导标准制定推动创新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化,对国际标准主导权的争夺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经过多年的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企业在国际标准化舞台上不断取得突破,占领了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牢牢掌握了国际标准话语权,为中国家电行业在国际市场中增添了竞争优势。

  据悉,在标准输出能力方面,海尔从2010年开始,便主导了智慧家庭领域第一个IEC国际标准<<家庭多媒体网关>>的制定,实现了我国智慧家庭标准在国际标准领域的突破。此后,海尔又作为唯一与IEEE展开战略合作的家电企业主导五项智慧家庭国际标准编制。截止2018年6月,已参与59项国际标准的制修订,在参与过程中累计提出了92项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是中国提出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最多的家电企业。同时,海尔也是国内主导国家行业标准最多的家电企业。

  在“人单合一”模式指引下,海尔致力于打造物联网时代生态品牌,不断创造出满足用户最佳体验的领先产品与模式,在全球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方面实现了引领。业内人士分析,此次IEC会议上海尔继续主导推动IEC冰箱保鲜标准制定工作,代表中国家电进入全球标准制定的前沿行列,树立了在冰箱保鲜技术领域引领世界的地位,将使中国家电企业在国际上拥有更多话语权和领导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