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利奖:海尔成唯一冰洗空热厨全面获奖企业

2018-12-11 17: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搜狐

  近年来,随着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意识持续提升,使得优秀科技成果和优秀企业不断涌现。11月30日,第20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名单揭晓,家电行业整体表现突出。其中,海尔不仅独家斩获包括专利金奖、外观设计金奖在内的14个奖项,而且也成为历届以来家电行业唯一在冰冷、洗涤、空调、热水器、厨电领域全面获奖的企业,充分展现了原创科技实力NO.1。

  回顾中国专利奖历史,可以发现自该奖项创立起,像国网、中车、海尔、中兴等核心企业就一直活跃在创新前沿,这些企业通常都具备两个明显的特征——产线实力均衡、注重发明质量。如果以产业集群的竞争强度和影响力来衡量,身处家电行业的海尔又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企业。

  创新实力均衡,海尔全产线全面发展

  根据统计,在历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海尔不仅在专利含金量上长期保持着高水准,在专利的领域分布上同样领先行业。

  截止到目前,海尔累计获得3项专利金奖和4项外观设计金奖,共7项金奖,是获金奖最多的家电企业。而包含专利优秀奖、外观设计优秀奖在内,海尔共斩获29个奖项。第九届评选中,海尔凭借“双动力洗衣机”成为最早获专利金奖的家电企业,而在最近5年,海尔的专利奖项更是进入爆发状态。

  从2013年至今,海尔的冰冷(含冰箱、冷柜)、洗衣机(含洗碗机、干衣机)、空调、热水器、厨电均有专利奖项入账。尤其是在本届评选中,海尔为冰箱业斩获29年来首个专利金奖,海尔热水器则收获了行业最多的5个奖项:3项专利优秀奖+2项外观设计优秀奖。海尔也成为行业唯一在冰、洗、空、热、厨产线全面获奖的企业,充分证明了海尔在研发领域的均衡发展,再次验证了海尔原创科技实力NO.1。

  海尔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长期领先,也让其成为对手竞相模仿的对象。从全空间保鲜冰箱、免清洗洗衣机、自清洁空调,到断电不化冻冷柜、防干烧燃气灶、防电墙热水器等,都被竞争对手多次模仿过。但是,因为海尔原创产品的科技含量高,诸如无压缩机酒柜、分区洗洗衣机、空气洗洗衣机、双电机独立送风的空调、主动消除CO的燃气热水器等产品,其关键技术至今无法被行业模仿。

  统计显示,30多年来,海尔的原创科技已被竞争对手模仿112次,被模仿次数居世界之首。无论是中国专利奖的权威肯定,还是消费市场的客观反映,都证实了海尔科技创新的行业领军地位。

  注重高质量创新,海尔专利进入用户家

  在很多专家看来,中国企业的创新历程虽然经历了不少波折,但是在海尔等核心企业的带领下,通过坚持高质量创新,在全球化竞争中已经逐渐占据了主动权。

  以海尔冰箱为例,本届专利奖评选,海尔冰箱同时摘得专利金奖和外观设计金奖,为冰箱业取得历史性突破。而斩获专利金奖的“精控微风道技术”,仅仅是海尔原创科技中的一个代表性技术,单是一台全空间保鲜冰箱,就拥有140项专利,其创新科技含量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当然,专利技术的应用转化率,也是体现创新质量高低的重要因素。这方面,海尔历届获专利奖的技术,无一例外转化为上市产品,转化率稳居行业第一。海尔独创的MSA控氧保鲜冰箱、纤见洗衣机、换新风空调、瞬热洗热水器等,都是海尔专利技术的转化成果,在全球家电市场上广受用户欢迎。

  在这背后,海尔10+N全球开放创新体系功不可没。它以全球10大研发中心作为根基和触手,并联全球上百万个资源,同时以用户需求为变量,即用户在哪里,10大研发中心都会连接当地研发资源进入哪里。在全球化资源协同创新驱动下,海尔几乎每一项技术、产品的诞生,都历经全球数十个国家、数百个研发资源的创新验证,从中孵化出最佳解决方案。

  海尔作为最早开拓海外市场的中国家电企业,实际上,海尔在30多年的历程中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这不仅表现在代表中国家电企业最早开拓海外市场,更表现在对管理模式的不懈探索。如今,海尔“人单合一”模式已经成为物联网生态品牌创建的最好验证,也为更多中国企业提供了自主创新的优秀案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