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OSMOPlat赋能APEC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2019-06-03 13:54:00来源:网易作者:

  5月29日上午,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办的“APEC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青岛举办。APEC成员经济体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官员、国际知名服务机构专家、商协会代表,国内部分省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人,优秀中小企业代表近300人参会交流研讨。

  会上,海尔作为唯一一家受邀参加主题演讲的企业,海尔相关负责人作主题为《大企业赋能中小企业 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健康发展》发言,分享全球引领的世界级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平台COSMOPlat以“增值分享”实现“全球赋能”。海尔在“大企业赋能中小企业”上的积极探索与实践,获得与会领导、专家的高度认可,APEC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与海尔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将利用双方优势,共同推进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会议现场

  本次研讨会作为第48次APEC中小企业工作组会议的重要配套活动,以“优化中小企业营商环境”为主题,针对当前APEC各经济体中小企业营商环境差异化现象,着力探索研究协同发展机制,建立信息共享渠道,形成共建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建议。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充满活力的市场,激发广大中小企业内生动力与创造力已经成为APEC各经济体的共同目标。

  海尔COSMOPlat是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全球首家引入用户全流程参与体验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和开放的多边交互、增值分享的生态平台,生态赋能中小企业实现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体系颠覆并快速提升竞争力,有效解决他们在创业、兴业及国际化营商环境所面临的难题。

  海尔相关负责人在主题发言中指出,COSMOPlat不是一个简单的设备连接平台,也不是一个工厂端的运营平台,更不是一个交易撮合平台,而是打造全面的产业生态,为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持。

  海尔主题分享《大企业赋能中小企业 促进大中小企业协同健康发展》

  COSMOPlat是连接全生态各节点的平台,是用户全流程体验迭代的平台,更是一个增值分享的多边生态平台。其平台价值在于用1个平台7大模块在N个行业建立架构,以此提供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同时凭借强大的泛在物联能力、知识积累能力、数据分析能力、生态聚合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实现平台的灵活部署和跨行业快速复制。

  会上,海尔分享了COSMOPlat赋能企业转型升级的具体案例。在建陶行业,海尔COSMOPlat同淄博市政府签订共创共建合作协议,打造建陶产业转型升级生态,将135家建陶企业整合为20余家,并链接平台及社会上的开放资源,实现淄博建陶产业园从中低端到中高端、从传统制造向用户定制化、从企业单打独斗向产业平台化的三大转型。而在房车行业,海尔一方面对车企进行赋能改造升级,令每辆房车下线时间由40分钟缩减至20分钟,交货期从35天下降至20天;另一方面,则打造基于COSMOPlat的房车行业子平台“定智旅行家”,已聚集房车上下游企业150余家,营地资源200余家,令企业订单增加62%,营地入住率提升20%,周边服务订单提升20%-50%。

  目前,COSMOPlat已赋能建陶、房车、农业等15大行业,覆盖华东、华北等6大区域12个示范基地,践行跨行业、跨区域生态赋能,提供大规模定制社会化服务,实现企业、用户、资源的共创共赢共享。

  互动对话环节,APEC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有关负责人就与海尔达成合作意向,将利用双方优势,共同推进中小企业协同发展发言

  在“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下,海尔率先开启物联网时代的生态品牌建设。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的问题上,海尔的态度是明确的。通过构建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新兴产业创新生态,架起连接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桥梁。

  海尔不仅向全球、全行业递出一张闪亮的工业互联网“中国名片”,加速建设并输出一个全球引领的世界级工业互联网生态品牌平台,更要成为“大中小企业协同健康发展的助推器”,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实现全球化赋能,推动中国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魏现芳

相关新闻